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0. 最初的勝負……尚未開始

作者:小蛇hebi(詩音)│2022-03-06 13:59:03│巴幣:1,216│人氣:249

  「所謂的『文學』啊,自古以來就是經過反覆淬煉、精心雕琢,將所有的感情與思想全都巧妙地融合交會,最後終於匯聚成體的藝術品。花費時間細細品嚐文字,琢磨隱藏在詞句之間的深意,就是文學帶給人的價值,也是它美妙的地方。」

  晴朗的白日,位於校園一隅的三樓教室中,一名身材嬌小的少女雙手合十,臉上帶著一副陶醉的表情,滔滔不絕地說著。

  接著,少女的神情一凜,右手食指纏上驚人的氣勢,直直指向站在她對面的少年。

  「相比之下——使用沒有任何雕琢的庸俗文字,任由情緒隨意爆發,沒有留給讀者任何品味與思考空間的『輕小說』,根本毫無藝術價值!」

  面對少女貶低的話語,神情認真、儀態端正的少年以清澈的嗓音不疾不徐地回應。

  「確實如學姐所言,純文學就像是藝術品。但是,人只有藝術是活不下去的吧?難道說人類只要天天在畫廊和美術館穿梭徘徊就能夠吃飽穿暖嗎?」

  「真是差勁的類比,輕小說也不是所謂人類生存所需啊?同樣屬於創作領域,輕小說卻只是個意圖模仿文學的拙劣鬧劇而已!」

  少女挑高眉毛,滿臉得意地迎上少年的目光。

  「唉,看來學姐沒有明白我的意思呢。在創作領域裡,純文學是有餘力和閒暇時間才能欣賞的藝術品,輕小說卻是大家想在這個領域裡找到的基本所需,是忙碌的生活中能夠輕鬆獲得的治癒與救贖。也就是說,就像是讓人類維持生命的三餐沒兩樣的重要存在啊。」

  少年平靜的表情未變,但語氣隨著話語一步步加重。

  「哼,那種東西才稱不上是什麼救贖。你們這些人啊,因為只吃過路邊的野草,所以才不知道什麼叫真正的食物吧。」

  「那麼學姐倒是瘋狂吃金箔之後就以為世界上只有一種食物呢,明明華而不實又吃不飽,而且本來就不是該拿來吃的東西。」

  「哦呀,你也知道文學就跟黃金一樣珍貴啊?確實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貴重金屬的價值呢,自己沒有足以欣賞美麗事物的眼光就直說嘛,你要是坦率承認的話,我也不是不能原諒你先前犯下的錯誤,接納你加入文學社哦。」

  「學姐還真愛開玩笑,我怎麼可能會去加入那種每天只會浪費時間猜謎,而且謎題其實根本就不存在的社團呢。倒是學姐,誰都看得出來妳對我們輕小說社很有興趣耶,妳不如就趁這個機會在大家面前公開承認了如何?」

  「誰在猜謎啊!還有你哪裡看出我對你們有興趣!要不是你們不停來找麻煩,我才不會想跟你們這些品味低俗的傢伙說半句話!」

  少年沒有放過少女些微的動搖,毫不留情地乘勝追擊。

  「這話不太對吧,時不時就往我們社辦鑽,硬要和我們的社員說上兩句話的人,明明是學姐妳才對啊。啊,難道說學姐太怕寂寞,所以才從你們那個毫無活力的陰冷社團逃過來,希望有人和妳說說話嗎?嗯,原來是這樣啊,我明白了。請學姐以後感到寂寞的時候,也隨時都安心地過來吧,我們會好好教導妳關於小說的正確觀念的。」

  「你在自說自話什麼啊!是你們社團的傢伙觀念太過歪曲,我才勉為其難地踏進那個充滿中二氣息的社辦指導你們的耶!你身為社長可要好好感謝我才對!」

  兩人間的氣氛如同越燒越烈的柴火。

  而在他們的周圍,十數名圍觀的學生不停拍手叫好,為自己所支持的一方聲援,或只是單純看熱鬧。

  文學社社長,二年級的葉天萍。

  輕小說社社長,一年級的沈逸嵐。

  格致高中的下半學年在這個漸趨溫暖的二月下旬開始,然而理應只要上課半天的新學期第一天,兩個社團的大半成員依舊聚集到這個作為文學社社辦的教室。原因相當明顯,就是為了觀看身為社長的這兩人,延續上學期以來的活動——一見面便互不相讓地爭論。而爭論的重點,則是關於這兩個性質相似、但活動內容與中心思想完全不同的社團。

  本來應該是這樣的。

  不過有的時候,爭論的內容也會變得越來越偏頗。

  「話說回來,真是奇怪了,雖然學姐剛才那麼說,但妳每次來我們社辦,十次裡有八次都是要找我吧,都讓人不免懷疑學姐是不是其實喜歡我了耶。」

  沈逸嵐用手指抵著下巴,做出一個再刻意不過的歪頭疑惑表情。看見這個舉動的葉天萍,一頭柔順的秀髮似乎都倒豎了起來。

  「蛤?!說、說什麼蠢話!你別太自我意識過剩了!誰叫你們的社辦就在隔壁,你又代替戴岡堯那傢伙成為社長,我才勉為其難地延續和他的勝負……話說回來,你這傢伙原本沒有打算要當社長的吧?我怎麼聽說,是在戴岡堯特意叮囑你要跟我作對之後,你才接下社長的位置的。怎麼,難道你這小子對我很有興趣嗎?」

  面對葉天萍找回的得意笑容,沈逸嵐只是從容點頭。

  「嗯,我確實是對像學姐這樣的笨蛋是怎麼產生那麼大的自信的這一點有些興趣。」

  「你說什麼!」

  對於已經走歪了的爭論內容,當事人似乎渾然不覺,但圍觀的人們倒是也依舊樂在其中,身處已經搞不清楚爭論的目的究竟為何的這個情況,仍是帶著笑容繼續喊聲助陣。

  奇怪的是,雖然兩名當事人以社長的身分,分別代表自己的社團與對方爭論,但無論是文學社還是輕小說社的社員,除了那兩人以外的其餘學生全都處得相當融洽,甚至還能看見在分發零食飲料的身影。

  「來,想要的就自己拿哦!呵呵呵……開學第一天就能見到這副畫面還真是愉快呢。」

  懷中抱著一個裝有點心的紙箱,穿梭在人群之中親切地免費分送,不時搭話炒熱整個場面氣氛的,是一個留有層次多變的波浪大捲髮的美麗少女。她來回看著身處中心的那兩人,暗自發出愉快的笑聲。

  而此時爭論來到一個凝滯點的兩人,神情變得嚴肅起來。

  「哼……看來,也只能那麼做了啊。」

  葉天萍收回激動之中踏出的步伐,雙手交叉在胸前,擺出了一副從容自信的姿態。

  沈逸嵐則是眼神變得銳利,語氣比平時更加冷酷地回:「還是到了這種時刻嗎……好吧。」

  毫不畏懼對方視線的兩人,帶著堅強決心的話音重疊在一起。

  「——一決勝負!」

  人群爆發出強烈的歡呼聲。在散發強勢氣息的葉天萍與不苟言笑的沈逸嵐之間,某種火花正準備迸發。

  然而,冰冷的電子音卻使這股空氣頓時冷卻了下來。

  「……二年二班葉天萍,二年二班葉天萍,還有一年七班沈逸嵐,請至教務處集合。再重複一次,二年二班葉天萍,一年七班沈逸嵐……」

  設置在黑板上方的喇叭流洩出男老師的嗓音。廣播放送完畢後,社辦教室內一時寂靜無聲。這則廣播不但打斷了眼前正要上演的精采好戲,還予人無限的猜想。

  「……為什麼偏偏和這傢伙一起被叫去。」葉天萍率先開口低聲抱怨,但在落針可聞的教室內根本等同於大聲嚷嚷。「走了啦。」

  沈逸嵐默默拿起書包,刻意頓了一拍,以落後一大步的距離跟著葉天萍走出社辦教室。

  社辦內立刻再度迴盪起廣大的聲響,但這次是興奮好奇的討論與猜測。

  「為什麼兩位社長會同時被叫去啊?」

  「難道老師要舉辦校方認可的正式決鬥嗎?!」

  「怎麼可能啊。我看是那兩個人太常吵架了,所以被叫去罵吧,哈哈。」

  「唔哇,幸好我們沒有跟著遭殃耶。」

  由於沒有好戲看了,無事可做的學生們開始三三兩兩地離開教室,討論的話題也變成了接下來要去哪裡玩以及晚上要吃哪間餐廳等等。

  另一方面,相隔一棟樓與兩層樓位置遠的教務處中,負責社團事務的楊性年輕男老師面前,此時站著表情徹底變得呆愣的兩名學生。

  「……蛤?」

  「我說,這學期開始文學社和輕小說社合併。」以為葉天萍只是單純沒聽清楚內容的楊老師一臉平靜地重複了一次剛才所說的內容。「你們兩個先來填一下資料,這邊這些記得之後社團活動的時候也要發給社員們填。」

  「……欸?」

  面對只能發出一個單音的葉天萍,楊老師相當爽快地選擇無視,不處理。

  而沈逸嵐在幾秒的石化過後,總算微微動了動眉頭,神情再嚴肅不過地問:「這樣的話,社長要怎麼辦?」

  「你們自己商量就行了。不過天萍是學姐,文學社的人也比較多,不如就天萍來當吧。」

  「……等等,重點不是這個吧!」

  慢了一步吐槽的葉天萍依舊被兩人所無視。沈逸嵐的眉頭稍微放鬆了點,很快地回覆楊老師的話。

  「嗯,我覺得那樣沒有問題。」

  「我覺得大有問題!老師,為什麼好端端的兩個不同的社團要合併?」

  葉天萍在「不同的」三個字上加重了語氣。

  「校方也有很多考量啊。」楊老師以指尖揉揉眉心。「經費、空間、社團數量管理、學生人數管理……你們這兩個社團人數都不多,但是性質相似,據說平常的互動往來也很頻繁友好——」

  「友好?!」

  葉天萍以大音量打斷楊老師的話。楊老師舉起拳頭,輕咳了一聲。

  「……很、很抱歉。」

  「葉天萍同學,這是通知不是商量。我知道你們一時之間一定會沒辦法適應,但這是無法變更的事項。」

  「……我知道了。」

  簡單地就被教師的威嚴給撲滅氣焰的葉天萍,偷偷瞄了身旁比她高上二十多公分的沈逸嵐一眼,發現他仍緊繃著五官,似乎有什麼話想說。

  「喂,你怎麼想?」她先移開視線才出聲問。「你能接受這樣的事情嗎?」

  「怎麼可能。」沈逸嵐立刻回答,雙拳緊握,彷彿能點燃火苗的雙瞳描繪出某種高漲的堅定意志。「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沒有解決。」

  楊老師偷偷嘆了口氣,一臉無奈地詢問:「有什麼疑問嗎?」

  「非常重要的疑問,就是關於合併之後的社團名稱該怎麼辦。」

  「……這倒真的非常重要啊!」

  葉天萍迅速從教師辦公桌上抓起楊老師請他們填寫的文件,一見到文件上面寫著的新社團名稱,便哈哈笑著將之湊到沈逸嵐的眼前。

  「哈哈!你看,上面寫的是『文學小說社』唷!」

  「……學姐,拿得太低了,看不見。」

  「囉、囉嗦!我才沒有拿那麼低吧!你這傢伙的眼睛難道長在頭頂嗎!」

  沈逸嵐沉思了一會兒,才悠然地說:「文學小說啊,雖然這樣的名稱可能會讓人誤解社團的活動內容,不過小說本來就是著名的文學類別之一,所以既然特地寫了出來,這裡的小說就是專指輕小說的意思吧?」

  「怎麼可能會有那種事啊!小說就是小說啦!」

  「啊,那就是少印了一個字吧。老師,中間應該要補上一個『輕』字才對。」

  「完全不對好嗎!而且那樣豈不是就變成完全看不出來在做什麼事情的社團名稱了!」

  「欸?難道學姐以為『文學社』這個名字有充分表達出你們的社團活動內容嗎?真可憐。」

  「你、你說什麼!還有可憐是什麼意思!」

  在眼裡逐漸只看得到一定要駁倒的對方的兩人身旁,楊老師揉著眉間永遠撫不平的皺紋,略為大力地敲了敲辦公桌。

  「你們兩個,要鬥嘴可以等辦完事再繼續嗎?老師我想下班了。」

  「……我、我知道了。」

  頓時變得服從的葉天萍很快地填寫完文件,把該拿的資料收進綠色的斜背書包。

  走出辦公室後,葉天萍拿出手機發送簡訊,不久之後便對著畫面垂下了頭。

  「啊,大家都先回家了啊……」

  「看來是這樣呢。」沈逸嵐也看著手上的手機。他邊將手機收回口袋,邊平靜地問:「那麼怎麼辦?事情也辦完了,要繼續嗎?」

  「繼續什麼……啊。」葉天萍瞥了他一眼,很快地就轉開頭。「算了……再繼續跟你說話我只會折壽。再見。」

  「祝福學姐能夠長命百歲啊。」

  「從你口中說出來我怎麼聽都只像是詛咒。」

  在迅速抬步踏上走廊的葉天萍身後,沈逸嵐刻意頓了一拍,以落後好幾步的距離默默跟著她直至走出校園。



說到宿敵就想到手上這部,目前還在構思中、還沒取名的作品,定位是輕鬆地胡搞瞎搞的校園喜劇輕小說,到時候還請多多指教了(・∀・)



→→→工商時間←←←

現代校園小說《羽化之後》:https://www.popo.tw/books/745904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035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宿敵|現代|校園|喜劇|輕小說|小說|愛情

留言共 1 篇留言

白煌羽
辛苦啦

03-06 17:07

小蛇hebi(詩音)
謝謝煌羽~ ヾ(*´∀ ˋ*)ノ03-06 17: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yvonne405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22... 後一篇:最近的字數統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