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屋經營】對於最近寫文章的一些反思

西子灣溺水鱷 | 2022-04-01 22:29:08 | 巴幣 2910 | 人氣 2731

嗨嗨我是子灣,大家愚人節快樂~今天就來輕鬆的隨意聊聊吧。主要是因為之前寫了那兩篇《86》雜談之後有感而發,也就是說,這是一篇關於寫心得的心得♪(´▽`)。

雖然說我自從上任達人之後,對待每一篇掛達人的文章都是很用心的。但怎麼說呢,隨著創作量以及閱讀量的提升,自己的寫作實力一直都不能滿足自己的審美。我寫得很認真,這是肯定的。但要說我真的打從心底覺得:喔,我這篇寫得真好。那是真沒幾篇。

主要是上一篇對於《86》男主辛耶.諾讚的個人解析文,我算是第一次覺得自己寫出了一篇自己也很喜歡的文章。雖然一部分也是因為這次86的下半季實在是太鬼了,但我對於這次文章的完成度,也是真的打從心底的感到滿意。

《86》的兩篇文章雖然都是對單一人物的剖析,但卻有非常大的不同。主要是因為配角大部分都是為了引出一到兩個比較明確的概念,然後大多時候該配角的劇情都會圍繞著這個概念在行動。因此在寫作的時候,只要先抓出那個人物最核心的關鍵字,整篇文章的脈絡就會很清晰。

文章脈絡算是我在寫這兩篇時,特別有感觸的一點。因為這兩篇文章,他牽涉的內容都算比較廣的,即使是下半季你也是要把12集的內容給理清楚,才能把人物的思想和行為動機給有條有理的寫出來。而專寫男主的那一篇,更是貫串了全片,我為了寫那篇文章幾乎是把整部作品前前後後給翻了好幾次,在擷取了大量的對話以及各種參考資料,最後才有那篇文章。

以第一篇來說,我對總統所瞄準的,是他一直堅持的價值觀,而皇女則是聚焦在這個人設有點太過萬能的問題上面。前者算是我比較擅長的,主題明確且貼近觀眾,這是在看《86》這部作品當下自然就會感受到的東西。後者就比較微妙,這是用比較偏向創作者的角度去看作品。

我一般來說都會盡量避開這種話題,一方面是我缺乏專業知識,再來這種所謂故事結構、人物設計偏向作品核心設定的東西,感覺就離觀眾比較遙遠,這跟我一直以來寫文章都希望盡可能以觀眾的角度出發的理念並不是那麼吻合。

不過呢,我在前一兩個月在某部影片看到一段話:如果你說出來的話不具啟發或衝突性,那你說的話其實就沒什麼分量。

前陣子有件事情很困擾我,就是我到底是要寫我自己寫要寫的東西,還是寫大家想看的東西?這個問題在專版的時候感觸很深,因為會逛專版的人大部分對於作品普遍好感度都比較高。因此你在專版發捧文自然很容易得到討論和肯定,相反的你如果用批判的角度去說這部作品,那要馬是反應平淡不然就是舉著"你沒看懂作品"的大旗去抨擊你。

而上面那段話就點醒了我,你今天寫出來的東西只要是經過你自己的獨立思考,並且擁有一定依據,那麼這樣的內容就是對得起自己的。至於認同或反對,那是讀者的自由。甚至可以說,作品被討論、讚賞和批評這件事本身本來就是創作的一環。重點是我自己想寫什麼,而不是我要怎麼寫大家才愛看、才不會被噴。

另一方面,我之前看了那本分析好電影共通點的書之後,也體認到:如果不去深入理解影視作品的製作過程,並且將作品做有系統性的分析,那麼我所寫出來的點評就永遠只會停滯在某一個層次,而無法帶來更多的內容。

所以我開始嘗試一些之前有意避開的題目,從各式各樣不同的角度,去述說我對於動畫的看法。像是之前的「留白」以及「雙標」就是這類型的文章。不過我也擔心我是否會因此和大眾的視角漸行漸遠,最終變成一個觀點極端的影評人。

我確實認識這樣的人,在FB上面的動態三不五時就是緬懷舊電影,然後對著新電影嫌這嫌那的。我自己身為一個電影小白,我是真的看不懂他在講什麼東西,我只知道他喜歡or不喜歡,卻對他的審美依據完全一頭霧水。

我不希望自己變成那樣,自以為是的高處不勝寒只是用來掩飾自己表達能力的不足。我希望我能夠在看過了無數佳作與爛作之後,依然可以跟身邊平常不常看動畫的人,用他們能夠理解的語言,去分享我心目中的好作品。



大概就是這樣,謝謝你願意聽一隻鱷魚的咕嚕聲。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我們下次再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黑糖主君o唐健維
看油圖就是爽[e22]
2022-04-01 22:44:39
西子灣溺水鱷
加瀨大輝的黑絲超棒
2022-04-06 02:12:31
獨行
很認同大大的想法。每篇心得也都是作者的作品,言之有物、觀點創新並且深入淺出才會吸引讀者。
2022-04-02 00:51:30
西子灣溺水鱷
開始創作之後深感厚積薄發這句成語的深刻
2022-04-06 02:13:11
Lucyfur
推大大的最後一句話! 能夠把艱澀的東西消化後轉化成連小白都看(聽)得懂, 真的不容易, 大大加油!
2022-04-02 07:21:16
西子灣溺水鱷
畢竟小白觀眾其實才是真正的絕對多數,能夠讓自己的觀點既有門道又不失熱鬧,是我的目標~
2022-04-06 02:15: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