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9 GP

[達人專欄] [1/35遙控改造] 中華民國陸軍 CM34雲豹八輪甲車 30鏈砲型

作者: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2022-03-13 21:40:36│巴幣:1,356│人氣:2389


雲豹鎮樓




這裡是終於把雲豹改完的りゅうおう,當初在義務役的時候看到營區的雲豹就決定要做這台了。
不過這台說真的不好改,所以這次寫的比較詳細在改造過程,因為我下次想做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很久沒做現實塗裝了,上一台是10式,連上次去比賽都有人問我雲豹是不是要少女與戰車塗裝啊
完蛋已經給別人印象是我只做少戰了。



這次的製作影片,解說太多變超長的了






電路我這次和FT-17和特二式的時候一樣,使用arduino nano和nRF24L01模組做遙控器和接收器,可以比較自由調整。搭配馬達驅動模組或IC就能弄其實我覺得蠻方便的就是。




好的那麼從我習慣改造的順序開始,先從懸吊開始改造。

下圖是這台的零件示意圖,紅色是原本用來黏合固定懸臂的卡榫,由於我要改可動所以切掉,同個位置鑽孔大約0.9mm。



接下來是在剛剛鑽完孔的地方穿入銅棒,要比上面的洞小一點可以在裡面轉動程度,並且還不要黏合



再來是用牙籤或是很細的東西沾瞬間膠一點點點塗上去再黏上懸臂。
黏完會長這樣,成功是可以動的,不要塗太多膠會黏死,要做8組。



接下來處理靠近輪子那邊的零件,這次打算裝培林所以先鑽孔,我選用外徑5mm內徑2mm的法蘭培林,帶法藍比較好黏,不過就是佔了厚度,要自己斟酌。





再來輪子部分,輪框這個零件中心開個2mm的洞(因為我輪軸用2mm),再剪下適當長度的銅棒或管當輪軸,和輪框黏合




再來,懸吊彈簧部分,這邊把原本零件上裝飾用的彈簧剪掉留上下兩端下來



下面要固定在車身的部分中間鑽孔塞入銅管,另一端中間鑽小洞黏上不鏽鋼棒,不鏽鋼棒要能在銅管中做簡諧運動。




接下來以鋼琴線纏繞銅管方式製作懸吊彈簧,利用電鑽和銅管可以穩定繞出銅間距的彈簧,可以參考下方影片




再來就結合前幾步驟完成一組懸吊彈簧,像下面影片一樣基本上是沒問題,但總共要8組呢。




完成後可以先假組看效果



接下來做齒輪箱,這次很簡單的設計,中間一根傳動軸,上面有四個螺桿和一個要和馬達連接用的齒輪。
以膠棒和膠板做出外殼,記得要在轉向機構那邊留洞,不然會要一直拆裝,像我這邊重複做了三遍才弄到滿意。培林看個人要不要裝都可以。







接下來連接齒輪箱和輪軸,這次懶得做萬向聯軸器,你想想看要做那麼小的一個輪子又要兩個,總共要16個,也太累,所以直接拿了Wave所推出的A.スプリング No.3外徑3mm、線徑0.4mm的彈簧來用,直接用瞬間膠黏合當作彈性聯軸器,當然也有缺點,他本身會有彈性,導致轉向阻力變大,另一個是有遲滯效果,簡單說就是開車和停車會有lag那種感覺。





接下來到最麻煩的轉向,由於我前面齒輪箱設計傳動軸在正中心,可動域會受到限制,所以要想辦法至少讓第一對輪可動域更大,因為實車前兩對輪轉向切的角度不一樣大。同時不能妨礙懸吊運動,所以設計成類似懸臂一樣可以上下動。並以不鏽鋼線做連動去避開傳動軸。第二對輪一樣做法但因為避不開傳動軸,可動域比較小。






再來是連動轉向,我以槓桿原理來做,將支點從1:1放到3:2,讓兩對輪本身就有倍率關係,槓桿原理真好用。如影片那樣,驅動以一顆2.5g伺服馬達帶動,扭力夠體積也小蠻方便的。




另外這次想再現的是車燈,所以所有車燈都塞了LED,車燈大小是塞0603(1806metric)的SMDLED就夠用,亮度搭配電阻去調,畢竟不同顏色電壓不同,耐壓耐流等規格請去查詢LED的datasheet






然後是因為去模型比賽都看別人車都有搭配人,所以這次就打算做開艙,但戰鷹這和沒有駕駛艙內構(freedom那邊的就都有),只好上網找內裝照片自製,還好有空間夠放,大概8.7%像,方向盤沒有連動所以不要問我






阿其實轉向完成就可以試底盤功能了,基本上不裝輪胎也能走,建議是不要多次裝脫輪胎,避免零件受到莫名其妙的拉扯。尤其戰鷹的塑膠==能走就是底盤完成,接下來就看是否要砲塔等等的功能。





接下來是砲塔迴轉機構,這邊我發現沒有拍到正在製作中的照片,所以是快完成的時候的照片。
基本上是用6mm同步皮帶配合齒輪來帶動,只是簡單用膠板膠棒做架子,然後馬達黏上去而已。






再來是砲塔部分,分別做了砲縮和俯仰,說實在砲縮在小口徑效果不好看出來,當初找雲豹資料CM34的開砲影片有很少有近距離側拍,真的很難找欸。
左邊的是俯仰用伺服馬達,基本上就是連動而已沒什麼難度。


右邊是砲縮用伺服馬達,砲縮有另外用兩根不鏽鋼棒做膠棒的導軌,膠棒和砲管黏合,以確保他直線後退,不過效果嗎...見仁見智吧


效果大概這樣?




基本上這樣就是搭配電路可以組起來了,離完成就是只差塗裝了
我的電路示意圖長這樣,不包括電池和降壓模組和nRF24L01,藍色標示腳位是拿來接nRF24L01的就是。
基本上是一片負責所有功能,另一片負責開燈
溝通用I²C溝通,傳一個byte去看各bit決定燈要不要亮的簡單寫法而已,遙控車寫法也不難。





接下來是塗裝,國軍的鏈砲車塗裝有全綠、沙地偽裝(某年漢光演習版本)、數位迷彩全深綠砲塔、全車數位迷彩的樣子?
這次做全車數位迷彩所以遮蓋地獄。

先打底色,其實應該打亮色一點,但我的亮綠色蓋得過去倒是還行,但是正常是會影響發色和彩度的,所以有時候底色不是說一定要用什麼顏色就是,被別人教了好幾次XDD


亮綠色,有故意在受光面噴比較高彩度的綠,但好像我還不熟這技巧啦表現不出來。




然後我做到這時候覺得防滑沙的紋路之後一定會看不到,直接用補土重做,順便發現我一直黏反的裝甲,用X20把黏合處軟化就比較好拿下來,這跟有些人做鋼彈用田宮墨線溶劑入太多導致塑膠脆化的效果一樣喔




繼續遮蓋噴完全部色塊,全部要噴的一塊一塊有夠麻煩,太感謝數位迷彩給我帶來的傷害了,不過至少不是更細碎的數位迷彩。





雖說是新車,但我還是做舊化,主要表現卡沙子那感覺吧,不過我覺得我弄的是會被長官幹到飛起來的舊化ㄏ








不論如何,塗裝完成啦,這樣就整台完成了














謝謝看到這邊的各位,也希望這篇有幫助到想改造的人
如果有問題也可以直接問,除非我打不出來吧
下次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再發文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093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模型|模型改造|戰車模型|遙控戰車|電動戰車道|輪式甲車|雲豹

留言共 14 篇留言

平衛銀
好猛

03-13 21:51

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
謝啦~03-14 08:09
呆呆 鯊鯊模式

03-13 23:01

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
感謝,但我還不夠佬啦,還一堆東西不會03-14 08:09
透色門
你是鬼吧

03-13 23:26

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
並沒有03-14 08:08
搞什麼喵啊
要得獎了

03-14 00:16

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
我也希望拿去比賽會得獎啊03-14 08:08
溶液
好強

03-14 06:31

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
謝啦,還是有地方要加強的就是03-14 08:10
GUNDAM
大師

03-14 08:57

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
謝謝 還沒到大師啦03-14 17:48
ChuWei
小弟本身是cm33駕駛
還原度真的很高 , 尤其駕駛座 , 整個外部細節完全體現出來
很厲害 ! 超猛

03-14 11:39

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
做內構參考很多CM33的影片和照片,不過角度問題很多地方都用想像的XD
能的話還真想去實車裡面看看細節啊03-14 17:50
一枚ㄈㄓ
真是鬼...

03-14 16:26

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
謝啦~03-14 17:50
一劍封邪兵燹
好厲害啊! 很棒啊! 很棒 不錯看啊!

03-14 17:42

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
謝謝~03-14 17:50
熊海參
請問那個....
有沒有辦法在上面擺一隻總統娃娃?(遭毆)

03-14 18:11

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
如果真的放上去可能...怕03-14 19:21
SanC
每次看到你的遙控車我都覺得太猛拉QAQ
只會做固態模型的我每次看到遙控都覺得超級強大

03-14 22:35

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
其實只要能做成四驅車那樣就能遙控,基本上難的點在怎麼塞機構我覺得03-18 17:38
敝姓野原
YT應該公開讓更多人看見

03-14 23:33

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
我是只有把最後的製作影片放公開啦
感覺過程的短片太短了就不適合放公開03-18 17:39
死神鋼彈
請問一下如果我真的很想要把1/35改成搖控坦克的話那我要准備那一些改造的配件呢?

05-05 15:55

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
基本上履帶車輛行走就需要兩個馬達齒輪箱,然後依照希望使用的遙控方式搭配的電路,像是用玩具遙控車的電路、高級一點遙控車的電子變速器、接收器,或是和我一樣用MCU做控制等等。
想要另外功能就還可能會用到舵機(伺服馬達)等等東西來輔助達成這樣05-06 00:06
阿銘
只能用 鬼斧神工 四個字形容

05-23 17:07

做遙控的りゅうおう
哈哈 謝謝啦XDD05-23 23: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9喜歡★inazuma1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場景製作... 後一篇:[達人專欄] 2022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