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4/2弘一大師詩詞鑒賞(1)

作者:阿霞│2022-04-02 20:42:16│巴幣:1,014│人氣:125
法師文選 | 弘一法師詩詞鑒賞-001

【贈津中同人】

李叔同

千秋功罪公評在,
我本紅羊劫外身。
自分聰明原有限,
羞將事後論旁人。
(1901年4月於天津)

【背景】
在李叔同青年時期,正值晚清至民國的歷史大轉折特殊時期,整個國家內憂外患,如同午後沈悶的天空隨時會爆出一個炸雷一般。在天津期間,李叔同經偕上岡和另一位日人大野捨吉、友人王曜忱等,常去天津育嬰堂看望他的老師趙幼梅,並與多位日本友人交往甚密。在與友人的交往中,間而會談及時事,無不感憤萬千。李叔同曾自謂曰「世人每好作感時詩文,余雅不喜此事」,可知此詩是李叔同在與友人們交遊後的感喟之作。

【鑒賞】
1901年暮春的天津,清風依舊,故國卻非。造成這一切究竟是誰的過錯?沒人說得清!然而公道自在人心,蓋棺論定後,歷史自會有人評說,故作者對此評論道:「千秋功罪公評在」。面對國家的「紅羊劫」,作為一介書生來說,雖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置身於度外,冷眼旁邊了。
對於當時晚清的國情,有「紅羊劫」之慨感者並不止李叔同一個,如清龔自珍在他的《百字令·投袁大琴南》詞中就說「無奈蒼狗看雲,紅羊數劫,惘惘休提起」,都間接地包含了對晚清當局的某種隱喻。
那麼作者為什麼將自己定位成「紅羊劫處」之人呢?在接下來的一句「自分聰明原有限」里,或許能找到答案,原來自己都已是自顧不暇,泥菩薩過河,遑論去參與憂國憂民的大事?如果說年青時的李叔同絲毫沒有「男兒何不帶吳鈎,收取關山五十州」的理想抱負,顯然是說不通的。從其《感時》的「男兒若論收場好,不是將軍也斷頭」來看,足可看出他的滿腔熱血。但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偌大的滿清政府都是懦弱無能,身為一介布衣,又能做什麼呢?此時只能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天分不足,聰明有限,不是堪當大任的那塊料兒,「百無一用是書生」!
正因為如此,所以詩的最後一句「羞將事後論旁人」,既然自己沒有為國為民分憂,更沒有提槍上陣殺敵,那麼我又有什麼資格對國家君臣的大政方針評頭論足?目前唯一能做的,大約只有默默地祈禱:願天下蒼生從茲可以過上太平日子吧!
詩題既為「贈津中同人」,大約是以詩贈給當時與李叔同過從甚密的一些友人。當時不少友人都以議論國事為時興,然李叔同卻給他們潑了一瓢冷水:我們能夠躲過紅羊劫已是萬幸,還是多多珍惜當下,先把自己的事料理清楚為好罷!全詩在自省自察之中,也流露出某種「剪不斷、理還亂」的無奈與鬱悶。

【注釋】
    ①公評:公眾對某件事的總體評價。
    ②紅羊劫:為古代讖緯之說,指丙午、丁未年國家會發生災禍。丙丁為火,色紅;未屬羊,所以國難之時又叫紅羊劫。張昭漢《隱居》詩:「怡情那管紅羊劫,高臥閒聽玄鶴喧。」
    ③自分:自料、自以為,自己估量自己。《漢書·蘇武傳》:「自分已死久矣!」
    ④旁人:此處指某個公眾事件的組織者或參與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250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民國初年|2022|詩詞鑒賞|弘一大師|佛教徒|佛教文物|阿霞

留言共 2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平安就好,而且天下方針要執行前要思考得非常多...

04-02 20:58

阿霞
在那個動蕩的時代憂國憂民的知識份子還是很多,而弘一法師(李叔同),未出家時就是其中的一個,以前的讀書人都是心懷大志的,想要為這個國家盡一份心力。04-02 21:1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原來如此,學到了一課,謝謝你~(ˊvˋ)

04-02 21: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227472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4/1「和睦四瑞」圖的介... 後一篇:4/2弘一大師詩詞鑒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