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懸疑小說《祭念品》與《梅菲斯特俱樂部》

廢墟貓 | 2022-05-06 10:55:27 | 巴幣 98 | 人氣 545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醫學、犯罪、考古與披著人皮的魔。

(書籍圖片不予外連,作罷)

原作:泰絲格里森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限制級(本篇感想不提血腥內文)
相關標籤:木乃伊、乾製首級、PECCAVI



內容簡介

  《祭念品》

  波士頓克利斯賓博物館將展出一具埃及木乃伊。展覽前夕,館方邀請了法醫莫拉‧艾爾思前往檢驗,然而被裹屍布緊緊包覆卻非兩千多年前的埃及貴族,而是一具小腿中彈,且以古埃及手法防腐保存的女性乾屍?

  為此,警方派人徹查博物館館藏,並在博物館地下室內找到一間無人知曉的密室,裡面擺著三顆因乾製而縮水的人頭。其中兩顆屬於館藏,而第三顆來路不明但製作精巧的女性首級,暗示著顯然有個熱愛考古及熟知屍體保存的隱形惡魔,將雜亂老舊的博物館地下室,當作自己的收藏中心……



  《梅菲斯特俱樂部》

  惡魔存在,而此刻他們正以殺戮來證明,邪惡是如此真實……
  磁磚地板上有個大型紅圓圈,周圍有五灘等距、融化後又凝固的黑色蠟液。
  正中央擺著被砍下的女性頭顱,眼睛直愣愣地盯著她們。
  一個圓圈、五支黑蠟燭。這是場獻祭。



  (以上兩本書簡介均摘自博客來)



貓的感想

  兩本書一起寫感想,主要筆記部分特殊東西。

  稍微再提醒,格里森著作的這兩本書很常談及考古內容和……應該說是血腥味濃的案發現場?她的系列作品懸疑指數足夠,有些段落閱讀起來會以為是丹布朗愉快的歐洲符號考古旅,推理度整體不太艱澀,賣點是作者她藉由自己醫學背景的視角來寫作某些部分。

  關於《祭念品》一書。

  「一具從博物館送來鑑定的埃及木乃伊,卻發現小腿有子彈?」

  這故事很獨特的讓人見識到「何謂世界真奇妙。」木乃伊並非只有埃及人工製法,也有渾然天成的冰人及酸沼木乃伊(Bog body)。

  搜圖時請注意自身接受度。
  └冰人:冰人奧茲(Ötzi),1991年發現於奧地利和義大利邊境附近的奧茲塔爾阿爾卑斯山脈冰河的一具因冰封而保存完好的天然木乃伊。
  └酸沼木乃伊:亞迪爾女孩(Yde Girl),荷蘭亞迪爾村附近的Stijfveen泥炭沼澤中發現的酸沼木乃伊。

  當然事情並沒有因為稍微揭開了木乃伊真身而結束,後續發展令人咋舌:這並非第一具有「特殊狀況」的木乃伊。故事接下來會帶到縮頭術(舒阿爾語:Tsantsa或Tzantza,英語:Shrunken head),是南美洲亞馬遜盆地地區原住民的一種風俗。因為好奇心重而去搜尋時,同樣請戴好心理準備防彈衣。

  由於不上標,不便太明顯指出後續,總之由此亦能推斷,提出這點當然是、嗯……追查線索。



  關於《梅菲斯特俱樂部》一書。

  「PECCAVI 吾有罪」

  此詞彙來自拉丁語,亦是貫穿整個故事的標記。案發現場的敘事殘暴,文字描述令人不快。與薇兒‧麥克德米《人魚之歌》的程度可能旗鼓相當吧? 但梅菲斯特不著重在細緻討論「虐」的過程,也不討論「兇手的心理轉變可能性」。

  更多是莫名其妙、神經病般的動機,和藏在人群中的魔鬼。閱讀時某人的側寫,確實令我想起了浦澤直樹《怪物》的約翰。 另外梅菲斯特這名惡魔之稱,用於本故事俱樂部符合了文學上解釋梅菲斯特「欲成其惡反行善」的趣味性。這以後假設有開始介紹巨著《浮士德》時,會再細談這點。



  這兩本書嚴格論起,娛樂性質偏高,劇情整體而言,《骸骨花園》和《貝納德的墮落》比較深入探討事件。當然亦看過有其他讀者分享評論,認為泰絲格里森經常藉由她筆下的女警探瑞卓利和法醫艾爾思,在下一本作品中提及上一本作品的案件,來緩慢完善辦案搭檔主角們對之前共同協作調查及案情的看法。

  這點經由她人提起,我雖有品味出來,但認為搭檔們討論篇幅稍短,關於這方面不算有達到驚喜度。再論《梅菲斯特俱樂部》故事線的推理追蹤,結合《聖經》與神話這些幾乎被創作圈用至熟爛的題材,所以前面才提起「部分情節有種丹布朗快樂符號考古之旅的錯覺」。並非不能使用,而是劇情結構若沒有新穎展現,很容易感到閱讀倦怠,況且丹布朗系列還擺出了更加詳細的符號解說。



  說點無關緊要的小事。最近讀歷史和書籍時再度感受到了瘋狂的連結性。

  重讀梅菲斯特之前,因緣際會買下《上帝之柱》。一本講述12世紀英格蘭,人民在王權與神權的激烈衝撞下掙扎求生。這群人矢志要建造大教堂的故事。原著小說相當嚴謹考據了哥德教堂的歷史驚悚小說。有趣的是,重讀泰絲格里森《梅菲斯特俱樂部》才發現,內容中曾提及創作《上帝之柱》的肯‧弗雷特之另一部作品《針之眼》,而肯‧弗雷特因為義大利符號學小說家翁貝爾托·艾可的《玫瑰之名》而踏入創作生涯。

  接著又驚覺翁貝爾托‧艾可撰寫的《玫瑰之名》是從12世紀修道士克呂尼的伯納德的詩句「昔日的玫瑰只存在於它的名字之中(stat rosa pristina nomine, nomina nuda tenemus.)」而來。自己去年九月在彙整密碼資訊噗時,紀錄中顯示也曾提過這些。

  在那之前我完全沒發現關聯性XD!我徹底感受到作家們真切的歷史串聯!!

  然後最近沉溺在查詢部分病症資料,又意外找到了某些事件的關聯性。喜歡鑽研何物,冥冥之中會逐漸被引入某些相關意識的圈套中。所謂「意識是活的。」這句話背後又有很多曾接觸過的資訊暫且牽扯不完,總之先於此告個段落吧。

創作回應

風中的旅行者
妖魔化御宅族,「只有這種怪胎會殺人,殺小孩的變態事和我們這些正常人無
關」的逃避心態做祟
2022-05-06 20:27:01
廢墟貓
一起回這裡: )
就像是查不出原因,與其不停為不解的事物恐慌,不如找個代罪羔羊來宰殺吧,推卸責任是一種人的自我防護機制,只是連帶影響都很糟。

關於黑市嘛。
19世紀的黑市商人販賣木乃伊很普遍。
近代的話,2000年巴基斯坦黑市出現的波斯公主木乃伊,根據調查其背後成狀況,非常像泰絲格里森的祭念品所言之事……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B3%A2%E6%96%AF%E5%85%AC%E4%B8%BB%E6%9C%A8%E4%B9%83%E4%BC%8A
2022-05-09 13:31:10
艾爾琈
二千年埃及貴族中彈聽起來有時代違和~~
縮頭術,聽起來就有疼痛與變態感……

2022-05-06 20:28:41
廢墟貓
因為違和所以會去查背後原因,這時候就要看專家用什麼方法去判斷,這具木乃伊到底是兇殺案造假以混淆視聽,還是真正的古木乃伊了。

縮頭術是戰俘躺平後沒了氣息才製作的,一般來說是這樣。戰俘往往在戰鬥中已喪命,至少不用忍受縮頭之苦。
2022-05-09 13:33:25
橘みかん
我記得最早期的動畫就是用手繪然後一張一張快速放出來,就像我們GIF檔一樣。
十幾二十年前還流行過有人用電腦繪圖(黑白線圖)畫出很精彩的小動畫。
記得以前還有存幾個有意思的,例如賣火柴的小女孩改成炸死買火柴的紳士之類的惡搞。
不過現在不知被我丟到哪個資料夾去了,要看得要找找。
2022-05-06 22:28:13
廢墟貓
我以前也會在課本角落畫上多重動作解構圖片來做成小動畫XDDDD
對的還有一種輪轉式可以藉由視覺殘留來讓圖片動起來。去看看這些製作很有趣: )
2022-05-09 13:34:51
小天
看完簡介會想如果拍成電影應該蠻有趣的...
動畫跟漫畫其實也不用想得太嚴肅啦...
其實都算是因為科技的演進而出現的創作...( ̄▽ ̄)
2022-05-07 15:19:57
廢墟貓
雖說都是科技演進,不過我覺得混淆比較不好,有點不尊重專業XD……
畢竟漫畫的分鏡每一格是看故事敘述整體銜接,和動畫每一格比較要求動作的銜接是有極大差異的。漫畫的一格分鏡,動畫可能要用上好幾張圖來表現。我是會要求自己做到基本專業尊重。
2022-05-09 13:37:30
戒子
感覺貓貓看了好多書哦...(文學淵博的意思!
2022-05-08 03:22:18
廢墟貓
謝謝戒子!好奇心強連帶影響而來的知識汲取: D
2022-05-09 13:38:1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