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夯大雞湯(20)-社會定位

夯特大大 | 2022-04-20 21:51:21 | 巴幣 2340 | 人氣 672

說什麼話,不能代表你是怎麼樣的人。

開什麼車、戴什麼錶、有怎樣的伴侶,都不能代表你是怎麼樣的人。

只有做過什麼事,才能代表你是怎麼樣的人。

一個人的社會定位,過去做過的事情占了80%,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占了16%,未來想做什麼事情佔了4%。

比方說:

一個人想要買房,說自己想要學投資,但他的正職是25K的商店基層店員,回家之後都滑手機在看搞笑影片。

那麼客觀又真實的他,就是一個25K的商店基層店員,其他什麼都不是。

比方說:

一個自稱小說家的人,推了數不清的小說教學課程,但推不出什麼小說作品。

那麼他其實不是小說家,而是教人寫小說的講師。哪怕他自稱為小說家。

比方說:

一個人在一家大公司上班,開的是賓士,手錶戴勞力士。

但他是富二代,其實對爸爸公司的內部事務不是很清楚,對爸爸公司其實沒啥貢獻可言。那麼他其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成功人士,只是純粹的敗家子,那怕他表面上看起來像是年輕有為的成功人士。

過往實績才能代表一個人曾經存在過的價值;而過往實績是由永不間斷的現在所推積而成的;而未來想做的事情,如同指北針一樣,會為我們指引方向。

想要當創作者,應該要從今天開始創作。現在創作的東西,會逐漸累積成歷年作品。

如果想要當歌手,就要從今天開始練習。練習的越多,就會累積成可見的實力。

如果想要健身,就要從今天開始健身。肌肉線條不會一天就長出來,只有時間累積才能看出成果。

寫了十年小說,累積數百萬字,別人不會不承認我是個小說家。

練出肌肉線條,別人一眼就能看出我有在健身。這都是一天一天,由無數個「現在」所累積起來的「過往實績」。

一個人口口聲聲說自己是創作者,但沒有弄出一兩件作品來,我是覺得這個人沒有資格自稱創作者,頂多是「他想像自己是一個創作者」。

沒有女友的把妹達人、不會做菜的料理評論者、不懂醫學卻討論醫學的網紅、整天說自己想要考公務員,結果不去讀書,只把時間花在憂鬱和自我厭惡的尼特啃老族、抱怨公司太過血汗上司太過坑人同事太過雞掰結果完全不考慮離職的人,我會覺得這些人說的話語都毫無價值和參考意義可言。一個富二代花爸爸的錢去買一台進口車,我也不會覺得這富二代是一個成功的社會人士。

我反而會更尊敬炸了三十年臭豆腐,深深了解炸臭豆腐之道的菜市場阿姨。她說她懂臭豆腐,這個我就會信。戴姿穎從小開始打羽毛球,拿了無數獎牌,她說她懂羽毛球,這個我也會信。年輕的巴菲特說他懂投資,我可能不會信。但老巴菲特說他懂投資,這個我一定信。

所以別在空口說白話。

不要再說一些「我想要看我能在寫作的路上走多遠」的話,然後整天打電動。

不要再說一些「我好想要有巨乳女友哦」之類的話,然後整天在家寫小說。

不要再說一些什麼「好想發大財哦」之類的話,然後不去工作也不研究投資理財。

找到自己未來想要做什麼,現在就去做,開始累積過往實績。

時間久了,你就會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蘇家立
我常調侃「我們都是資本主義的狗,但狗也是有志氣和會吠叫的」
如何有效率的「隨波逐流」在妥協的同時找到積極進取的方法
一直是我抵抗現實的心態之一,供參
2022-04-21 10:26:48
夯特大大
不涉水,就不用隨波逐流
2022-04-21 10:38:26
蘇家立
要看每個人的職業。我無法不涉水,而且文學與生活緊繫
要涉入但不逐流,才能真正理解人吧。推薦赫拉巴爾《底層的珍珠》
他就是在描寫底層
2022-04-21 10:52:16
夯特大大
我認同每個人的生活都與金錢息息相關,每個人都需要收入來維持生活所需,而這方面跟我所理解的「資本主義」並非完全一致。

我所理解的資本主義,是透過「投入成本→面對市場→賺取收益」的過程。在這樣的情況下,投入的成本越高,賺取的收益也越高。市場消費者越多,收益也就越高。舉個雞排店的例子,假如開一間雞排店成本五萬,每月營收十萬,那就是淨利五萬。如果我有足夠的「資本」(成本越高),我大可以開一百間連鎖雞排店,那我就可以享有每月五百萬的淨利。如果我只開一間雞排店,但是我做出名聲,累積很多忠實顧客(消費者越多),那我的淨利也會越來越高。「資本」與「實力」會直接影響「獲利」,這是我理解的資本主義。

反過來說,我所認為的教職是「認真教也領這樣的薪水」、「不認真教也領這樣的薪水」,不會因為績效比較高所以得到更多獲利,也不會因為績效減少而損失獲利,不僅僅是教職、軍職公職或者是一般公司職員,差不多都是這種情況。其實這樣的人收入很穩定,但也不會多到哪裡去,跟投入越多、冒的風險越大、回報也就越多的資本主義其實已較沒有直接相關的關聯性。

俗話所說的士農工商,好像只有商才是真正的資本主義。

再者我想解釋一下我所說的「不涉水」。如果說資本主義是河流,那麼這條河流的終點是什麼?在資本主義錢滾錢的效益下,在擁有很多很多錢之後要幹嘛?通常就是買豪宅、買名車、買名牌名錶、坐郵輪環遊世界、娶妻生子、藉由這些高單價的享受去得到他人欽羨的目光,或者也可以說是尊敬。

我所說的不涉水,指的是「我不需要藉由豪宅、名車、還是任何高單價的物件來證明我自身的價值所在」。當我擁有這樣的信念,我就不必去汲汲營營的賺很多錢,同時也不會覺得「因為我沒有賺很多錢我就是個沒有價值的人」。我當然還是得賺錢來維持我的生活所需,不過也就僅此而已。我的價值會建立在賺錢以外的事物,這便是我所說的「不涉水」的心態。

要真正理解人,比起文學我更推薦心理學。
2022-04-21 16:09:44
黑糖主君o唐健維
似乎夯特成為了部落格達人[e17]
2022-04-21 13:51:37
夯特大大
雞湯煮到第十一碗的時候有幸得到認可
2022-04-21 15:46:19
蘇家立
謝謝你認真的回應,關於資本主義那段,其實我只是用來調侃這個大時局的。至於涉不涉水,每個人定義都不一樣。心理學啊,有很多流派,就我求學經驗,我寧可多相信純文學一些。

但話說回來,若真要談心理,我會偏好人本主義
2022-04-21 16:22:47
夯特大大
心理學確實有很多流派,比方說最知名的弗洛依德、榮格和阿德勒。而近年來獨佔鰲頭的叫做NLP,而NLP是由兩位創始人去研究三派「快速又有效」的治療師後,所得出來的智慧結晶。在NLP問世多年後的現在,NLP自己也產生了好幾個流派。其實不只心理學有很多流派,所有知識都是這樣,音樂、文學、繪畫、格鬥技、甚至是學術界,全部都有很多流派。正是因為人們懂得推陳出新,這個社會才會不斷的進步,也創造了這樣的多樣性。

老話一句,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2022-04-21 17:04:14
蘇家立
神經語言規劃嘛。就你說的,適合即可。
2022-04-21 17:09:37
夯特大大
[e12]
2022-04-21 17:11: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