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失業?只好答應巨乳魔王幹部去蓋魔王城了!》福利這麼好的工作哪裡找?

曉暮 | 2022-05-11 14:33:27 | 巴幣 118 | 人氣 233

| 今天要評的小說是第一屆尖端原創星球寫作爭霸戰的大獎得主,記本比的作品《失業?只好答應巨乳魔王幹部去蓋魔王城了!》。刊登在原創星球上,採用部分章節付費,故事前期都是免費的,可以先讀過再決定要不要訂閱後續。全篇解鎖大約要花費一萬星幣,換算台幣大約只有一百元。
  這是一篇配得上大獎頭銜的優秀作品,其中最精采的我認為是後期的決戰部分,一口氣回收了前面埋下的大量伏筆,連貫讀下來非常爽快。就架構來說,本作與成為系的作品有幾分相似,但設定與劇情上有著不少創新,可說是在既有的靈魂中創造新的骨架。
  前面運用土魔術戰鬥的情節有點像是《平職》的南雲始還沒墜入迷宮深處時戰鬥方式的活用版本(仍然很無用的那種,主角也是因此失業),不過在一次又一次的戰鬥中,本來只能在建築上活躍的土魔導士萊德會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戰鬥方式。將建築與魔法結合的戰鬥模式是它在既有的奇幻世界裡面創新的架構,同時也是這部作品的亮點與特色。
  稍稍可惜的地方就是前面鋪陳伏筆的篇幅有點太長,我指的是前期爭取工作的比賽,跟後期的決戰比起來有點太冗長,對節奏而言小小扣分。況且第二場比賽跟第一場相似部份很多,讀到第二場就會覺得有點悶,雖然在比賽中鋪陳了決戰的伏筆,花幾萬字鋪陳對讀者有點不友善,如果可以精簡一點會更好。
  另外還有一個缺點是人物的塑造有點弱,特別是主角萊德,雖然本作採用第一人稱視角來進行,卻少見主角的自白,建議在這裡融入主題的「失業」,寫出主角真正的目標,否則他一切決定的動機不明顯,會令讀者難以代入故事。
  《失業?只好答應巨乳魔王幹部去蓋魔王城了!》吸收了成為系的優點:在前期被貶低並於後期成功反將一軍帶來的快感。且從這一點建立出建築與戰鬥混和的新模式,使它在眾多作品中鶴立雞群。總結來說,雖然有一兩個小缺點,但整體的閱讀體驗還是很舒適,相當推薦各位閱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