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文學…是必須做到這個程度的東西嗎……

作者:冰河裡的胖蟹│2022-03-05 22:37:03│巴幣:104│人氣:181
書名: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 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
作者:朱宥勳
出版: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9月





【前言】
我是在去年先看到作者的YouTube 頻道講解了這本書,加上比起文學本身,我對文學的製造者似乎更有興趣才決定買回來。一開始是為了鍾肇政的單元決定收這本,開玩笑,他可是戰後台灣的同人社團暨交換日記開山祖耶!然而神奇的是,看完書後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作者的後記。


【簡介】
這本雖說是講台灣文學作家的人生故事與文壇趣聞,但完全不懂或沒接觸過台灣文學的人並不會有閱讀困難。作者的寫法不是大量資料的堆砌,比較像是在說故事,可以當作是在看老一輩(應該不只老一輩啦)學霸們的追夢之旅。

而且…沒聽過另外幾個,至少也在國文課本上看過鍾理和吧?其實一提到他我就忍不住想和徐志摩比較一下,一樣是為愛癡狂的富二代才子,鍾理和很顯然比較有guts也更有責任感


【心得】
這本畢竟不是小說而是人物傳合輯,因此我想用簡短的幾句話來總結讀後感,看完這本書以後你會覺得:

一個前輩最溫暖的樣子是鍾肇政;
一個作家最可嘆的樣子是鍾理和;
一個史家最偉岸的樣子是葉石濤;
一個編輯最理想的樣子是林海音;
一個少年最有種的樣子是陳千武;
一個文人最美好的樣子是聶華苓;
一個學者最全面的樣子是郭松棻;
一個夢想家最殘酷的樣子是陳映真;
一個藝術家最純粹的樣子是七等生;

另外想多說兩句的是陳映真,為什麼說他殘酷呢,因為這個人可以為了自己政治立場,為了左統的夢想與善良為敵(反對政府的迫害行為,但如果被迫害的是本土派就沒關係)。可是他親共親得堂堂正正,毫不扭捏,反倒令人十分佩服他了。不管怎麼說,誰叫其他的統派們,總是嘴上說不要,身體很誠實的使用健保與民主


最後分享我看作者後記印像最深刻的段落:

「我們其實並不一定要從那些英美名著的案例,才能學會什麼是圓形人物,什麼是扁平人物……但當我參加各式文學營隊,聽著台上顯然是出身於台灣的名作家講解創作的奧秘時,他們幾乎都還是用國外的案例……」

「……我的前輩,與我前輩的前輩,並不是刻意挾洋自重,而是台灣社會整體的氛圍,讓他們覺得喊出幾個外文名字,才能有權威感。而坐在台下的聽眾,即使被那些滿天花雨翻譯名詞搞得暈頭轉向,也會因為敬重這份權威感而不深究……」

「不夠有自信的作家,加上不夠有自信的讀者,最終只能用別人的文學,來證明自己對文學的愛。這種愛太悲傷,也太委屈了。」

這篇後記讓我想到了「知識焦慮」這個詞,我曾經在ptt看過一個假文青書單,有些人會用高高在上的態度說著假文青書單不夠經典,以及光看這些哪夠,有把看XXX看完再說。

但是把世界上所有經典名著看完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嗎?不做就沒資格談論閱讀、討論知識和文學的奧妙嗎?

我覺得比起讀過很多本書的人,讀一本書就能領悟很多種道理的人才更厲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031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閱讀|心得|文學|

留言共 2 篇留言

ilwiKAMINA
畫重點:鍾理和很顯然比較有guts也更有責任感

03-06 00:06

冰河裡的胖蟹
我真的不能理解徐志摩的操作,不敢拒婚然後拼命想離婚,而且是生了小孩才離婚……03-06 00:39
米色羊毛
之前有聽過這本,這樣看來這本還滿有趣的~
之後我也要來補~

03-06 15:40

冰河裡的胖蟹
這本節奏感很輕快,不知不覺就會順暢的完食了(?)03-06 16: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rachyura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家神奇的空間規劃與大掃... 後一篇:【鑽石王牌2】#282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llali大家好~~
新作品,關於運動類型的小說,開坑拉~~ 有興趣的人,歡迎來小屋看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