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小說的傳奇----空之境界(2022/1/28)(無雷)

hayden | 2022-01-28 18:00:19 | 巴幣 446 | 人氣 430

空之境界
推薦度:A+(動畫&小說) C(對新手)

    空之境界被譽為型月世界裡最陽春白雪的作品,有著很高的文學、哲學與藝術價值。
    我相信,很多人對空境的印象是如此。
    但是在我看完空境後,卻認為空之境界固然是一部六邊型的超一流作品,然而這部作品真正的價值並不是大家常常吹的那些東西,比如它的思想多深、多晦澀難懂之類的。
    首先,我認為空境最厲害也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將作者思想與作者對思想的辯證融於世界觀、劇情與人物塑造中,全篇有著非常多辯證式的對話,卻能融於作品,並不會讓人覺得突兀或囉嗦。
    單單一個普通的哲學系畢業生就能寫出甚至比空境中的辯證更完善且思想高度更高的辯證了,而一個文學系畢業的畢業生也就能寫出比空境更通暢或者更有文學價值的小說作品。然而,很少人能夠把辯證和小說的主體融合的像蘑菇那麼優秀。
    因此我認為這是本作最有價值的地方,而不是網路上常常看到有人吹的思想價值多高文學價值多高什麼的。要知道蘑菇寫這部作品時不過25、26歲,思想跟我們雖會有差距但是仍離真正的思想家有一大段距離。換言之,或許這樣說並不好聽,但是它雖具有一定程度的文學價值,但是並不真正具有哲學價值。

    很多人覺得空境很難讀,原因有三點,第一個就是蘑菇的辯證,第二個是晦澀的文字,第三個是打亂的時間(第二三個是磨菇特意設下的「篩選讀者的門檻」)。
    對我個人而言,第二三個不是問題,中文翻譯讓第二個問題直接消失(有點可惜,聽說很多原文讀者一開始都被女主的自稱騙了,誤認她的性別);而只要隨時注意時間,第三個問題也就不是問題。比它混亂的作品更多。
    至於第一個問題,就像我前面說的,其實空境的思想境界再怎麼高也不會是一個受過完整教育的人會弄不懂的,只是讀者往往因為它的名聲而為之卻步,事實上不過就是磨菇個人的哲學罷了,你可以接受,也能不接受,但是不必用仰望的態度來面對,誰說讀者自己的思想高度不如蘑菇呢?
    蘑菇真的很了不起,能把一部小說各種基礎架構全依仗在自己的思想辯證之上。本書那有趣、宏偉、值得深思的世界觀;塑造的極為優秀的人物;以及帶有強烈個人色彩的劇情,都是建立在立意之上,也就是說蘑菇是先思考自己想要講什麼,想要誰來讀,才開始做故事的創作。因此才讓空境如此高深。

    而且,空境說穿了就是式和幹也的愛情故事,用另一種角度,把它當成普通戀愛作來看也是可以的,雖然有點浪費,但仍舊可以見證到一段很美的愛情。
    空境不是我讀過最難讀的作品(個人認為目前為止讀過最難讀的是地海系列),但是卻是一部真正的神作,只是我認為神的地方跟大家認為的不一樣。它還是陽春白雪,但是陽春白雪的原因並不是你聽不懂,而是你不一定能認同。
    另外,動畫也超級神,尤其是BGM與畫面的結合使用真的是藝術,搭配大量的對話也不會讓人感到冗長與囉嗦。甚至我覺得,空境能被很多人吹到這樣的高度,動畫的表現功不可沒。
    
    不過,對於閱讀量不大的新人,我還是比較建議其他作品,之後會提的孤獨公主與神燈惡魔,雖然空境和它都是我心目中的六邊形神作,但是空境並不適合入門。

創作回應

Cy • 071
我對空境也是相似的解讀[e6]
第一次看完的時候其實沒有完全弄懂故事裡的寓意,只覺得很深奧很玄。
但經過反覆思索和多次重看之後,突然悟出:「空境是不是其實很中二啊XD」
並不是說空境在故弄玄虛,只是它裡頭反覆提及的生死觀其實也就是蘑菇想傳達的看法罷了,並且用很裝逼的方式包裝起來,
蘑菇只是想要用這個故事和這群角色傳達這樣的理念,沒有想說服誰也沒有想證明什麼,就是純粹地寫小說。
2022-01-28 18:31:07
hayden
對。所以看到網路評論一堆把它說成哲學聖經的,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2022-01-28 18:33:01
魅影魍魎
空境是奈須的詩,只有在某種時期才能寫出來的特別的作品
2022-01-28 23:03:48
hayden
對。現在他應該也寫不出來了。
2022-01-29 08:39: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