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書語】為飲食過量付出代價吧「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1-30 02:00:40│巴幣:189│人氣:204

〈付出代價〉

  比起探討人類道德意志上的弱點,科學家和醫生對於肥胖症的觀點漸漸開始更側重食物上癮的問題。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屈服於原始慾望,而讓進食量超過實際所需?而且為何頻率如此之高?
  箇中原因並不單純,一個原因是在於家庭內,以及在社會上,對於一餐分量的認定標準改變了,行銷手段對於這種改變的影響很大。

  愈來愈多證據指出,人一旦習慣吃大份量的高熱量餐點,但是又沒有規律進行強度夠高的運動,去燃燒掉這些額外熱量,那麼用不到幾年,大腦就會發生根本的改變,令這種習慣永遠保留下來。

  脂肪不只會累積在皮膚之下,也會塞在內臟周圍,稱為內臟脂肪,對一個人的生命安危來說是很大的威脅。
  體重過重的人決定去運動,的確會減輕幾公斤,這會鼓勵人們繼續運動,但先減少的是有致命性的內臟脂肪,對人的外觀美貌影響不大,這一點會讓人灰心。

  皮膚下比較容易影響身體外型的脂肪,消除的速度緩慢,這是大家都知道且痛惡的事實。而藏在身體深處,實際上掐住內臟的致命脂肪,消除的速度會比較快。

  經常吃高脂肪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人,體內那些過多的脂肪分子會在血液中流動,最後造成新陳代謝大亂。
  其中一個問題是肥胖會大幅度增加中風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部分原因是黏稠油膩的粥狀硬化斑,累積在供應血液給腦部與心臟的血管內側表面。

  心臟全年無休地搏動,而當那些供應心臟養分的動脈慢慢變得狹小,到了某個臨界點之後,肌肉便開始功能失常,到頭來可能無法維持適當的收縮節奏,或是心臟某區域的肌肉完全失去功能,使得心臟無法搏動。

  中風就是由類似的過程所引發,差別只在於中風發生於共應養分給腦部的血管,而不是供應給心臟的血管。
  腦部需要的養分很多,時時刻刻都需要新鮮血液流入,因此血管網密布,每一根都可能受到影響。腦中的血管頭尾相連,長度可達六百四十公里。

  腦部只占身體重量的百分之二,卻用掉了血液中百分之二十的氧氣與葡萄糖,而同時,這樣的能量供應得要持續不間斷,因為腦部沒有儲存能量的空間。

  和心臟的的狀況一樣,腦部血管在完全阻塞之前,會變得比正常狀況下來得狹小,這就足以令依靠這些血管供應養分的腦區無法完全執行功能。

  已經有明顯的證據指出,歸類為嚴重肥胖的人有輕微的認知損傷。換句話說,各種認知功能會因為肥胖而變得遲緩。這個解釋中有部分可歸結為:腦部血管可能完全阻塞但不引起明顯的損傷。

  如果那個血管很小,只供應養分給很小的區域,稱為無症狀腦栓症,幾乎不會引起注意,不過依然能夠造成心智功能喪失,導致輕微的認知損傷。
  這腦部的正常暈座不會受到很大的干擾,因此醫學檢查也就難以發現症狀的存在。

  不過腦中比較大的血管,如果有一根被那些黏黏的東西塞住了,就代表腦部有一大塊區域完蛋了。
  這種嚴重的中風往往會造成身體一側麻痺,那個失去血液供應的腦區所負責的認知功能也將永久喪失。

  一個腦區一旦完全死亡,就不可能恢復了。其他殘存的腦區有的時候可以彌補失去的功能,但是不論患者多麼積極地進行復健,也鮮少完全恢復正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763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墮落的人腦|肥胖症|食物上癮|內臟脂肪|粥狀硬化斑|認知損傷|無症狀腦栓症

留言共 2 篇留言

蘇家立
這篇我要特別謹記:每逢過年佳節,體重計總是不堪煩擾

01-30 07:54

蘿莉小愛愛
愛愛年紀越大食量越小 好煩惱 體重快跌到100KG了

02-05 14: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ilitary TV... 後一篇:『TODAY 看世界』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