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女神中的女神----幸運女神(2022/2/9)(有雷)

hayden | 2022-02-09 20:22:48 | 巴幣 2216 | 人氣 230

幸運女神
推薦度:A+(前期&動畫第一季) D(後期) B(電影&動畫第二季&小說)

    很經典的長青日本漫畫作品,連載時間長達26年(1988~2014)。而其女主角女神蓓兒丹蒂,我相信是很多老觀眾的童年女神。
    事實上,這作品的東立翻譯與香港翻譯是幸運女神,新潮社譯作女神事務所,中國翻作我的女神,新加坡則譯作我的愛神,有眾多翻譯版本。我自己是蠻喜歡早期的台灣翻譯的,用了很多融合本地文化的用語(如台語的使用與一些狀聲詞),讀取來別具樂趣,也比較親民。

    本作連載開始於1988年,帶有那個年代的作品獨有的氛圍與特殊的創意,使它的劇情非常有趣,有許多天馬行空卻不過於誇張的走向,並以多短篇堆疊的方式去推進劇情,因此趣味性很足。而正經的劇情上面,這作品也具備良好的講故事能力,能很好的傳遞作者想傳遞的情感與想法。
    同時,本作有著真摯的情感。螢一與蓓兒丹蒂的愛情,是很多老動漫迷心目中最美麗、最理想、最讓人羨慕的情感。同時,三姊妹之間的姊妹之情、希爾德與兀兒德的複雜親子之情、詩寇蒂和仙太郎純粹的兩小無猜,也都寫的很棒。也位這些純粹而真摯的情感,本作傳遞出了很多良善正面的價值觀。而中後期,作者加入了壽命論、立場衝突等等各種障壁,使這部作品在無論感性的情感或理性的思考上都更加複雜也更有深度。

    人物塑造也是本作很大的重點。
    女主角蓓兒丹蒂堪稱完美女神,溫柔善良、能力高強、知書達禮、外柔內剛,幾乎匯聚所有男性的理想對象於一身,除了吃醋很恐怖之外幾乎沒有缺點,但是她卻也會因為各種事情而感到煩惱、鬱悶,甚至痛苦。
    男主角森里螢一雖然長得不帥,身高不高,偶爾優柔寡斷,但是他除了打架外幾乎十項全能,以現代的眼光來看,他是一個同時具備電機、資工、機械、材料、化工、電子等諸多面向的專業才能的頂尖人才,同時他善良溫柔、善解人意、用情專一,另外也具備很強的領導能力、善於經營、在重要之事上有很準的眼光與行動力。很多人都說他能得到女神是幸運,但是在我看來,唯有蓓兒丹蒂這種女神才配的上他這種人。試問在座各位有誰有自信能擁有他那樣的能力與心性呢?
    其他角色也都塑造的很好,看似狂放沒心沒肺但是實則藏了很多情感與秘密的姊姊兀兒德,可愛而直接的妹妹詩寇蒂,能力很強但常常衝過頭的諸位其他女神,左右逢源又有與哥哥同等能力的妹妹阿惠,養出奇葩兄妹的奇葩父母、看似霸凌但是真的偶爾為學弟著想的兩位學長、照顧人又強硬的學姊......等等,都是很立體且極富魅力的人物。

    本作另有多部動畫改編,除了TV版的第一二季(第二季又譯繽紛之翼)外,還有多部OVA與OAD、一部劇場版(動畫瘋之前有,但已下架)、小不隆咚便利多多等等,有興趣的可以去看,做的都頗為用心與精緻,劇情有不少改動,不過整體而言還是不錯。小說初終也還不錯看,不過會顛覆以往對這部作品的看法,使兩人之間多了更多宿命感與悲劇感。另外還有過幾部遊戲。

    不過,這部作品的後期問題卻很多。隨著連載拉長,越來越沒梗,再加上作者喜歡加入自己個人的興趣(汽機車與機械)作為元素,使這部作品越來越後繼無力。作者個人的興趣在前中期確實為這部作品添加不少亮點,但是到後期時已經嚴重影響劇情流暢性與趣味性,成為了敗筆。其他諸如畫風退步、劇情壟長、內容不符時代潮流等等問題,本作在爭議聲中於2014年結束連載,也同時結束了很多人的童年。
    即使如此,本作仍然是值得一看的經典,也不失為補番補漫的一部首選之作。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