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漫畫心得】日常竟然能這麼好看~《女僕咖啡廳(それでも町は廻っている)》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石黑正數 作品集│2022-03-19 19:22:00│巴幣:1,167│人氣:3574



  《女僕咖啡廳(それでも町は廻っている)》

  
  長鴻出版,全十六集
  作者:石黑正數

  
  劇情缺乏爆點的日常漫畫向來不是我的觀看首選,我對日常系的印象一直停留在《K-ON》或《點兔》之類,隨便看看,不會留下什麼其它印象,說治癒也還好。但這漫畫完全顛覆我的感官。


 
  漫畫名雖叫《女僕咖啡廳》,實際上卻與餐廳本身幾乎無關,只因為主角開場在一間女僕咖啡廳打工。大部分篇章都是在講主角生活上發生的大小事。
 
  說到女僕咖啡廳,也不是阿宅想像中的萌女僕,只是一個簡餐店阿婆覺得「女僕店很賺嘛~」而隨便穿上了女僕服裝,還是比較傳統的長裙款式。

  歸功於長鴻莫名其妙透頂的「翻~譯」。原文書名直翻《即使如此小鎮依然轉動》雖然乍看不懂至少吸引目光。「女僕咖啡廳」這種拿去估狗只會得到一堆店家資訊的書名真是意義不明。中文書名取得有夠爛,這大概是這漫畫唯一的缺點了。

  
  說回主題,日常系作品的特點就是大量的對話推進劇情,這部漫畫的對話就給我一種「天然」、「自然」的感覺,角色台詞都相當逗趣。


  
  而且笑點相當有水準,常常戳到我的點會心一笑。


 
  石黑正數的畫風並不萌系、也不算寫實,但每個人物的「臉」都有記憶點,去掉頭髮也一樣認得出誰是誰,在大眾塑膠臉畫風當道的現在真是特別難得。


 
  各配角也有許多神來一筆的笑點,有時候就像群口相聲一樣,特別有趣。
  

  
  我特別喜歡故事中偶爾出現「非日常」篇章,例如:
  小學生們煩惱著要在校刊上報導什麼,主角弟弟‧阿猛與一眾小男生就想報導「學校水池裡的恐龍」這一不可思議傳說。

  

  在總結情報之後驚訝地發現,每個吹噓說自己看過「恐龍」的人,都因為受到「尼斯湖水怪」的影響,所以目擊素描全都是長脖子恐龍。

 
  卻有一部份人的畫像並不相同,而且在互相不認識的狀況下畫出了類似的特徵,同一生物的可能性極大。最後得出「難道學校真的有不明生物……」之懸念,做出一篇優質的報導。

 
  篇尾揭曉,原來所謂的「水池裡的怪物」還真有其事。工友阿伯用了巧妙的謊言遮掩住自己養殖不明生物的真相,似乎也到了隱瞞的極限……然後這段故事就這樣沒了,直到結尾都沒再出現這怪物的後續劇情。


  以及這一篇,在日本某某海岸邊發現了巨大的不明金屬物質,主角在內的眾人興奮不已覺得這是UFO。

  原來還真沒錯,其實那是外星人為了報答幾千年前受到地球人的照顧,而送來的「食物」。外星人議會裡正在因為這件事情吵得不可開交,因為送來這個食物不只浪費大量公帑,而且地球人的構造根本吃不了,簡直是浪費……

  然而,最後這宗神秘事件的吸引力,卻被偶像藝人的突發殺人新聞完全轉移開來,眾人的焦點也漸漸地忘記了這個可能是與外星文明接觸的機會。


  這兩篇的共同特色、或說遺憾:留下震撼的伏筆,卻沒有後續,反而讓這些「非日常」篇章寫實許多。雖有懸念卻不去揭發、拆穿,讓日常與異常雖然同在,卻又彷彿隔了一層薄膜,加上都是些不痛不癢的「小事」,反而增添了寫實感。

  尤其是非日常在前,政府官員卻只會較真歸屬權問題、或是質詢官員在這件事的用字遣詞是否正確這些屁大點的小事,真正的重點跟著這些毫無意義的爭論石沉大海,被另外的新聞掩蓋,正因荒謬而寫實,把人類觀察得透徹透徹的。


  「掉在教室地板的擦子一定會消失,是不是掉到異空間?」
  「襪子總是不見一隻,是不是被小精靈摸走?」

  輕微的非日常,就像把上述這種偶爾會有的奇思妙想實際畫出來一樣。沒人深究的小事,或許真的藏著什麼非日常的秘密,而人類其實早已和非日常相處融洽只是不知。這種《MIB》式的設定真的令我著迷。

  作品中也常有些「小推理」篇章,讓我覺得石黑正數還真是個說故事大師。偶爾會出現的小小疑問,並不是驚天動地的大事,哪怕不解開也不會怎樣,但作者的巧妙編排下,推理並不複雜也不硬凹,讓平凡的故事特別引人入勝。



  作者想要在漫畫中表達的「寶貴的日常」這一核心思想,步鳥每天看似傻呼呼地,其實是在享受生活中任何看似不起眼的大小事,感受日常的快樂所在。

  偶爾她會透露出希望每天都是無憂無慮,一成不變也無妨的日常。但就像成長後回到小學,震驚於一切都與記憶中大相逕庭一樣,所謂的日常其實也是不停在變化的,所以珍惜現在才會這麼重要。


  
  我最喜歡的角色,應是雖然平時根本是傻妞,但緊要關頭也會變得很有責任感,意外地超婆的步鳥
 
 而學姊平常看起來冷靜又冰山美人,卻與步鳥相反,在緊要關頭反而會暴露出精神年齡其實不成熟的孩子氣模樣,平常冷冰冰的態度其實是偽裝自己怕生,這種反差真是特別萌。

  這是屬於用角色本身性格引導出可愛感、而非賣弄肉體扭捏作態的高級賣萌,厲害厲害。


 

  此外,不知道是不是我少見多怪,這漫畫裡對「戀愛」的態度還真是挺大大方方的,從劇中人物本身的態度來看,誰喜歡誰、誰暗戀誰,除了幾個當事人以外都表達得很清楚。也不會避諱互相談論戀愛話題。

  跟我印象中談到戀愛就會滿臉通紅,然後頭上冒蒸氣的智障反應的賣萌漫畫還挺不同,讀起來挺新鮮的。


  尤其主角弟弟的同學根本不遮掩她的進攻行為,兩小無猜的互動特別可愛。


  總之這該是最近我讀起來最開心的漫畫了,
  沒想到所謂的「日常」也可以這麼有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136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石黑正數 作品集|女僕咖啡廳|即使如此小鎮依然轉動|それでも町は廻っている|石黑正數|長鴻

留言共 5 篇留言

怪叔叔的神
這部真的很好看

03-19 19:59

阿帕貓
這部我至少來會看了兩三次,每次看都會發現一些有趣的伏筆(例如步鳥擺跳蚤市場賣書時,買書的是靜姊的編輯),每篇日常也都很有趣,靜姊和學姊我都很愛

03-19 19:59

緑の夜
我怎麼疑似看到神隱少女的某橋段...

03-19 21:45

別動肝火
天國大魔境有考慮順便看嗎

05-21 02:1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一直都有在看啊
不過這部太曲折了
直到最新進度都一直在埋伏筆05-21 05:36
屍體在說話
超級好看!!

08-20 13: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心得】廢到笑不出來... 後一篇:【貳零貳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