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笨蛋學弟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前導篇03

Aoaiyaですわ~ | 2022-05-26 14:11:47 | 巴幣 2452 | 人氣 276


前言:本篇時間點發生在54回的回憶中



前導篇03


  步的狀況越來越好,已經可以和奶奶和平相處,也願意和兩人同桌吃飯了。


  不過對步人還是有點隔閡與冷漠,畢竟之前他說了過分的話,雖然是實話。


  「那我出門了,媽、步。」準備上班的步人說。


  「路上小心……」步子回,然而咀嚼著飯菜的步卻堅持不吭聲。


  「……」


  步子笑著摸摸步的肩膀提醒:「小步,叔叔要出門了哦?」


  步這才勉為其難地說:「……嗯,小心。」


  步人搔搔腦袋,無奈地心想著「如果是這麼不情願的路上小心,那我還寧願讓你多罵我幾句呢」就出門了。


  步子苦笑問:「你就這麼討厭叔叔嗎?」


  「就是不喜歡。」


  「不過啊……你叔叔他雖然在對待小孩子這方面比較苦手,可是他做什麼事情都是全力以赴的唷!嘛……也正因為如此,他這個人也比較固執一點啦,哈哈……」


  「哼,他唯一擅長的事情,大概就是整天準時去消防局上班吧?」


  說到這裡,步眼角餘光查覺到步子用一種「正在期待著什麼」的眼神,笑瞇瞇望著步。


  「幹、幹嘛?」


  步子那張佈些皺紋的和善笑臉湊近。


  「你不想知道你叔叔當上消防員的經歷嗎?」


  「嗯……抱歉,沒有很想。」


  「別這樣嘛?我去拿相簿跟獎狀給你看看。」


  話講完,步子就起身去拿東西了。


  然而步再吃了一片醃蘿蔔心想:「沒有拒絕的選擇嗎?」


  用完早餐後,步被步子帶到沙發上坐著,把相簿跟一堆獎狀放在桌上。


  她翻起相簿,一頁一頁翻給步介紹。


  「這些都是叔叔現在的同事,他們時常一同出生入死呢!這個是你叔叔當消防員的第一天……這個是他──」


  起初步是沒什麼興趣的,但也只好假裝有在聽,實際上是左耳進右耳出,一直點頭敷衍。


  但翻到下一頁去,步嚇得大喊一聲。


  「嗚哇!好噁心!」


  這兩頁充滿了許多可怕的燒燙傷口,不只有步人身上有,連他的同事也都有。


  不過步子似乎已經習以為慣了,呵呵笑說:「呵呵呵……嚇到你了嗎?當初我看到這些怵目驚心的傷口時也嚇了好一大跳呢!」


  「消防員真是危險……」


  「但這也同時是他們為了人們奮鬥的勳章呢!男人不是都這麼說嗎?『傷疤是男子漢的勳章』嗯?呵呵呵……」


  「勳章……嗎?」


  步子見步下意識摸著手腕上的疤,這是家暴後遺留的痕跡。


  「……小步也是一個男子漢唷。」


  步一邊苦笑一邊別開頭回:「哈……這些傷疤不值得稱讚吧?難看死了……」


  「怎麼不值得呢?這些可是你努力堅持下來的證據哦!」


  「……」


  步子繼續翻,翻到了更為過去的相片,引起了步的注意。


  他尤其關注那張稍稍泛黃的全家福,當中有已經去世的爺爺、坐在身旁的奶奶、少年時期的步人,還有應該是自己年輕時的母親──步衣。


  「這就是你媽媽,步衣小時候的模樣唷……長得跟小步很像呢!怎麼樣?看得清楚嗎?」


  步定睛一看,相片裡頭的步衣臉龐卻始終都是模糊的。


  於是他氣餒地搖搖頭,而步子卻沒有一點對他失望的心情,拍拍他的背鼓舞著說:「沒關係……慢慢來吧!」


  翻到下一頁,更多的家族舊照映入步的眼簾。


  「啊啦……你看看,這是爺爺教叔叔騎腳踏車的時候,我和你媽媽就坐在一邊的草地笑著呢,因為你叔叔老是摔跤,還有幾次害爺爺也摔倒呢!」


  「這個是你叔叔替你媽媽縫補運動鞋的照片、這是你媽媽第一次下廚給全家做飯的照片、這是……」


  步子說了好多好多有關誠貴一家所有的回憶,過程的情緒甚至比先前,講述步人當上消防員時的故事還熱烈。


  然而步卻只能當作一個聆聽者,並沒有覺得這樣不好,但他始終都沒有融入感。


  甚至,他開始拿自己破碎不堪的家庭做比較,認為自己的家庭有夠混亂腐爛。


  似乎是從步的眼眸中看出了他所積藏著的心情,步子翻到後面沒有相片的空白頁。


  「總有一天,小步也會在這裡面唷!」


  步撐大雙眼,抬頭望著奶奶慈祥的笑容畏畏縮縮問:「……真的嗎?」


  「當然囉!還有小步的妻子,還有你們倆生下的孩子也會在這裡面唷……一想到我可以在那些照片裡面笑著,就好興奮呢!」然後就摸了摸步的頭。


  這一舉動,讓步心底湧現一股暖意。


  這時兩人都被電視裡的廣告吸引注意。


  「哎呀?那間新的百貨商場終於開始營業了呢。」步子說。


  步不以為意地看著,結果卻讓他看見了眼熟的商標。


  雖然很快就跟著其他集團的商標一樣一閃即逝,但他仍回想起當天被拋棄時,他看到接走媽媽的男人車上,就有那個商標。


  「如果再看到一次形狀一定可以認出!」這麼想的他,腦袋突然又有了一個想法。


※     ※     ※


  「什麼?去逛百貨商場?」步人在電話另一頭稍稍吃驚地問,還聽見了周遭吵鬧的人群聲,猜想他們倆大概正在商場的廣場中心。


  「是啊……因為小步說無論如何都想要去看看,你放心好了,我會好好看住他的。」


  「哦哦……那萬事小心哦。」


  掛掉電話後,奶奶環顧周圍,除了人還是人,活到這把歲數的她,已經很少來到人群聚集,又充滿著新穎商店的地方了,不免感到新鮮。


  「哎呀……還真是好久沒有來這種人山人海的地方了呢......小步,你想要逛什麼呢?」


  「呃呃......有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知道這裡的所有商店?」


  「你是說樓層告示牌之類的吧?在那裡唷。」


  步朝奶奶指向的地方小跑步過去看後,一個一個找著印象中的那個符號。


  「啊!㐬……卅織品?嗯!」雖然印象中有些模糊,但是他認為八九不離十了。就是㐬卅。


  「我想要去這間店看看!」


  兩人搭著電扶梯慢慢往㐬卅織品所在的樓層上去,過程中步子還不忘伸手牽起步的小手,然而步這次只是稍稍愣住,但並沒有任何抵抗。


  步的想法是「找到有那個商標的店,說不定就有辦法可以間接聯絡到把媽媽帶走的男人,說不定還有機會再見一次媽媽。」


  這計畫當然不能直接和步子明說,要是說了,很有可能會被回絕,所以他撒謊了,騙步子說自己很想來這裡玩玩。


  然而如此天馬行空又沒有任何根據的想法,都是建築在他對母親強烈的思念,才得以維持。


  要是給隨便一位思緒清晰的人聽了,馬上就會被回以「你太天真的吧?」


  但步就是想要相信,相信自己仍有辦法回到媽媽身邊。


  「可是,如果順利聯絡上呢?真的見到面了,媽媽也願意接受我,讓我回去。那,奶奶該怎麼辦?還是我現在跟她說清楚比較好?但是……說清楚後,如果聯絡不上怎麼辦?媽媽不接受我怎麼辦?」步煩惱兩難著心想。


  「小步啊,你還在對步人叔叔上次的話生氣嗎?」


  面對步子突然的詢問,現在步混亂的心思根本沒法專注在這個話題上,只能隨便回應:「嗯嗯……當然。」


  「其實呢,我也有一點點生氣唷。」


  步這就被吸引注意,慢下急促的腳步問:「為什麼?妳不是應該要和他同一夥的嗎?」


  「家人之間並不應該選邊站哦。遇到困難,我們要做的事情是一起面對。」


  「……你不會特別愛誰嗎?」


  奶奶微笑搖搖頭。


  「你們兩個我都愛著哦……當然也包括你媽媽。」


  「……為什麼?明明……媽媽做了很多,讓叔叔不喜歡的事情……還莫名其妙地消失了。」


  「就像你仍愛著你媽媽一樣,我也仍愛著我的小女兒唷……雖然她所做的事情,的確讓人難過失望。但我更擔心她現在到底好不好?生活有沒有安頓?身邊有沒有可以傾訴心事的朋友?」


  步略為吃驚地抬頭望著這位自始至終都溫柔對待自己的奶奶,不禁開始有些罪惡感。


  「步衣的個性我再了解不過了,從小她就是安安靜靜聽話的乖孩子,從來沒有反駁過。當初她為了和心愛的人結婚,卻第一次反抗了你爺爺跟叔叔,最後搞得私奔,想必她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氣吧?」


  「如今她第一次做的重要選擇,卻迎來了這樣的結果……也許,是不希望讓我們看到她落魄的模樣……所以才選擇避開我們吧?」


  「那……那我呢?媽媽她為什麼也要避開我?她不愛我嗎?」


  「……」平常總是能用睿智的答覆回應問題的步子,此刻也思緒空白地住了嘴。


  「……這個奶奶也不知道呢。」


  步倏然停下腳步,一臉不安地看著奶奶。


  「意思是說……我完全沒有任何意義地被丟掉了嗎?」


  只見奶奶臉色一沉蹲下,雙手摸著步的雙臂,嚴肅得讓步不禁忘卻了自己本來要做的事情了。


  「小步,人生就是這樣,許多事情的逝去都是找不到意義的……也沒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得到解答。我們所能做的,只能更珍惜身邊僅存的東西。」


  「……」


  這段談話結束後,兩人繼續走著,突然,人潮從兩旁湧入了不少。


  然而步卻看到一個神似母親背影的人,於是便鬆開了奶奶滿是皺紋的手跑走。


  「小步?小步?」步子的身影和聲音被人群逐漸掩埋住,但步仍依稀聽見對方著急地呼喚聲。


  此時他內心突然有一絲絲不捨地回頭一看,看到年邁的老奶奶在人群中著急尋找自己的模樣,他也只能狠下心來別頭離開。


  他追到了轉角,卻不巧撞上了一名女孩,兩人應聲倒地。


  「好痛……」女孩留著一頭不是亞洲人會有的雪白短髮,外表好像從卡通裡跑出來的小公主一樣甜美可愛。


  「對、對不起,妳有沒有怎麼樣?」步馬上牽起搖搖晃晃站不穩的對方關心問道。


  「屁股好痛哦……你走到轉角怎麼都不看一下呀!」看上去和自己年齡相仿的女孩憤怒地劈頭指責步。


  「對不起啦……啊!我還要先去追別人!再見啦!」


  「喂、喂!真是的……」


  這時女孩的爸爸推著輪椅趕來關心:「小紬,沒事吧?」


  「沒事……剛剛那個男生太沒禮貌了吧?道歉一點誠意都沒有!」


  「哈……但我相信他應該沒惡意啦,好了不氣不氣,太容易生氣可不會受男孩歡迎哦。」


  「哼!如果全世界絕大多數的男生都像他一樣,那我寧願單身一輩子!」






後記:

各位好,這裡是Aoaiya~

話說,各位會很介意被人造訪小屋然後留「感謝GP支持」、「感謝來訪」或是「打招呼兼留言打招呼」ㄇ??

我最最一開始會這麼做,因為那時候看的人還比較少,慢慢地現在就不會了。一方面是覺得用通知打擾到人很不好意思,我知道每個人對通知的想法都不一樣,我就怕讓那些「期待通知」的人生氣(擦汗

最近看了蕉園(penana)一些大佬所寫的,關於自我行銷的文章,我在想我該不該也要用一些方法把自己的作品推銷出去?或至少用些手法更吸引人進來看&留言......

不過這是個難解的問題owo如果有人有想法也可以在底下分享下~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話說打招呼這個按鈕...我覺得真的想打招呼的話,留言或是寄信問好都好,畢竟點打招呼對某些人來說感覺不是說很有禮貌,怕會戳到不開心( ´・ω・`)
2022-05-26 16:43:09
Aoaiyaですわ~
像我一開始其實就對打招呼蠻反感的,但仔細想想後,如果收到訪客留言,通常都會期待是甚麼,但如果只是感謝來訪或打招呼的話,那還不如一開始就按打招呼按鈕就好了xddd
2022-05-28 21:45:16
Aoaiyaですわ~
所以現在是比較能接受打招呼xdd
2022-05-28 21:45:27
香蕉你個芭樂
以前的紬:我不喜歡這樣的男生
現在的紬:步真帥(自打臉)XD
2022-05-26 16:48:57
Aoaiyaですわ~
紬:真TM香/w\
步(被稱讚帥非常開心
2022-05-28 21:46:09
Demon616
從這麼小就遇到對方 肯定是作者X命運O的安排吧
2022-05-26 23:05:20
Aoaiyaですわ~
還說了討厭,絕對不會交往,也肯定是作者X命運O的惡意owo
2022-05-28 21:46:40
deadking
奶奶:「當然囉!還有小步的妻子,還有你們倆生下的孩子也會在這裡面唷……一想到我可以在那些照片裡面笑著,就好興奮呢!」 二十年後的步:幹......
2022-05-28 20:41:40
Aoaiyaですわ~
嗚嗚嗚....
2022-05-28 21:46:50
河合艾梅莉
忽然開始擔心起被丟在原地的奶奶,描寫的落寞感十足QQ
真香梗圖真實用,看來紬學姊變成小狗了,嗯?你說母狗什麼都好色!

我覺得跑去人家小屋打招呼的人很討厭,你誰啦要馬來我的文章留言啊,有事喔(爆氣
2022-05-31 18:40:56
Aoaiyaですわ~
那條紬母狗就是好色啦(被紬從天空用輪椅壓死
有時候互相打招呼就會想跟他拚一下 看到底誰會先厭煩不打招呼WW
2022-06-12 19:46: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