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台譯:【二訪】高麗裔烏國背景的學運人士 Oleksandr Shyn (來台就學中)

Àikhùn龜台文 | 2022-05-15 11:04:19 | 巴幣 4 | 人氣 287

Tâibûn台文譯:部份重要內文翻譯,中亞高麗--ê 背景出身家庭,看U國、露國、白國,ah 伊來台讀原民族語政策–neh,一項要緊是訪問有講U語、白語 95%相通,白語 soah 賤 ná 糞塗?這原因咱愛知!

"Part 2 of our Interview with Oleksandr Shyn, a Korean-Ukrainian student activist living in Taiwan(2022.03.14)"
【二訪】高麗U國背景 ê 學運人士 Oleksandr Shyn (今 tiàm 台灣讀冊--lah)*高麗 m̄sī 韓國



---

Olek:頂改我 kā 你講 露U關係 阮真chē人 袂 講是殖民,阮大部份人若講著殖民,in 頭先會想--ê 是英國--ah 法國--ah 彼款古板、中學 o̍h--ê 殖民--mah,in 無一定會看著講 露國 ia̍hsī leh kā U國 閣有 hia 前蘇聯--ê 牽 tiâutiâu, 這 tio̍h 是講有讀冊有觀念,頭殼有家私--ê beh 講 chia--ê 聽卡有卡好對話--lah。

講著這 幾ā年前 我是想無,久長以來我無意識講這有問題,我 bat 講過--mah,阮厝--lih 講露語--ê ah 我細漢 tú 讀冊有一位講 U語 無講露語--ê 同學伊 kā 我講 U語是 paikha--lah、庄腳人 chiah 會用 ê 話,hit陣 我無 kā thuh tio̍h 順伊應--ah。

若代誌無到這陣 阮高麗--ê(註1)猶原會一款觀念 正常去想講 U語 是無 siásì--ê ah 這愛講 tio̍h 阮高麗--ê kah U國社會 有一 ê 界,阮高麗--ê 無 tòa 仝庄,阮 tio̍h 有起一 ê 寮--mah,tio̍h 一 ê 箍仔--lah m̄sī 講 chiâⁿsi̍t ê 寮 tī--leh,chia--ê 經驗 hō͘ 我 U語 kài 久 chiah 敢講,公開 leh 講--neh,免講我人是 leh U國,tio̍h ánne 我直直想像人凡勢會 kā 我 chhiàng 講「做 U人?創siàⁿ hiah 拚--hàⁿ?」tio̍h 這款人會來 kā 我 thuh ê 壓力--lah。

註1:作者是韓國獨立前,祖先 1930年代 受蘇聯政策 kā in ùi 東部強制 sóa kah 中亞出身 ê 家庭,訪問話字稿 英文攏寫 Korean,事實 in 無 kah 韓國,北韓無可能--ah,kah 南韓 ia̍h 無 hiah 親,講露語已經是正常,我 tio̍h 參考這 頭篇 訪問中文版有用「高麗」來 kah 韓國分,若用朝鮮會去想著中國朝鮮族等,ah in 高麗語 原底是少少會曉講,讀寫免講--lah,ah 咱辭典有收 Kolê 高麗,親像,Kolêhê 高麗蝦,用蝦仔、鴨卵、麵粉、豬油 siàⁿ 做材料 ê 料理。
Olek:我想 U國 kah 白國 ê 狀況是真接近,白國今閣卡害真--ê,in 白國 公開講白語 tio̍h 代表你是反政府--ê--neh,SSK (sūnsoah kóng) 白國語言政策 tō 我學士畢業論文--lah。

白語 kah U語是真 óa ê 語言,詞是 95% 相siâng,阮白語聽有,in 白語文學我閣 bat 定讀,ah 白--ê(註2)U人 講話 mā 聽有--lah,蘇聯解體阮語言政策 tio̍h 差 kài 大--ah,U國 國民主義興--ah 親歐 mā 有影,U語 升 kah 國政語言,ah 白國無 ánne--leh,一 ê 獨立,露語 tio̍h 官方語言,國民主義者 in 是會 hông 當做反政府--ê。

註2:寫 白人 親像 ē 誤會,tio̍h 白--ê 講 白語人族群,ah 著,in 進前有講過 in 是白國、白露西,in m̄是 白露西亞

註2.5:Nation 這無好翻做民族,國民是有無分族群有認同起造(新)現代國家 ê 觀念,當然民族這詞一開始是日譯,後來 in 譯國民,尾仔放棄直接音譯 Nation--lah。

Olek:政治來看阮 mā 相閃,U國阮出總統政權成功交替,白國 tio̍h 出一位 Alexander Lukashenko(註3)獨裁者 la̍k權 到今 26年--neh,免講白語變 kah 真稀微,in hia 大部份 tio̍h 講露語,日常講白語--ê 真少--lah,he 白語 beh 公開用 boah屎 汙名 是大 kah siáⁿ款--leh。

註3:免變調 À-lē-sian-chō-lū-khà-siàn-tà,這 Google 露語唸--ê。

咱白國閣講--lah,白國 thīn 露國--m̄,ah 世界 soah 無看著 U國 對 白國  有 gōa gîn,這是講 U國 有影 kā 白國、白--ê in 同情--lah,in 敵意滿滿 ê 政權 hām 人 真chē kā Putin(註4) thīn 到底 che 阮當然 mā 是知影,ah 阮閣知影 阮一場戰是 khiā 仝陣--ê m̄nā 抗露--lah ,親像語言、身分認同 chia 自然做人 ê 權利 阮是 beh kā toa̍t tńg--lâi,阮愛正常有尊嚴 活--leh ê 權利,阮無愛閣因為講母語(註5)變做一款心神文化愛受束縛、糟蹋 ê 少數--ah,in 搶去--ê 阮攏愛討,khiā 仝陣--ah--m̄。

註4:免變調 Phu-thìn。
註5:我有 leh 想 在來語、在語 chia--ê 詞 kám 好用?親像咱進前講--ê 老父免負責--sī--m̄。

原文網鏈配翻譯(內底有另外講伊背景故事、來台讀原民語政策是看蔡英文對原民族會失禮,ah U國有影 mā 有 in ê 原民族,我想伊 nā 看有 U國有受殖民關係,mài 講伊看無台灣 受 roC中殖無分族群 進行式關係--lah)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F-nYyXheP9PFigFxD6fIazHpv154v9P8lpOdqryzIW0/edit?usp=sharing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