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媽的多重宇宙》全劇透心得 — 萬物·眾生也是為了此生此刻

魚子壽司 | 2022-05-26 22:07:34 | 巴幣 1326 | 人氣 999

(註:看的是香港版翻譯,與台灣版有異,敬請留意)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媽的多重宇宙》的節奏極快,畫面切換根本快到很多時候令人無法仔細想清楚,資訊卻來得又快又密,僅是看了一次的我想必無法徹底意會,很多事情都沒搞清楚,不過我還是想把我看到的寫出來,這應該就是我的多重宇宙中其中一個微不足道的決定了:)

電影裡很多設定都沒有說透,但看的時候卻很容易意會,如片頭短短十幾分鐘就說明一個看似小康、卻是如履薄冰,一碰即支離破碎的家庭關係;用盡全力的母親在彷如戰爭的日常中嘗試把僅擁有的抓緊卻不得要領,認為家人都不可依靠,全靠自己獨力支撐,結果關係最終瀕臨崩塌;也有新舊世代價值觀之間的衝突,自己不懂女兒的「任性」,也開不了口說出想說的話……伊芙琳不想浪費一分一秒,不想錯過任何自己可以干預的決定,然而力量有限,最終生活有如稅務員梅姨所說:她在稅務單裡看到她的故事,而故事將走向非常、非常不好的方向發展。


接下來就是多重宇宙的超展開,伊芙琳在環境所迫下連接多重宇宙的自己,有如「舉動越荒謬才能連接得越好」的設定,情節畫面越荒唐就越好笑,之後「豬鼻土炮姬」的登場更是又蠢又好笑同時又充滿美感 — 從來都沒看過如此怪誕、穿著老土但又如此美麗的殺人手法。

α威門來到這個宇宙幫助伊芙琳,「豬鼻土炮姬」登場,α公公嘗試殺死這個世界的啊樂,伊芙琳連接眾多宇宙的自己去對抗α公公的部隊,同時經歷那些宇宙發生的事,而這個宇宙的家人亦來到現場,也有其他被「豬鼻土炮姬」控制的人 — 所有人所有事情都來到這個宇宙,這就是第一章:萬物·眾生(Everything)。是眾多超展開和怪誕情節,新奇又好笑的第一章。

而第二章是碧落·黃泉( Everywhere),我覺得這譯名譯得很好,這一部分是伊芙琳用腦過度,意識彌留在各種宇宙,而他與「豬鼻土炮姬」在各種宇宙互相對抗,同時也在經歷各種宇宙的大起大落,經歷各種宇宙的回憶 — 這就像人臨死前的走馬燈,在黃泉路上走一趟,為碧落·黃泉。


第二章比起第一章少了很多很多笑料,卻是整部電影最精彩的部分,也是我看到哭的部分,這對我來說真的難得一見_(:△」∠)_在第二章,「豬鼻土炮姬」揭曉自己前往不同宇宙的原因:與那些宇宙的母親見上一面,希望與她一起看虛無,也就是她的感受,希望這位把她逼得太緊同時又是她深愛的親人可以明白自己。而各宇宙的伊芙琳都陷入低潮,對應第一章伊芙琳看到沒有跟威門走的話會成為明星,之後跟威門說「沒有你的話多好」的一幕,也對應了「豬鼻土炮姬」的想法:即使成為所謂「理想的自己」,即使宇宙之間有高低,各宇宙的自己都有難以跨過的苦難和遺憾,所謂的「做對決擇」不過是錯誤決定的開始,所謂的美好只有一點點,所有事情到最後都是徒勞無功。

所以到最後,伊芙琳看到虛空就把所有曾經珍視、苦苦抓緊的事情破壞殆盡,雖然迎來的是最差最凶的結果,卻輕鬆爽快多了。母女成為石頭,在了無人煙,只有彼此存在的世界裡,她們放棄了所有,不用理會繁文縟節不用理會他人的目光不用為所有事情擔驚受怕,只需與自己喜愛的人一起靜靜看著這個世界就夠了 — 這一段感傷到令我哭出來_(:△」∠)_雖然只是稀鬆平常的情節,卻寫出了感覺。


不過她們沒有因此而歸於虛無,在她們沈淪虛無之時,平時非常軟弱,看似不可靠,伊芙琳完全沒有指望的威門卻說服了準備拆他們家的梅姨放過他們。原來威門一直以來都是用自己的方法,用盡全力維持這個家,而那個方法就是樂觀面對,攜手跨過先似無法越過的困難 — 而這是弱小、完全不知道怎樣辦但真誠的他面對種種苦難的唯一方法。這是虛無和快樂的第一次拉扯,而第一次當然是完全不夠 — 無視所有苦難,無視刻骨銘心的痛苦,不過是癡人說夢。

第二次拉扯的開端,是梅姨與伊芙琳的對談。梅姨說她放過伊芙琳的原因,在於她有不同又相似的遭遇:與伴侶不歡而散,最後收場接近瘋狂,也直視自己的不堪,然而已經不能回頭。另一邊廂,在熱狗手宇宙,伊芙琳看到梅姨柔弱的一面,然後被其吸引,最後變成情侶,拋棄了熱狗手相當噁心的成見,也意味擁抱屬於自己的同性戀愛,互相求歡;回到新年派對後的宇宙,梅姨與伊芙琳在互相理解後成為了好友,伊芙琳也直指父親的不是,也否定自己以往的行為:把子女不合己意的行為視為錯誤,不斷否定子女,也不斷否定這是子女的本性,不過是不想子女成為現在的自己。母親終於理解,不論是「豬鼻土炮姬」,還是喜歡女生的阿樂,都是她的女兒。最後向父親介紹女兒的女朋友,接受女兒,另一邊廂,整個家庭,包括威門,也包括祖父,拉住想歸於虛無的「豬鼻土炮姬」— 也是他們的家人,不肯放手。


如果電影只是停在這裡結束,雖然我對電影依然會是好評,但會感到遺憾,畢竟「樂觀面對」和「互相理解」,實在是最普通不過。然而第二次拉扯沒有成功 — 是的,現在母親終於理解自己,真的是恭喜,但已經太遲,阿樂已經累了,不想再繼續下去,不想這次理解後又要再等下一次的理解,不想再面對再一次的徒勞無功。看到阿樂的決意,家人決定放手,讓阿樂歸於虛無。

不過,在阿樂歸於虛無的前一刻,母親決定對女兒說出自己的不捨,聽到這些不捨,女兒不禁質問:為什麼妳會喜歡這個阿樂?與阿樂的所有中,有很多很多事情都是無意義和痛苦的,只有很少很少很少的事情值得保留,那妳還不捨什麼?原來不捨的,就是那些很少很少很少的事情,也就是與阿樂相處的快樂回憶。雖然關係千瘡百孔,互相傷害在所難免,但有些時光無法取代,造就了血淋淋又捨不得對方的關係,也是很多家庭的寫照。

最後,儘管之後都是徒勞無功,之後都是無法互相理解然後互相傷害,也很可能無法得到一個理想的結局,但他們決定把握現在和過去所擁有的,也就是第三章:此生·此刻 (All at Once)。在做出無數「錯誤」的決定後,這些決定把她帶到此生此刻,也是無悔、美好的一刻。


看完之後對這電影的第一印象是「cult爆的cult片」,但看到評價後,以結果論為方向來想就覺得這是很符合大眾口味的電影:笑料、超展開、令人充滿新鮮感的切換鏡頭,和眾多人都會有共鳴的「苦難」 — 這是用新奇手法給予大眾歡樂、感動和訊息的電影。沒有捨棄大眾之餘還能拍出趣味和意思,我覺得好棒_(:△」∠)_希望之後也有這樣的電影。

(題外話:香港譯名《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爛透了)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tamasuzuna
佬王壽司
2022-05-26 23:11:59
魚子壽司
迷深水鬼
2022-05-27 02:04:49
阿帕貓
所以沒有王安石跟大便版咒術迴戰
2022-05-26 23:40:32
魚子壽司
沒有,好棒:)
2022-05-27 02:05:00
大漠倉鼠
笑中帶淚_(:△」∠)_
2022-05-27 08:06:18
魚子壽司
好喜歡:)
2022-05-28 08:43:33
oVo巴爾坦星人
在YT有看到好像是對女主的專訪...說這部片是對她演出風格的突破
2022-05-27 11:08:54
魚子壽司
聽說拍攝期間因肺炎關係,她都是一個人在綠幕拍攝,強爆了
2022-05-28 08:44: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