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二十一世紀初最偉大的奇幻文學----迷霧之子(2022/4/5)

hayden | 2022-04-05 16:10:20 | 巴幣 124 | 人氣 648

迷霧之子

    迷霧之子是我認為要入歐美奇幻文學的話必讀的入門作品,也是新世代奇幻文學中最優秀的作品之一,不論是世界觀的塑造、角色的建構、劇情的把握、氛圍的刻劃都是一流水準,作者布蘭登山德森也是要踏入奇幻領域時必須要認識的年輕一輩的作者。

    在世界觀的設定上,迷霧之子的設定可謂劃時代的酷炫。一個有著特定魔法體系卻即將毀滅的世界、一個龐大卻黑暗的帝國、一堆由生死關交的底層爬上去的角色;而這些已經隨著迷霧之子的成功漸漸變成新一代奇幻文學所必須具備的標配。鎔金術與藏金術一直到現在仍然是我看過最酷的戰鬥體系之一。
    同時,這也是西方奇幻文學中少數真正完全跳脫魔戒和DnD的影響的世界觀,讓世界不再是龍、人、精靈、矮人的架構,同時也改變了戰鬥的描繪,從單純的刀劍互砍和吟唱咒語轉換成了獨特且炫炮的戰鬥系統。某種程度上這可以看作是加入了一些日式漫畫中較常見的元素,而迷霧之子或許不是第一部這樣做的作品,但是它無疑是在這方面影響力最大的一部。這或許跟山德森曾經幫忙代寫時光之輪系列的最終卷有關,畢竟時光之輪是日式味道最重的西方奇幻之一。
    而在角色的塑造上,它塑造出了一個非典型的英雄凱希爾,讓我們看見一個違反世界規則的夢想如何改變了世界,更不避諱的講明造神運動;它創造出了充滿魅力的主角紋,讓我們看見她的成長;它書寫出了既脆弱又剛毅的男主角依藍德,讓我們看見他那脆弱的堅持與奮鬥最後開出的花朵。這是一部少數以女性為主角書寫的作品,而且寫得非常好。而在配角的塑造上,許多角色都塑造的有血有肉,尤其是最終卷的鬼影,對他的描繪真的非常令人驚艷。
    同時,山德森十分擅長戰鬥的描寫,他筆下的戰鬥是我看過最精采的而且沒有之一,對於其戰鬥系統的運用爐火純青,動作戲充滿著空間上的立體感、氛圍上的刺激感與臨場感、動作銜接的流暢感。我還沒有看過有人能寫出像他這麼酷炫、近乎電影式、充滿動感與刺激的戰鬥場景。可以這麼說,當代,甚至是過去所有各家各派的小說家,在戰鬥的描寫上能夠與布蘭登山德森比肩的人寥寥無幾。
    另外,本作塑造出的絕望氛圍與主角們對抗所謂「世界意志」的那種雖如無頭蒼蠅般無力不解卻仍然堅持的信念堪稱一絕。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每個想接觸奇幻文學這個領域的人都該看的經典作品,也是一部入門級的作品。非常強烈的推薦各位來看。
    另外,根據山德森過去在訪談中提到過的,迷霧之子計畫出三個三部曲,九卷,目前前兩個三部曲都已經寫完。第二個三部曲執法鎔金系列也非常精彩,時間點在前作三四百年之後(具體多少年我忘了),作者將美國西部時代的要素融入,整體而言個人認為並不輸給第一個三部曲;雖然劇情的深度與灰暗比不上第一個三部曲,但是在戰鬥上個人認為甚至更上層樓,爽快感也超過前作。

創作回應

蘇家立
布蘭登的一般長篇,像《破劍者》也可一看。
另外,如果是奇幻文學,推薦娥蘇拉的《地海戰記》系列。
2022-04-06 07:35:38
hayden
我都看過。然後我記得是破戰者。
2022-04-06 07:36:46
蘇家立
謝謝提醒勘誤。另外,不排斥東洋的話,宮部美幸的《勇者傳說》我覺得也不賴
2022-04-06 08:06:36
hayden
好的,謝謝推薦
2022-04-06 08:07: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