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First Indochina War)一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4-02 16:28:37│巴幣:36│人氣:477
  1940 年 7 月 16 日,喬治斯·阿爾伯特·於連·卡特魯(Georges Albert Julien Catroux)總督同意了日本的要求關閉了 滇越鐵路 ,由於法屬印度支那(French Indochina)只有90,000名士兵(而且其中可靠的歐洲人只有14,500名)。不論是站在哪個法國政府(自由法國或維琪法國)的立場,卡特魯只有和日本人達成防禦同盟(defensive alliance)的選擇。1940 年 9 月 4 日,由 莫里斯·皮埃爾·奧古斯特·馬丁 ( Maurice Pierre Auguste Martin ) 將軍和日本代表 西原一策 將軍簽訂所謂的 馬丁-西原協定(西原・マルタン協定),企圖掌控局面。

  1940 年 8 月 29 日到任的 讓·德庫( Jean Decoux)中隊副海軍上將 (Squadron Vice-admiral,地位同等於中將) 很快的就發現他沒辦法按照維琪法國政府的期望,推翻這些親日的政策,他只能按照前任總督的作法。面對日本入侵的威脅,只能同意日本在越南的領土上駐紮6,000名士兵,但大日本帝國陸軍第 5 師並沒有為他們的軸心盟友保留面子,他們推翻了法國在越南的統治機構,並且將部分法國殖民軍隊以及殖民地強行列入所謂的大東亞共榮圈的範圍中。

  二戰結束之後,雖然法國被列為聯合國五常,但由美國建立的新秩序不被法國接受,這個時期的法國一團糟而且處於破產邊緣,但這個 法蘭西第四共和國(French Fourth Republic)依然不放棄殖民帝國的夢想,開始了維持北非和法屬印度支那的殖民計畫。企圖恢復所謂的"法國的榮耀"(la gloire française),在共產主義(communism)以及戴高樂主義(Gaullisme)之間難得取得共識,於是一場在1943 年 9 月就開始計畫的一項自殺式任務開始執行,目的是奪回印度支那。

  由於國民黨在 1930年內戰時期(指誓師北伐)對越南的兩個民族主義政黨的不守承諾,新越革命黨(New Vietnam Revolutionary Party)和 越南青年革命同志會(Vietnamese Revolutionary Youth League)被共產黨吸收,印度支那共產黨(Indochinese Communist Party,縮寫ICP)的成立最終導致這樣慘痛的戰爭局面。胡志明 和 武元甲 在抵抗法國殖民運動中受盡折磨,但也同時磨練了他們的軍事技巧,也成為未來北越叛亂戰爭的一大助力。

  ICP解散之後, 1941 年 5 月 19 日 胡志明 成立了 越南獨立同盟會(Viet Minh,以下簡稱越盟),最初的四年裡並沒有取得什麼軍事成果,部分原因是 讓·德庫( Jean Decoux)的成功鎮壓。但美國在這個時候開始介入這些民族主義者,由國民黨的 張發奎 將軍提供武器,美國 戰略情報局(Office of Strategic Services,OSS)提供訓練,一直到 1944 年 12 月才成立了越盟的第一支部隊。透過將士兵藏匿於農村並以農村為基礎,這奠定了後來越南的成功,這是 1940  年 11 月 22 日起義失敗的總結。這些共產黨員在培訓期間由中國國民黨直接提供物資和庇護,背後則有美國的支持,這同時也象徵美國開始參與越南事務。戰略情報局在1940年的文件中第一次提到胡志明。1942/43年則向越南秘密輸送武器,但美國並不曉得是誰收到了這批武器。

  戰略情報局開始介入之後還提供了空中支援,例如 1943 年 4 月 12 日美國第十四航空隊(Fourteenth Air Force)就對河內(Hanoi)展開了一次轟炸,這個舉動是為了盟軍突襲而做的,但造成了500名越南人死亡,只有少數的日本人受傷。 1945 年 5 月 5 日對西貢(Saigon,胡志明市舊稱)碼頭的轟炸也是類似的傷亡。一直到 1945 年由B-29以及美國第三艦隊(United States Third Fleet)的轟炸才有對日本在印度支那有價值目標的損害,但同時也造成了當地包含歐洲人在內的大量平民死亡。美國開始介入印度支那後,當地的指揮權是由戰略情報局的 威廉·唐諾文(William J. Donovan)負責,而不是道格拉斯·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的指揮部,這樣的影響是,唐諾文對越南人的同情,以及認為維琪法國的殖民主義並沒有比日本帝國主義好上哪去,唐諾文的反法行為導致盟軍在當地的行動複雜化,並且為未來十年的法美關係中種下陰霾。

  1945 年 3 月 9 日,日本發動 明號作戰(明号作戦,史稱三九政變),目的是削弱印度支那當地的法國國駐軍,但法國人事先因為美國已經破譯 紫密碼機(パープル暗号,九七式欧文印字機,B型密碼機)而得知作戰目的和日期。戴高樂在當時警告羅斯福,維琪在當地的殖民政府如果垮台,將會鼓勵日本完全接管印度支那政府,但當時羅斯福拒絕向當地發起盟軍軍事行動。所以當大日本帝國陸軍第 38 軍在 土橋勇逸 中將的指揮下發起行動時,法國人並沒有措手不及。

  印度支那河內駐軍由 歐仁·莫丹特(Eugène Mordant)中將指揮,他非常認真看待這項消息,並且準備了一項稱為 A 835/3 計畫。該計畫是將法國軍隊撤退到紅河三角洲上的山丘等待增援,是處於日本帝國陸軍絕對優勢下的唯一希望。當明號作戰發動時,法國人和越南人短暫的成為了盟友,到 1945 年 5 月 2 日時,士氣低落的法屬印度支那軍隊的最後一批士兵越過了中國邊境,只在當地留下少量的游擊隊。不過在中國,這些法國士兵的待遇也很差,美國盟友並沒有對他們展現善意,而是將這些士兵視為難民,一切的指令都來自東南亞司令部(South East Asia Command)參謀長 阿爾伯特·科蒂·魏德邁(Albert Coady Wedemeyer )的指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248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日本|二戰|法國|越南

留言共 1 篇留言

皮克西斯.日進
美法關係很多時候不大好阿

04-02 17:32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但美國在這個時期就參了一腳,最後被越南反咬04-02 17: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蘇聯在阿富... 後一篇:[達人專欄] 第一次印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