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再度翱翔於危險地帶──捍衛戰士-獨行俠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2-05-30 00:29:05│巴幣:112│人氣:575

1986年,也就是「捍衛戰士」上映那一年,我還沒有出生,只能從父親的口中得知當時有多少人為之瘋狂,並透過電視來體會阿湯哥當年的風采,疫情期間的重映沒有輪到「捍衛戰士」是我心中的小遺憾。不過「捍衛戰士」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一直都不變,即便看過「機戰未來」、「空中殺陣」、「珍珠港」等無數的後起之秀,「捍衛戰士」始終是我眼中最棒的空戰電影,直到續集上映為止。




整整三十六年過去了,湯姆·克魯斯與「捍衛戰士-獨行俠」回到了危險地帶(Danger Zone),主角機從經典的F-14雄貓式戰機,變成了我私心更愛的F-18E/F超級大黃蜂。儘管升不上將官,獨行俠的飛行技術、風采與衝勁依舊,並且多了幾分世故與老練。再搭配上阿湯哥那招牌的迷人笑容,你怎麼能夠不再次愛上這個角色?




片頭的航母甲板起降,無論是攝影、配樂、說明「捍衛戰士學院」與製作人員的字樣都致敬了第一集。鏡頭與許多細節都呈現得更多、更豐富,除了客串演出的F-35C戰機,還有彈射器、甲板人員、彈射控制站等諸多細節,尤其是戰機降落時,攔截索的力道表現格外帥氣,《Danger Zone》的響起實在是燃到不行。




得益於比前作多了將近二十分鐘的片長,讓配角群的塑造飽滿許多,一些角色形象的扭轉很有意思。劊子手就像是首集的獨行俠,年輕氣盛且自視甚高,會把僚機甩在一旁自幹、帶頭把教官扔出酒吧這兩點,跟當年獨行俠在練習時不顧僚機又搭訕教官的行徑相映成趣。同樣的,他是第一個能夠理解獨行俠制定的低空突防戰術的學員,與公雞的衝突到和解,也呈現出與前作的冰人與獨行俠不同的風味。




麥爾斯·泰勒飾演的公雞,倒是比較像冰人一些。因為父親呆頭鵝的意外死亡,使得公雞演練時往往較為保守、穩扎穩打,這也是冰人當年能夠在捍衛戰士學院第一名畢業的原因之一。麥爾斯·泰勒把公雞的悲憤、糾結與懊悔詮釋得十足十,他那句「如果是我爸的話,他也會這麼做的」讓我徹底溼了眼眶。另一個感人的客串便是方·基墨了,我原本以為冰人只會以照片的形式出現,完全沒料到編劇會結合方·基墨在現實的病情,安排一場他與獨行俠充滿同袍情誼的對談。




空戰場面絕對好得沒話說,阿湯哥的堅持在此完全展現,演員們承受G力的反應、戰機低空飛掠的場景格外有真實感,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在「遺落戰境」的小試牛刀也證明了他對空戰的掌握很有一套。敵方配置肯定會讓人聯想到遊戲「空戰奇兵7-未知天際」的其中幾關,同時把前作沒能出現過的場面補好補滿,閃避地對空飛彈、投放熱焰彈的特寫鏡頭、機炮空戰等等,F-14戰機發射飛彈與搭配可變翼施展的機動動作也充滿致敬意味,F-18戰機的兩次眼睛蛇機動與偽Su-57的落葉飄更是讓人瞠目結舌。




大概是因為第一集的配樂師哈洛德·方特梅耶有共同參與製作,漢斯季默這次顯然節制很多,沒有像「沙丘」時那樣用重低音配樂來轟炸觀眾。主旋律《Top Gun Anthem》新編曲版的層次感與悠揚感可謂更上一層樓,女神卡卡演唱的片尾曲《Hold My Hand》還出現了慢節奏版的配樂,主要用於潘妮有出現的橋段,看到最後一幕,潘妮與彼得的雙手相握與《Hold My Hand》的歌詞完美契合時,我才意識到這首歌是在述說這對多年來分分合合的情侶。珍妮佛·康納莉飾演的潘妮雖然在前作只出現在台詞,她的演出卻非常有說服力,讓人感受到她真的跟獨行俠認識已久,以及為何獨行俠會選擇跟她共度餘生。




懂得適度的致敬,卻不會被首集所侷限,藉由新的技術與演員們的敬業來開創出全新的高度。「捍衛戰士-獨行俠」無疑是電影史上最棒的續集電影之一,跟「黑暗騎士」、「魔鬼終結者2」、「美國隊長2-冬日戰士」是同等級的作品,也是我今年到目前為止最愛的電影。

-----------------------------------------------------------------

以下為沒能收錄在心得中的一些補充。


1. 儘管本片出風頭的並不是他們家的戰機,在「暗星」的機身上,可以看到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臭鼬工廠」標誌。許多的美軍實驗機,以及知名的F-117夜鷹式攻擊機、F-22戰機、U-2偵察機、F-35戰機等等,都曾經在此地進行試飛。另外,根據本片製作人傑瑞·布洛克海默的說法,臭鼬工廠的工程師有協助設計「暗星」的全尺寸模型。




2. 同樣也是出自臭鼬工廠的SR-71黑鳥式偵察機,可以在獨行俠那個放滿照片、徽章的置物櫃上看到其貼紙,這應該是在暗示獨行俠曾擔任過SR-71偵察機的飛行員。考量到SR-71偵察機的退役時間是1998年,再用獨行俠參加過兩次波斯灣戰爭、波士尼亞戰爭的經歷來推算的話,他很有可能是最後一批飛SR-71的人。




3. 雖然電影中沒有講明敵人是哪國,但是可以從任務中的細節看出端睨。用戰機高速襲擊核武器研究設施,跟1981年的巴比倫行動如出一轍,當時是以色列為了摧毀伊拉克的核子反應爐而發動的空襲。擁有老舊的F-14戰機這點則是暗示伊朗,至於那三架「第五代戰機」當然就是在影射俄羅斯,那造型也很神似Su-57。




4. 電影裡有用各種方式來合理化整場任務。比方說偽Su-57會接近F-14到目視距離、最終發生纏鬥,是因為那架F-14戰機是自家人的戰機。而且公雞尚未開啟無線電,導致偽Su-57必須進行目視識別與引導,才會發生獨行俠用手勢跟對方雞同鴨講的狀況。




當年獨行俠倒是用過國際共通手勢和米格機的飛行員「溝通」。




5. 在講解任務時,獨行俠用「沒有GPS」快速帶過F-35C戰機無法出動的原因。其實F-18做得到的事情,F-35C沒道理做不到,而且F-35C擁有的匿蹤優勢讓它可以率先撕裂敵方的防空飛彈系統、對付偽Su-57,掩護後方的F-18專心負責空對地任務。電影裡沒有任何人駕駛F-35C戰機的原因很簡單,因為F-35C沒有雙座機,導致演員無法坐上後座拍攝。




6. 美國海軍的最大敵人,永遠都是美國空軍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726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捍衛戰士|獨行俠|遺落戰境|空中殺陣|沙丘|機戰未來|空戰奇兵 7:未知天際|空戰奇兵|黑暗騎士|魔鬼終結者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跟奇異2一起看 奇異輸了XD 就故事上來說啦 雖然我第一集煤從頭看到尾 羅素兄弟厲害

05-30 08:03

漆黑的狼煙
你講的有點混亂,羅素兄弟跟捍衛戰士、奇異博士的關聯在哪...05-31 00:1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第一集是說捍衛戰士 羅素兄弟是復仇者 內戰的導演 不過我也有點忘了第一集做甚麼了
恭喜獲得史上間隔續集最久的頭銜

05-30 08:0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看完獨行俠接奇異博士之後 或覺得奇異博士輸蠻多的 這讓我覺得羅素兄弟真的是蠻厲害的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曼威的第二集除了美隊 星爵之外 蜘蛛跟蟻人我覺得普通 第2集是漫威的魔咒 歹勢 打太快XD

05-31 11: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低音號小說「波亂的第二... 後一篇:上低音號小說「波亂的第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