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生的煩惱,都是自找的

文月 | 2022-04-23 13:33:25 | 巴幣 0 | 人氣 107

以下為四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很多時候,人生萬千煩惱,不是擁有的太少,而是想要的太多。
 
曾看過一個故事,有位農夫想買塊地,賣地的人對他說:「想買地沒問題,只需繳納1000元,你用步子圈出多大的地,那塊地就全部歸你。但有個條件,只給你一天的時間,如果不能在當天最後一刻回到起點,那麼你一寸土地都得不到。」農夫一聽很開心,心裡想著我一定要多走一些路,只要多走幾步路,一天就能圈出很大塊地,他越想越覺得划算,農夫果斷交了錢、簽訂合約。
 
第二天,農夫一大早就出發上路了,一直往前趕路,片刻都不歇息,走到很遠很遠的地方,仍沒有往回趕;一直到黃昏的時候,他才意識到得趕緊回去。此時他三步併作兩步往回跑,但沒能及時回到起點。最終,他一寸土地都沒能得到。
 
古希臘哲學家:「知足是天然的財富,欲望是人為的貧窮。」
 
這個故事給我很大的啟發,反思自己最近的種種行為,欲望太多,但能力有限,想要卻達不到,讓自己陷入各種焦慮當中,追根究柢,還是自己的貪嗔痴在作怪。
 
這一年因家裡裝修,我與孩子輪流住在嫂子、姊姊家,後來為了方便接送孩子,又在外租屋。但租屋環境不好,住宅密集,附近的小吃店又經營的很晚,嚴重影響到我們的睡眠;當時就想,家裡若能早點裝修好,可以回家安靜踏實地睡一覺,我就心滿意足了。
 
後來家裡裝修完畢,我們搬回家住,這時候我的欲望竟然一發不可收拾,覺得家裡應該要裝修得好一點,住起來才會更舒適。我抱怨公婆裝修的廚房櫃子不好、廁所門配色不搭、書櫃尺寸不理想、舊家具配不上新裝修,應該丟棄……等等,看到什麼就嫌棄什麼,想要更好的欲望永無止盡。後來,我靜下來反省,自己實在不應該這麼貪心,公婆為了讓我們能早點搬回去住,每天一大早就起來跟裝修師傅一起工作,只要是能力所及之處,都會盡量去做,他們如此付出,我卻不知道感恩,還用各種情緒對待,真的很慚愧。
 
人生當中,如果想生活得更自在、安樂,就必須做到兩個基本原則─「少欲」和「知足」,這樣才能有真正的快樂。簡單的生活,就是一種放下。放下浮躁的心,放下繁華的景,放下求而不得的欲念;如此才能減輕心的負累,活得坦然自在。古人說:「少欲則心靜,心靜則事簡」,欲望越少,心事越少,心態越好。
 
分享二
 
世界上最大的力量是歸零,一切得到與失去都是自然變化,當我們不再執著於外界的變化時,才能真正走進自己的內心!
 
外境是無時無刻不在變化的,是因緣交織的產物,並不受我們的控制。我們要隨時保持歸零的心態,在這世上,我們不曾得到過什麼,也不曾失去過什麼,只有「安住自心」,就不會被外界的好與壞影響!
 
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要隨時保持清淨心,摒除個人私欲,用智慧去待人處事,圓滿一切因緣,如此,才不會讓外境牽動自心,生起執著、罣礙、痛苦與煩惱,心才能時時清淨、安定。
 
分享三
 
聖嚴法師:「如果我們沒有自我中心的執著,雖然有身體,也不會與外境產生矛盾,就算發生任何問題,也不會覺得很嚴重。」
 
人真得很奇怪,都喜歡貪求美好的事物:想吃好的、用好的、睡好的……。為了滿足無止盡的欲望,無形中會讓自己陷入「貪求」的迴圈裡,也讓自己產生許多煩惱和矛盾。其實,這都是自己的欲望所導致的種種痛苦。
 
例如,我們已經有一件保暖的外套了,但在天冷時,看到某同事穿了一件很時尚的外套,也想去買一件來穿;但穿在自己身上卻發現既不保暖,也沒有人家穿的好看,最後只穿了一次就再也沒穿過了,真的浪費錢又浪費時間。看到最近頻頻打廣告的餐館,覺得自己沒去吃好像跟不上別人,但實際去吃了,才發現又貴又難吃,這不是為難自己嗎?
 
人生中有很多的苦果,都源自於心中的欲望,如果能夠一切從簡,不刻意的追求,生活才能越過越簡單,心也能越來越清淨,煩惱和痛苦也能漸漸減少了。
 
分享四
 
聖嚴法師:「對修行人或個人修養來說,嫉惡如仇或太執著於善都不太好。真正的灑脫自在是在善惡之上,這才是最究竟的最高境界。」
 
「嫉惡如仇」與「太執著於善」,感覺上都是把自己放在最極的兩端。有一說叫作「物極必反」,太執著在各種境相上,就是自找煩惱,最後痛苦的還是自己。
 
就好像一個人,看到自己討厭的人事物,心中一直很生氣,因為討厭,所以連帶著影響自己的思想及作為,當一個人的心中只有這些討厭及生氣的情緒時,那他什麼也無法做,什麼也做不了,有時還可能帶來連鎖效應,阻礙自身的成長及發展。
 
善惡的定義,有時候很難有標準去定義,凡事不能只用肉眼去看表面,還要用心觀察與體會。例如,我的工作環境常會接觸到講話較直接、較大聲且嚼檳榔、身上刺青的工作者,一開始看見他們,心裡總有些怕怕的;後來經過實際相處後,才發現他們很熱心也很善良。有一次,我急著想去上廁所,卻發現流動廁所被自動鎖上,我無法進去,而且只有一間。一位嚼著檳榔的大哥看到後,笑嘻嘻的走過來解鎖,幫了我一把。
 
「太執著於善」,我也有深刻的體會。我會一些文書軟體、打字的速度也快,所以盡量地去幫助一些有年紀的工程師,讓他們的表格能夠如期完成,也因幫助人而感到歡喜。後來發現自己的一片善心,卻讓這位工程師覺得我好說話,經常遲交資料給我,或者說:「你這麼會做,都給你做就好」,導致我常常加班到很晚,每天都睡不飽。這時我才體認到,不能為了執著於善,就忘了工作應有的規定和範圍。我可以適度地幫助對方,但要有所分寸,該他的工作,還是得由他自己負責完成,不然反倒是害了他,也影響到自己的生活作息。
 
(分享完畢)
 
古有云:「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人生本該過得清淨自在、快樂簡單,但人們常常明知不可為、不需為而為之,因此自尋煩惱、自招痛苦,日子越過壓力越大,煩惱越來越多,快樂越來越少。舉例來說,一個空間裡頭的東西越多,可以自由活動的地方就越少;還要定期花大把時間整理,否則生活空間就會很雜亂、阻礙重重。東西越多,也會生起對事物相、對欲望的執著與罣礙,甚至欲求不滿。這就好比人心中的欲望,想要的越多,心的空間就越少,欲望會產生煩惱與痛苦,當心被這些煩惱與痛苦佔據時,就如同被一條又一條的繩子捆綁、束縛,如此,人生還有可能簡單、清淨、自在、快樂嗎?
 
上述有緣人提到:「人生當中,如果想生活得更自在、安樂,就必須做到兩個基本原則─『少欲』和『知足』,這樣才能有真正的快樂。簡單的生活,就是一種放下。放下浮躁的心,放下繁華的景,放下求而不得的欲念;如此才能減輕心的負累,活得坦然自在。古人說:『少欲則心靜,心靜則事簡』,欲望越少,心事越少,心態越好。」
 
現代生活遠比古代便利,例如古代用水要去河邊、井裡挑水,現代只要轉開水龍頭,就有源源不絕的水可用;古代煮飯燒水要架柴生火,現代只要打開瓦斯爐,「啪」的一下,就可以開始做飯,甚至還有電鍋、烤箱、微波爐可以用。然,生活雖如此便利,人心卻越來越不快樂、越來越不清淨,反而是煩惱越來越多、壓力越來越大。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人性都是貪求的,好還要更好,有還要更多,欲望永無止境,心如無底溝壑,怎麼都填不滿,古有云:「知足常樂」,不知足,就不可能有樂。
 
淨空法師:
 
現在雖然有科技,但我們的生活比不上古人,古人心清淨,真有快樂,現在人沒有快樂,現在人生活在恐怖當中。無論多高的地位、多大的財富,他心性不安。我見過,億萬富翁,告訴我晚上睡覺吃安眠藥,吃上癮了,沒有安眠藥不能睡覺,你就想到他多痛苦。就算地位再高,他也不快樂、睡不著。
 
古大德教給我們,「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你要認識那麼多人幹什麼?那是攀緣,攀緣是非就多。一個人清心寡欲,身心才能夠輕安自在。我大概有五十多年沒看電視,不看報紙,沒有雜誌,我這裡沒有信息,我手機都沒有,丟掉了,省事!何必要聽那麼多信息?給你帶來煩惱。不聽,心清淨,你有權利放送這些信息,我有權利不接收。我每天看的是佛經、聖賢典籍,我跟聖人在一起,跟佛菩薩在一起,你說有多快樂。說明這個事情皆在人為,你可以選擇跟古人同樣的心情、同樣的磁場,只是你願不願意幹。
 
愛到處攀緣的人,你的麻煩可大了,這叫自找煩惱;不是煩惱找你,而是你找煩惱。我們只要是不肯、不接受煩惱,它就沒辦法找我。心越清淨,起心動念就是智慧。不能有欲望,不能有自私自利,不能有名聞利養,不能有貪瞋痴慢,有這些東西,智慧就生不起來。修行就是要把這些負面的東西全部都排除,統統都放下,剩下的就是圓滿的智慧。
 
修行最重要是修心,清淨心、平等心、覺心。清淨是一絲毫都不染著。一定要曉得,「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庸人是什麼?迷惑、顛倒,自己找煩惱、自生煩惱。但事實的真相是沒有煩惱,煩惱在哪裡?你認真去找,最後肯定是覓煩惱而不可得。所以煩惱是假的,它不是真的,真的你會找到它,假的找不到。一時迷惑而造成的煩惱,覺悟就沒有了。
 
保持清淨心,保持本來沒有事情的心,你心裡頭本來沒事,不要去攀緣,不要去攬事。用清淨心念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是大事,這是最重要的事,其他的全都給放下。古人告訴我們,「知事多時煩惱多」,告訴我們別多事,多事你心不清淨,你清淨心失掉了。清淨心是佛心,染污的心是輪迴心。一切人與事用平常心對待。平常心是真心,平是平等,常是永恆不變。
 
這世間都是假的,不是真的,你要認真就生煩惱;你要曉得一切都是假的,隨它去,沒事,你就得自在。隨它去是隨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個眾生是一切現象、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都是眾緣和合而生的,統統隨順,沒有計較,就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計是分別,較量是執著,我們講沒有計較就是佛經上沒有分別執著,你就得自在。所以心開意解,法喜充滿,你就得到,你雖然在世間,你享受的、你過的日子是佛菩薩的生活。飲食起居愈簡單愈自在,不要給自己添麻煩。(引用完畢)
 
古有云:「知足者常樂,不知足者常悲」、「知足者貧賤亦樂,不知足者富貴亦憂」。人生的快樂在於知足,對於自己的現狀,會欣然接受;對於已經擁有的,會感恩珍惜;面對自己的不足,會努力提升;面對挫折逆境,會積極地克服。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也沒有闖不過的關,只要有心,就能突破萬難、克服難關。
 
人生的快樂在於知足,修行的真諦在於清淨,用清淨心去面對生命中的一切人事物,生活才能過得簡單快樂、輕安自在。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