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1 GP

[達人專欄] 槍械設計師不正常列傳Ep.18 比爾·福爾摩斯

作者:子珅│2022-03-22 05:46:45│巴幣:141│人氣:1582
比爾·福爾摩斯與他的女兒。

比爾·福爾摩斯(William Wendell Holmes,比較為人所知的名字是Bill Holmes,1929~2008)於1929年9月26日出生在美國阿肯色州。他在1941年(年僅12歲)時就開始在做槍枝翻新的工作了,同時也試著自己從木塊開始製作槍托。當時在他家鄉,有一堆槍枝都很老舊,或是已經壞掉了,這讓年幼的比爾有不少的練習機會,並且在1944年的時候就已經成為了技術不錯的槍托製造者。

在他高中時期,福爾摩斯家搬到了加州,而對比爾來說很幸運的是,他在加州的新學校有著一個裝備完整的機械工作間和木工工作間,除此之外,當地的槍匠也很喜歡這個青少年,所以對比爾教了很多與槍枝製作相關的知識。在另一方面,比較不那麼幸運的是這時候美國已經進入二戰,戰爭物資都被軍工業使用了,所以比爾沒辦法取得正規的材料來活用所學到的知識製作槍枝,所幸比爾很有創造力,他使用了各種非正規材料來製造槍枝,據他自己所說,他甚至有用過一根汽車傳動軸來製作栓式步槍機匣。這段時間基本上確立了他未來的人生方向。

在高中畢業之後,從1950年開始,比爾在美國陸軍服役四年,曾經參與韓戰,不過因為他的能力,他在軍中為軍官做槍匠的工作。1954年退伍後,比爾搬到了喬治亞州,然後開始為政府單位製作特殊用途的客製槍枝,甚至在1960年前後參與了一項頗為重要的政府計畫,負責翻新與改造槍枝,要供應給斐代爾·卡斯楚。

對,這個卡斯楚,古巴革命領袖,躲過CIA數百次刺殺的那個人。

但是在計畫還沒真的開始進行之前,卡斯楚就已經革命成功了。在卡斯楚掌權、古巴突然和美國翻臉之後,這個計畫的目標就直接從要協助卡斯楚變成了要協助推翻卡斯楚。不過這場推翻行動失敗了,也就是歷史上的豬灣事件。

1964年,比爾決定回到阿肯色州,繼續從事客製槍匠的工作,客戶多半是以前在政府單位建立起、有人脈關係的對象。很不幸的,雖然他這個時期的客製槍枝都很有趣,但是由於銷售對象比較特殊、身分敏感,另外也處在有點接近現在又不太接近現在的時間點,所以基本上沒有任何圖片可以附上,抱歉。後面會有比較多的圖片,我保證。

這時期他做過最特殊的槍枝之一是一把.22 LR口徑手槍,這把手槍的特殊之處是整把槍幾乎都由尼龍製成,可以不被發現的通過當時的金屬感測器。如果彈藥過不了金屬感測器,那麼槍枝本身可以也沒有意義,所以比爾給這把槍使用了陶瓷撞針、陶瓷彈殼和陶瓷彈頭。

誰會需要一把可以通過金屬感測器的槍呢?Hmmmm......

另外,他也製造了不少.45 ACP口徑的「近距離狙擊步槍」,有效距離達到了200碼,使用常規的M1911彈匣供彈,有配合滅音器使用。.45 ACP是種亞音速彈藥,所以只要裝上滅音器就可以達到非常安靜的程度,不需要處理超音速彈藥的音爆的問題,而又為什麼有人會需要這麼安靜的步槍呢?Hmmmmm......

據他自己所言,他還有製作幾把可以快速拆卸後裝進長70公分的箱子的.308 Winchester口徑狙擊步槍,收納尺寸算是相當的小。這些槍枝曾經在二手市場偶爾出現過幾次,不過還是沒有照片。

除了這些比較針對政府人員的客製化槍枝之外,比爾也製造飛靶運動用的散彈槍,都是他自己的設計,包含單發、手動與半自動。這些散彈槍上有著以火藥燃氣運作的後座力降低裝置,在那個年代是非常新潮的高端飛靶散彈槍才會有的配備。在本文第一張圖片中,比爾手上的就是一把他的飛靶散彈槍。

我很幸運的有找到當時的廣告。注意,在飛靶散彈槍上,將瞄具架高是很正常的事,因為飛靶散彈槍比較重視後座力減輕和射手的操作速度,不用把頭往下壓對這兩件事都有幫助。

但就在幾年後,比爾的家中出現了重大變故:他的母親罹患癌症,所以比爾稍微放下他的事業,投入更多時間照顧他媽媽;禍不單行,差不多同一時間,他的其中一個兒子和一群損友嗑藥嗑嗨了跑去搶劫,其中一人還把受害者殺了,結果四人都被求處死刑。

因為這兩件事情,比爾忽略了他的事業,甚至連客戶訂單都沒有完成,他的槍店就歇業了。

不久之後,他母親去世,而且鬧出殺人罪的兒子也已經在監獄裡了,這時的他才有精力發展事業。然而,他的槍店生意的名聲已經臭掉了,所以他打算轉換跑道,設計原型槍,然後以授權生產的方式來賺錢,標準的槍械設計師道路。然而,雖然有很多廠商有興趣,可是最後每個設計都沒有成功簽約。

其中一個設計,這個設計出現在槍枝雜誌上,吸引了九家廠商的注意,不過還是沒有下文。

有一些廠商單純是評估之後覺得市場不夠大而放棄,但有的則是遇到惡劣廠商。有一次甚至有個廠商假裝要跟他開會談生意,要他帶著原型槍去,然後在帶著他參觀設施的時候試圖直接抄他設計,不過他後來發現自己的原型槍被拆解過之後很快就離開了(惡劣廠商的工程師拆了之後不知道怎麼組裝回原樣)。

由於這條路行不通,他很快的想到了其他用這些設計賺錢的方法:出書,教人怎麼做這些槍,賺版稅。這些書當下在美國的DIY槍枝社群之中蔚為風潮,因為這些槍的結構其實不難,而且解說詳盡,甚至後來還有拍影片。這些書和DVD還能在Amazon或其他網站上買到,不過也有很多掃描成電子書的版本。因為只是看看書並不犯法,所以我可以在這邊舉一些比較有趣的:

這些是他做的,現在在ATF(等一下會提到原因)。左一是用AR-15下機匣製作的9mm衝鋒槍,左二、左三、右一、右二是.22口徑衝鋒槍,右三是9mm衝鋒槍。

他書裡面的,是一把發射.30 Carbine的衝鋒槍。之所以有趣,是因為口徑選擇,還有在圖中的彈匣就是一個M1 Carbine彈匣。

這個是把Hi-Power手槍變全自動手槍的轉換法,還加了前握把和槍托,而且有兩個扳機,一個是原本的,一個在前握把上,只有前握把上的扳機是全自動的。

犢牛式.45 ACP滅音手槍,這東西簡直像是會在幾十年前的007電影裡出現的東西。

他的9mm衝鋒槍的製作手冊封面,雖然設計本身是很基礎的開放式槍機衝鋒槍,但是在自製槍枝中算容易製作的,同時也不會太粗糙,取得了一個不錯的平衡,這也是他最有名的設計。
這本很特殊,主要是他寫自己製作槍枝的經驗。

他還有這本,是教怎麼用AR-15的下機匣製作一把9mm衝鋒槍。

還有,他是最早在美國出書教怎麼做.50 BMG步槍的人。他基本上是DIY槍枝界裡最高竿的人物。

最後,他還有一本關於製造栓式步槍的書,這是DIY槍枝界最細節的書之一。

要注意,這些書本的出版期間之中(1977年出版第一本,然後出版多本其他的槍枝設計,到1994年出版自己的槍匠經驗,接著又一直出版到1997年的AR-15 9mm轉換,之後在2002年出版了.50 BMG步槍,最後則是2003年的栓式步槍),他出版的內容製作起來都是合法的。在美國,除非在沒有槍枝銷售執照的情況下為了販售而生產槍枝,不然自製槍枝都是合法的,只要不違反槍枝規範就行;如果不是會被管制的槍枝(內置式滅音要登記滅音器部分,短槍管步槍、短散彈槍、機槍和AOW分類的等等也要登記,這些都要課200美金的印花稅),那麼甚至不用登記。

他是第一個大量出版如何DIY槍枝書籍的人。其他比較有名的9mm衝鋒槍DIY手冊有另外兩本,分別是瑞士人Gérard Métral設計的Métral衝鋒槍和英國人P. A. Luty設計的P. A. Luty衝鋒槍,這兩本分別在1985年和1998年出版,分別晚了8年和22年。另外,比爾的設計也是三者中客觀來說最好的:Métral需要專業車床,可是表現沒有比比爾的好;P. A. Luty雖然很簡單,但很粗糙;比爾的則既簡單又優秀。

不過在2000年左右,已經70歲的他出現了帕金森氏症的症狀,導致他又必須要減慢他的書本與教學影片的出版速度。

這些書還讓他的槍枝銷售生意起死回生,雖然只是小量的生產書中的槍枝設計,書本出版還是主業,但依然不無小補。

將時間拉回1980年代,這時候的他還有在生產那些9mm與.22口徑的衝鋒槍,不過都是開放式槍機半自動槍枝。這類開放式槍機槍枝(其他例子還有TEC-9等等)在生產當下是合法的,但在其中一些被違法修改成全自動槍枝並且出現在犯罪活動中之後,ATF在1984年宣告這些是機槍,並且開始進行追回,把任何他們認定過於容易改裝的設計沒收(而且不賠償,除非槍主願意以機槍註冊這些槍枝,並且付200美金的印花稅,不然不能保留)。

這給比爾帶來了些困擾,除了他的客戶之外,ATF也一直想找他麻煩,除了莫名要他為生產當下合法的槍枝繳罰款之外,還一直派偽裝的很差的ATF探員試圖釣魚執法,要他賣這些被ATF認定違法的槍枝,甚至一直對他跟監。在幾次明確的拒絕之後,比爾終於受不了了,他打算要反擊,一次解決這個問題。

終於有一次,比爾答應要賣一個臥底ATF探員違法槍枝,這讓ATF有理由可以突襲比爾的家,查扣所有槍枝(雖然都是合法槍枝,不過ATF在這個情況下有權查扣任何嫌犯擁有的槍枝)和生產機具。但這並不是比爾不小心犯的錯,相反的,這是他要直接在法庭與ATF一決勝負的動作。在法庭上,他提出了他自己收集的ATF釣魚執法證據:整整39次的錄音,內容是ATF探員要他賣違法槍枝(並且被他拒絕)的對話,還有其他許多佐證,加上他的律師幹得不錯,他們成功說服陪審團ATF是在設陷阱要他跳進去,最後當庭無罪釋放。

雖然比爾在法庭上取得了勝利,但ATF不搞他就不是ATF了。他們故意拖延歸還比爾他們扣押的東西,最後收到的時候還大量受損,這讓比爾的財務有些困難,比爾的病症需要的醫療費更是雪上加霜,這導致比爾忍痛賣掉他的生產機具,只能改製作小刀賺錢。

在2008年,比爾去世,享年79歲。他製作的槍枝有些依然在流通(多半是飛靶散彈槍),而他的書籍也依然買的到(或是在網路上找到,還蠻容易的),也還有人製作他的設計,甚至是以他的設計為基礎改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157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美國|手槍|衝鋒槍|AR-15|步槍

留言共 6 篇留言

閃電火
這個ATF也太機歪

03-22 10:16

燒肉果凍(活屍完全體)
這ATF不抓黑幫改槍去搞一個老人家…
還疑似幫過CIA的槍匠

03-22 10:36

燒肉果凍(活屍完全體)
不過只要有專業沖床要做一把反衝SMG真的方便
之前才在新聞看到破獲軍工廠的零件有類似P.A的槍機零件

03-22 10:40

子珅
就算沒有專業車床也可以做一把簡單反衝式衝鋒槍ㄛ03-22 12:19
一劍封邪兵燹
好厲害的人啊!

03-22 17:28


槍店開始上軌道了家裡出事~又碰到惡質公司 有才能但是運氣不好的人
好像全世界的政府單位都很喜歡搞自己的百姓 39次錄音~先前沒錄到的不知道有多少次

03-23 06:07

子珅
ATF算特別機掰的,基本上是如果你讓討厭槍的人來管制槍枝就會發生的事03-23 06:19
moko
啥是反衝?

07-27 04: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1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約翰·狄林... 後一篇:[達人專欄] 庫德族的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