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Tm】個人的TYPE-MOON作品改編動畫入門建議(1)

嘯月 | 2022-05-11 22:52:21 | 巴幣 8716 | 人氣 4178

隨著Tm作品的數量逐漸增加、世界觀逐步擴張,最近才有興趣想接觸的人可能會面臨不知道該從何下手的困擾。

由於動畫的吸引力和聲光效果真的在娛樂性上高很多,更能吸引人去接觸,所以在這邊以個人的想法,針對「已有改編動畫」的幾部作品,整理一些入門方面的建議,給新手作為觀賞的參考。

TYPE-MOON的作品粗略而言可以分成兩種方向,第一種是偏向編劇兼劇情&世界觀之神奈須蘑菇個人趣味的類型,代表作有《空之境界》系列、《月姬》系列、《魔法使之夜》、《DDD》等。

另一種則是偏向大眾主流的奇幻戰鬥、冒險故事,以《Fate》系列和相關衍生作品為主。

這兩類作品在氛圍上有相當大的差異,所以在最初入門時,有可能依作品而對TYPE-MOON有截然不同的印象差異,但不管怎麼樣,其實只要先挑選自己有興趣的去看就好了。



個人推薦,動畫方面最初入門可以從這三部開始嘗試。

《劇場版空之境界》(2007年,全7部)


空之境界是奈須蘑菇1998年第一部公開發表的小說作品,凝聚了滿滿的中二感(稱讚)。

作者透過冰冷之中蘊含著人性溫暖的筆法,撰寫出一則以社會陰暗之處為舞台的奇幻懸疑劇。聚集在同一座城市裡的超能力者和魔術師,因為一連串離奇殺人事件而產生交集,故事漸漸揭露主角兩儀式到底是不是某起案件的兇手,以及她的心靈將何去何從。

劇場版動畫成功重現了小說的氛圍,從用色到光影和配樂都相當用心,讓人感覺置身在魔幻又撲若迷離的都市迷宮之中。如果喜歡都市傳說、(似)哲學、懸疑這類風格的話,應該會喜歡這部作品。

不過要注意的是,作者在章節編排上,刻意使用了時間軸不照順序的手法,所以照章節順序觀賞的話必須在腦中自己整理故事的時間順序。


《劇場版空之境界 未來福音》則是本篇結束後的番外篇以及後日談,算是替故事劃下一個美麗的句點,喜愛空境的話算是必看。


如果比起潛伏在都市陰暗處的中二風格,更加喜歡華麗的奇幻打鬥和少年少女的冒險,則是推薦從Fate系列入門,首選有《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以及《Fate/Zero》。


《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2014年TV動畫,2季)


可觀賞管道:巴哈動畫瘋、Netflix

《Fate》系列是以「聖杯戰爭」這個儀式為舞台,發展出了各式各樣的延伸與衍生作品。

聖杯戰爭是指魔術師傾向全力打造出了冠名聖杯的許願裝置,為了讓這個裝置順利啟動,必須湊齊七個被選上的人,讓他們召喚出古今中外的英雄,廝殺到只剩下最後一組的時候,聖杯就會完全啟動,實現那一組的願望。

更白話:七個乩童分別請七位天兵天將下凡對打,最後勝者可以實現願望。

於是圍繞著這個許願儀式,許多人賭上自己的夢想、信念、生命,和自己的夥伴(英靈)奮戰到最後一刻,這些競爭者之間總是擦出各式各樣的燦爛火花。


《Fate/stay night》是這個系列最初公開的作品。

它的原作是2004年的PC遊戲。故事以日本冬木市的第五次聖杯戰爭為舞台,分成三條路線Fate、Unlimited Blade Works、Heaven's Feel,這三條路線都有著對應可攻略女主角,遊玩時必須依照既定的順序進行,以此展示主角衛宮士郎這個超級死腦筋的三種可能性。

Fate路線曾在2006年時改編為電視動畫,現在也有在巴哈動畫瘋上架。但因為作畫和演出、節奏相當古樸,可能不合乎現在動漫迷的觀賞喜好。

Unlimited Blade Works路線則是2014年改編為電視動畫,作畫與聲光效果好上了不少,整體來說算是適合作為Fate系列動畫的入門選擇。


Heaven's Feel路線則是劇場版動畫,改編時採取了大量的濃縮和轉化,如果沒有先累積一定程度的角色認知,往往會看不太懂,因此推薦順序會放在比較後面。建議是至少看過Unlimited Blade Works和Fate/Zero這兩部動畫之後再觀賞。


另一部入門則是《Fate/Zero》(2011年TV動畫,2季)


可觀賞管道:巴哈動畫瘋、Netflix

《Fate/Zero》講述的是第四次聖杯戰爭,以衛宮士郎的養父衛宮切嗣為主角的故事,定位大至算是《Fate/stay night》的前傳,不過它的原作出版是在約2年之後。

到底該先接觸《Fate/stay night》?還是先接觸《Fate/Zero》?這倒是長久以來不少粉絲之間的爭論議題。

《Fate/stay night》是由奈須磨菇撰寫的Galgame,他把許多元素例如奇幻、打鬥、校園、解謎、戀愛、日常、突發事件、規則外的特例等等大膽地全都塞了進去,編劇性質上有很高的大雜膾成分。故事內容雖然豐富,但是作為公司商業化的第一作,很多部分的平衡拿捏是還在摸索中,雖然被列為一代經典,但不免還有很多可以再調整的空間。

《Fate/Zero》是由虛淵玄所撰寫小說,在調性上與《Fate/stay night》截然不同。故事裡少有輕鬆和緩的日常,多的是各組人馬間爾虞我詐的算計,比起因為突發狀況而匆促舉行並捲入了外行人的第五次,第四次的肅殺與緊繃氣息明顯多了不少。

除了故事氛圍大不相同之外,《Fate/Zero》還將《Fate/stay night》裡刻意藏到後段的一些伏筆直接破題演出來,如果先看《Fate/Zero》的話可能會在之後觀賞《Fate/stay night》時因此少了些驚訝或解謎的樂趣,以及可能更覺得少年少女們對戰局的判斷實在太輕率。

但相對來說,先看《Fate/Zero》卻也有著能構更快更完整把握整個故事前因後果的優點。

至於先看哪一部比較好,就見仁見智囉,各有優缺點與獲得不一樣的樂趣。



那麼最初步的動畫入門推薦就先到這邊,有機會的話再簡單整理《Fate/Apocrypha》、《Fate/EXTRA last encore》、《Fate/Grand Order》這些動畫的定位以及和《Fate/stay night》之間的關係。



特別區:

《衛宮家今天的餐桌風景》(2018年網路平台播放動畫)


本作通常簡稱衛宮飯,原作是TAa以《Fate/stay night》世界觀及人物為基礎改編的衍生漫畫,但走向是完全走輕鬆溫馨享用美食的路線,所以對型月作品接觸是零的人也可以直接觀看


創作回應

奈特
想問之後會有改編漫畫推薦篇嗎XD?
2022-05-12 00:09:46
嘯月
漫畫會順便提到一部分,例如事件簿和APO、月姬這些,我個人就是推漫畫不太推動畫~
2022-05-12 00:14:02
r13 最速下潛傳說
Fate系列個人是從09年Fate線版本再接Fate/Zero最後接Fate UBW。這樣觀看順序我個人是推(不過09年那版本畫風要吃得下就是w)
2022-05-12 21:07:35
嘯月
06年那版現在回頭看的確蠻古樸的,現在作畫和攝影技術實在進步很多!
2022-05-16 23:19:28
r13 最速下潛傳說
不好意思記錯了是06年不是09。當時還在就學看的都忘了,只記的當初和京阿尼的涼宮春日衝到太衰
2022-05-16 23:39:02
嘯月
小事而已別介意XD
2022-05-17 12:12: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