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書語】逐幻的愛情觀,塌陷的實感與戀曲的波折「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3-18 01:57:40│巴幣:130│人氣:168

〈與愛情打交道的方式〉

  如今的愛情關係岌岌可危,但並非不可能。艾娃‧伊露茲認為中產階級和上流社會握著一手好牌,他們最有機會實踐浪漫的愛情,「因為他們擁有必要的經濟與文化條件;愛情實務一般而言必須符合社會認同,在特殊情況下還必須符合工作認同。換句話說,富裕者可以毫無困難的建立自己的烏托邦意義,並在浪漫愛情中擺脫固定的價值感與認同感。」

  現今的中產階級欠缺價值感與認同感,並非因為太過自私或性道德淪喪。在商品社會中,選擇機會大增,也導致不得不追求個人化,於是各種價值百花齊放。
  所以,現代人的無所適從不是因為價值的欠缺,而是價值的氾濫。置身於「真摯」情感與可購買商品的叢林中,置身於富裕浪漫和感動浪漫的混淆內,我們很容易迷失。

  比起從前,價值不是變少,而是變多。幸福的伴侶關係是我們的渴望,沒有伴侶的幸福也可以是避風港,但沒有幸福的伴侶關係是不受歡迎的。
  相較於現代人的諸多要求,前人的顯得黯然失色。現代人擇偶時重視「特別」而非「可靠」。個人化的姿態能提升我們的價值,讓我們成為令人可望的伴侶。誰會夢想毫無特色的另一半呢?

  尤其是年輕人,他們就像國王或電影巨星,藉由身旁的伴侶來凸顯自己的特殊性,瞧瞧我們──瞧瞧別人看著我們的眼神。

  情況變得弔詭,追求愛情時想要的,跟身處愛情時想要的,相去甚遠。追求愛情時希冀的是穩定與聯繫,獲得愛情後渴望的是自由與刺激。我們的腦中充斥著各種想像,真實與虛幻,不斷交替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125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愛情的哲學|理查‧大衛‧普列希特|愛情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夢遊人
最後「追求愛情時希冀的是穩定與聯繫,獲得愛情後渴望的是自由與刺激」的部分,雖然不同狀態的人們對在愛情關係之中所想要的事物確實有所不同,但我認為在將其狀態完全分開成兩類又似乎不太準確,又或者說面對同一對象這兩種狀態仍然可以重疊在人們身上。像獲得愛情時仍想要從其身上追求更多的愛情,不只過去與當下,連同未來的愛也要確保由是持續追求,因此長期希冀著「穩定與聯繫」,遠遠超越對更多自由與刺激的渴望。

03-18 02:55

夯特大大
把美好的幻想套用到伴侶身上並且要求他實現幻想,通常這只會導致關係的破滅XD

03-18 04: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博偉君』《零:紅蝶》雙... 後一篇:『MadcatCla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阿就真的學人精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