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1世紀的現在,即便疫情真的炸鍋了,台灣職場上仍常說:不可能遠距上班!?

劍心san | 2022-01-24 14:03:28 | 巴幣 0 | 人氣 301

積極在疫情下推起遠距上班與自動化,主要是要解決什麼問題?
1.缺工
2.缺料
3.物價通膨(跟缺料、缺工、高齡少子化有關)
4.減少員工群聚確診感染風險。

1.台灣很多人都說,很多行業都不能落實遠距上班,結果...
2.買車、買房、搞自動化提升效率都嫌成本太貴不可能,結果卻通通可以採用租賃制的。
3.外送服務還可以從正職變成外包專案處理。
4.看電影、玩遊戲也可以改用訂閱制收費。
5.金融業開始用機器人來打電話給客戶核對身分,在轉接給業務接聽。
6.距今約十五年前,台灣有支TVCM主打叫做「不在辦公室,也能辦公事」。
那這一切的文明發展來看,到底是怎樣的時空錯亂?還是思想太過於以管窺天?真心覺得不解。
(註:距今的15年前,剛好是蘋果iPhone 3GS發表上市的日子。)

然後,非得要搞到無限期停工、每次發現有員工確診、開始反覆清消、篩檢、隔離、追源頭、足跡才會認清事實...?
亞旭電腦70人確診停工! 王必勝:累計逾30家工廠預防性停工
亞旭與鴻佰無限期停工 全體員工「裝設電子圍籬」隔離3天

那也許有人會說,其實人工成本比租賃機器還便宜啊,那您一定忽略了長期性的物價通膨、高齡少子化、全球疫情期間的死亡人數比例異常升高的問題,導致全球各國政府都在比勞工福利、出高價來搶外勞進來工作。
疫情影響缺看護工 聘移工首月行情上看7萬還需「買工費」
勞力短缺 德國擬每年從海外引進40萬勞工
移工變移民 拚明年拍板
從「一億中產階級」到「貧富分化社會」,日本底層階級靠自救也無法擺脫的困境
移民政策急就章 小心族群紛爭


那麼,所有行業到底能不能執行遠距上班?那麼就來看看當前的技術層面上到底可不可行?我們來看以下的例子
加薪也留不住人?不能提供「彈性工作」的企業,2022 將成為輸家
【摸魚新境界】他把工作全都自動化,自己跑去看電影!打混 5 年還獲兩次加薪
5年不費力賺到百萬薪 男靠完美程式「上班都不用動手」
消災轉運迎新年!線上「打小人」去霉運 遠端參拜四面佛還願
優傲協作型機器人 – 讓您在COVID-19疫情險峻的同時,輕鬆遠端操控
大離職潮後,一週工作 4 天大趨勢真的來了
後疫情時代的無限商機 沉浸式VR瀏覽+語音看帶 全屋記開創全景銷售模式
美國加州議會提議:大企業每週工時下修至 32小時!
舊金山Cruise無人自駕車夜間未開大燈遭警攔停,車內沒人卻突然「逃逸」連警察都傻了

所以,台灣的數位化程度真的可以超車其他國家?我是很高度懷疑就是。
因為就同樣都是在討論「自動化」、討論「缺工問題」、「高齡少子化」而言,更多的人只是在討論他們的流水生產線、CNC車床這種隱形冠軍的「自動化」。
這跟當前疫情期間,市場上正逢討論火熱的iot、5G自動化、遠距自動化、Ai演算法、人機協作、遠距上班、元宇宙、AR智慧眼鏡之類的相比,完全就是一個平行時空、雞同鴨講的概念。
雖然對自己有信心固然是好事,但我始終並不認為其他的競爭國家會願意乖乖原地踏步,只為了等台灣趕上進度、一起角逐就是。

因此,任何產業要走入無人自動化之前,勢必要先學會如何做到數位轉型、遠距上班這個必經發展過程,不然疫情結束前,反覆的清消、篩檢、隔離、停工都是免不了的風險問題。日美聯手抗中,搶 6G 無人技術標準主導權
以色列必勝客用機器人取代人力!全自動化廚房只要 1.2 分鐘就能做出一個披薩
真人店員收銀不復存在!日本3無人商店帶來全新消費體驗
楊安澤「保障收入」的理想,隨著疫情與自動化發展已變得更加重要

日本西元2022年正式採用懸浮螢幕技術的自助結帳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