創作內容

39 GP

[達人專欄] 1948年的以色列空軍B-17G與機上的多國裝備

作者:子珅│2022-06-01 15:31:42│巴幣:332│人氣:805
以色列在剛建國的時候並沒有多少重裝備,所以他們急於從世界各地從各種管道收集各種裝備,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來源是美國。由於二戰結束,大多國家都在縮小軍隊規模,所以許多大型裝備被改為民用用途,美國空軍也不例外。


走私行動

艾爾·史威默(Al Schwimmer)是一名美籍猶太人航空工程師,他在二戰期間替環球航空公司(Trans World Airlines)工作,後來在加州開了一間飛機維修廠,他接下了為以色列空軍尋找飛機的工作。1948年初,他成功走私了13架美國空軍退役的C-46與C-47運輸機,但為了繼續增加以色列空軍的可用資產,他再次回到美國繼續尋找作戰飛機。

艾爾·史威默,1955年。

以色列空軍非常想要B-25轟炸機,但很尷尬的是美國空軍沒有把任何一架B-25轟炸機轉為民用,艾爾並沒有機會取得B-25,所以他只好尋找替代品:B-17轟炸機。與B-25不同,有些B-17在戰後被拆除軍用設備,然後被轉為民用用途,如貨機等等。

艾爾成功地買下了四架除役的B-17G:編號44-83851和44-83753被改裝為貨機;44-83811在奧克拉荷馬州做航空攝影,為美國陸軍製作地圖;第四架NL7712M還沒有完全去除軍事裝備,但是處在沒辦法飛行的狀態。

還在美國的NL7712M,可以看到機槍塔還在(雖然裡面的武器沒了)。

原本他們打算要先在美國把飛機整理一遍,但由於以阿戰爭爆發,時間緊迫,讓他們決定只留下沒辦法飛行的NL7712M整修,先把另外三架運走。這三架的編號先被修改,然後到處飛行以避免被美國執法機構追蹤,從邁阿密飛到波多黎各,再到亞速爾群島,最後途經法國領空進入捷克斯洛伐克的札泰茲(Žatec)。不過,這三架B-17G是唯三架走私成功的,因為他們吸引了太多執法機構的注意力,造成第四架還沒來的及離開美國就被抓到了。不只第四架B-17G被抓到,艾爾之後嘗試從美國走私A-20攻擊機也失敗了。

札泰茲是以色列走私行動的重要中轉站,以色列也從捷克斯洛伐克取得了其他不少重要資產。照片中的是飛到了札泰茲等待進一步行動的那三架B-17G,塗裝還保持在民用狀態。


重新武裝

然而,這三架空中堡壘到達捷克斯洛伐克的時候正值以阿戰爭第一次停火,以色列的注意力放在了其他武器的走私,結果B-17G們就被擱置在一旁了。直到七月三日(預計停火結束前五天),以色列空軍才指示飛行員雷·克魯茲(Ray Kurtz)重新武裝這三架B-17G。問題是,以色列沒有取得任何原本的內部設備,這讓他們必須要利用任何他們找的到的東西。

這三架B-17G全部都沒有投彈設備、自衛武裝和高空供氧設備。這三個問題中最容易解決的是自衛武裝,這些民用B-17G雖然已經沒有保留機槍塔,但機身兩側的開口和機尾開口還是可以放武裝,一些發射7.92mm Mauser的機槍被用來頂替原本該有的.50 Browning(紀錄不清,不過應該是英國產的BESA機槍);投彈設備方面,他們在捷克斯洛伐克找到了一些德國轟炸機的投彈瞄準具,和一套德國高空供氧設備,另外在以色列國內的前英國皇家空軍基地裡找到了除役的Wellington轟炸機,機上還保有英國的通用炸彈掛架,他們把這些東西通通裝上了B-17G上。值得注意的是,炸彈掛架不只被裝到了機身內部的彈艙,也被裝到了機翼下方。

這是第一次以阿戰爭結束後的照片,但是機翼下的掛架還在。

以色列只找到了德國的70公斤與250公斤炸彈,顯然德國炸彈不能正常裝到英國掛架上。為了保證炸彈不會意外被啟動,然後直接在機上爆炸,他們在這些炸彈上用了特別長的保險纜,這樣炸彈必須要離開機身一段距離才會啟動引信。在作戰中,以色列B-17的炸彈配置並不固定,不過初期多半使用4顆250公斤加上8顆70公斤炸彈的配置,總炸藥量1560公斤,後期則使用了多達2700公斤的配置。

最後,這三架空中堡壘也被重新塗裝,其中兩架相對簡單,但另一架被塗上了獨特的五色迷彩,另外機尾上還被畫上了一隻投彈的米老鼠。機尾藝術沒有特別含意,就只是一隻投彈的米老鼠。


投入作戰——棍棒行動

第一次以阿戰爭初期的兩架B-17,編號1601與1602。

在捷克斯洛伐克整裝完成後,以色列空軍決定在飛回國的路上就進行一次轟炸任務,行動代號「棍棒」。三架B-17在路途中保持編隊飛行,飛經希臘的克里特島(Crete)後再分開攻擊三個目標。

唯一一架有高空供氧設備的被派去由西邊攻擊埃及開羅(Cairo),另外兩架分別被派去攻擊西奈半島上的城市埃里斯(Arish)和加薩(Gaza)。開羅有幾個目標,不過最重要的是埃及國王的住所——阿浦丁宮(Abdeen Palace)。因為埃及沒想到以色列竟然有能力出動重型轟炸機,這架B-17沒有遭遇任何敵火,但由於使用的投彈瞄準具不佳、天氣不佳以及夜間視線不佳,B-17沒有命中阿蒲丁宮,而是命中了隔壁住宅區。

今日的阿浦丁宮是埃及總統官邸兼博物館。

另外兩架B-17則是沒有成功找到目標,所以兩架都決定改轟炸另一個地點,這兩架不約而同的挑了附近的拉法轟炸,雖然頂著強烈的防空火力,但轟炸成效優秀。最後這三架B-17陸續降落在以革倫空軍基地(Ekron airbase),棍棒行動雖然沒有達成預期目標,但有造成震懾。


第一次以阿戰爭中的活躍

在著陸後,這三架的編號被改為1601、1602與1603,由於以色列空軍擔心埃及的報復攻擊會把這三架B-17一次摧毀,他們把三架分散在不同的空軍基地,但這反而造成無法協調B-17出擊,所以最終三架被集中到拉馬特大衛空軍基地(Ramat David airbase),組成第69重型轟炸機中隊,綽號"הפטישים"(錘子)。

因為這些B-17之後執行過的任務過多,我無法一一描述,不過他們攻擊過不少重要目標,如開羅、大馬士革(Damascus )和法魯加(Faluja)。

本時期的幾張以色列空軍B-17照片,注意機首觀察員位還沒有機槍。

一開始,69中隊的三架B-17會像二戰一樣被戰鬥機編隊護送。

兩張不同時間拍攝的1602與護航的Spitfire。

但是在131次飛行之後他們就不再有戰機護送,因為他們發現阿拉伯國家的空軍根本沒有試著攔截他們,不需要戰機伴飛。另外,機上的武裝也一直在改變,一開始使用的BESA機槍很快就被.30 Browning給替換,到戰爭末期則終於換為.50 Browning,機首機槍也被裝上,不過機槍塔依然不見蹤影。

機尾換成兩挺.30 Browning的1602,這架就是有投彈米老鼠與五色迷彩的那架。

照片中的是1603,從另一架B-17G中拍攝,這時期已經裝上.50 Browning。

因為投彈的命中率實在太差,以色列空軍後來會使用B-17G與C-47運輸機的混和編隊,由B-17G領航,並且在有投彈瞄準具的B-17G投彈時讓數量較多的C-47機隊同時用人力將炸彈往機外丟,利用數量來彌補準度。

在第一次以阿戰爭後,以色列的B-17繼續漸漸升級,最後回到原本B-17G的正常規格。

這些B-17G最後一次投入作戰是在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危機,支援過幾次攻擊行動,但因為過時而無法有效協同地面作戰,並且在1957年除役,移交給以色列飛機工業有限公司,一間以色列的國營企業。


除役後

雖然之後以色列的B-17G們不再活躍於阿拉伯地區,但這並不代表他們的故事結束了。在1958年,1601被賣給了一個紐約商人。這其實是個幌子,1601在美國雖然取得了民用編號N9814F,但實際上變成了聯邦資產,是準備要送給古巴巴蒂斯塔獨裁政權的禮物。

在1949年與1950年,以色列在葉門進行了乘鷹之翼行動(Operation On Wings of Eagles,比較有名的綽號是魔毯行動),這是一系列的秘密行動,目標是將在葉門的猶太人帶回以色列,其中用到了一家經過古巴同意而註冊在古巴的前台航空公司的飛機,1601被作為謝禮。當然這是美國同意的。除了1601本身之外,以色列還在機上裝了一些其他貨物,包含:292具M20A1超級巴祖卡、4具迫擊砲、100把衝鋒槍。

1958年二月24日,1601起飛飛向古巴,但在飛經法屬阿爾及利亞的時候因為一具引擎故障而緊急降落,結果被法國海關人員發現裝滿武器。法國並不知道這架飛機的來頭,以為這些武器是要供應阿爾及利亞叛軍的,於是扣押了飛機、機上貨物與機組員,並且通知了以色列駐巴黎大使,貨物被交給法國陸軍。

機組員在被審訊後很快就被釋放了,並且在飛機修好之後駕空機返回以色列。這個新聞當時有見報,以色列政府花了很大的力氣才避免被炎上。

以色列之後沒有繼續嘗試送武器給古巴,因為隔年卡斯楚就推翻了舊的軍政府,1601被再次移交給以色列飛機工業有限公司,和1602與1603一起被封存,並在1961年被作為廢金屬拆毀。

然而,1601的故事還是沒有結束。1601的機身被哥倫比亞影業(Columbia Pictures)買下,作為1962年電影《鐵漢柔情》(The War Lover)的布景,用來拍攝機內畫面。

電影海報。這部電影蠻無聊的。

被用來拍這類的座艙畫面。

拍攝期間長這樣。

在電影完成之後,1601的機身才真的被以廢金屬售出拆除。不過1601的美國民用編號N9814F直到2017年才被作為過時資料在大掃除中清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747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轟炸機|阿拉伯|埃及|B-17|美國|法國|以色列|軍機|航空

留言共 4 篇留言

不意外
丟炸彈的c47算不算初代炸彈卡車(x

06-01 16:12

子珅
笑死,真的欸06-01 16:13
皮克西斯.日進
可惜為國家建功無數的B17沒留下來...
以色列用一手爛牌打成這樣也夠厲害

06-01 16:26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以前的飛機的過去和故事啊!

06-01 16:59

夏亞 生番模式
B-17的後日談兼外傳

06-01 18: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客製Lug... 後一篇:[廢文]如果每當有一張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