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書語】恆定與無常,唯有永恆的變動「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2-15 23:58:33│巴幣:64│人氣:127

〈持續不斷變化〉

  有生命的地方就會有變動,就像出生與死亡一樣,兩者相互並存。你的手機、一隻飛蛾或一座山的壽命會有所不同,但無論這種變化看起來多麼無形,世界上的一切都處於不斷變化的狀態之中。

  生活中沒有甚麼是永久的或固定不變的。我們可以從理智上理解,無常是一個伴隨出生─死亡─出生的迴圈,但我們大多數人只願意關注我們認為更好的那一半迴圈:也就是關注出生而不是死亡,關注上升而不是下降的部分。
  然而,只有當我們能夠接受整個迴圈,並停止抗拒不太吸引人的部分時,生命才會真正開始緩和。

  儘管我們試圖讓生命以適合我們的速度發展,但萬事萬物都有自己的時間,這些單獨的時間無法強迫或受到控制的。
  你不能用槌子打開一朵花,或是你決定把樹葉黏回樹上,因為你喜歡春天而不是冬天,冬天還是會來到。

  當我們放開對生命的束縛時,我們便讓生命的流動不費吹灰之力回到屬於它的軌道上。

  生命是一段舞蹈,所以我們需要靈活與輕盈的腳步,以及一個靈活的頭腦以便適應其不同的節奏,進行相應的調整。
  當我們變得僵硬或堅持認為一個事件需要以特定的方式進行時,我們就把自己從生命支流中分離出來了。

  這就像一個舞者站在原地,因為他們聽不到音樂;當變化切斷了我們與自己的自然生命流動之間的連結,我們會發現自己不斷地掙扎著尋找我們的立足之地,把變化看作是混凝土還是水,兩者之間的區別是很有幫助的。
  水會與環境發生反應,而混凝土則是固定不變。我們會希望更像水,這樣我們就不會失去利用我們的本能與感官的能力,在事情不按計畫進行時幫助我們渡過。

  改變不僅難以避免,而且是為生命注入活力。當我們意識到我們不需要控制生活,只需要適應與順應它的能力時,便會出現「領悟」。當我們感到毫無立足之地時,我們需要學會的是飛翔。

  即使這種變化不是我們選擇的,它使我們失去控制,我們仍可以依附其上。如果你把變化想像成河流中流動的水,我們不需要與水流對抗,試圖逆流而上。

  我們也不必試圖控制它,在我們經過時抓住每一根頭頂的枝條。如果我們要想怎麼做,往往只會讓自己筋疲力盡,使我們待在河水裡的時間成為一場噩夢。
  但是,如果我們放手,讓河水帶著我們,一切將變得豪不費力,當我們想要稍作休息時,我們只需要游到河邊,在河岸上休息一會。

  這就是冥想,一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按下暫停鍵的機會,走出河流,花點時間靜下來。

  意外的變化使生活保持一種自發性,使我們保持警惕。它提醒我們,我們的生活不是一個需要打勾的代辦清單;它是一個充滿了我們不完全理解,充滿神祕的史詩般冒險,由無盡的曲折組成。

  更重要的是,它將不斷推對我們走出舒適區,鼓勵我們超越自己對生命的有限認識去體驗生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894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獻給心靈的生命之書

留言共 2 篇留言

(๑˘• ¸•)˘{鳴aiRN7⁆
感覺避諱提到死亡,有點像是很少要人學習失敗的情形(?)

02-16 00:24

(๑˘• ¸•)˘{鳴aiRN7⁆
就是印象中,著書常是論成功的那種例子。

02-16 0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博偉君』《零》日式民俗... 後一篇:《平凡職業造就世界最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