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閃電戰的迷思(續一)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1-20 15:30:33│巴幣:24│人氣:541
  即使1935~1945年間短程反坦克武器有極大的進步,但其本身無法阻止大規模裝甲攻擊,這種武器只對已經越過防禦線的坦克側面、後方薄弱的裝甲有效。拖曳式反坦克炮為敵人提供了小型的作戰目標,然而坦克能夠穿越火炮無法抵達的陡峭山丘或河流交叉點。並攻擊沒有裝甲保護的拖曳武裝,即使裝甲單位不能直擊這些反坦克武器,差一點命中也可能造成人員傷亡或至少干擾砲手的瞄準。許多職業士兵很快的在戰爭初期就察覺到,最有效的反坦克防禦就是仔細整合障礙物、反坦克地雷、火砲、短程反坦克武器以及某種類型的大口徑遠程反坦克砲。並在防禦行動中針對機動、大口徑反坦克炮的需求同時處理裝甲單位的出現地吻合,用來支持步兵進行刻意的進攻。即使敵人的防禦過程不一定需要坦克,但坦克的存在對攻擊者和防禦者都產生了巨大的心理影響。

  不過,大多數軍隊的裝甲專家都決心避免裝甲單位和步兵單位配合,因為坦克是一種極其複雜、昂貴所以數量永遠不足的武器。在戰爭的大多數時間裡,英國人堅持雙向發展,保留重型坦克用來支援步兵,而輕型、機動性更強的坦克則用於獨立裝甲編隊。蘇聯人同樣生產了一整套用於突破的重型坦克。儘管如此,機械化編隊以外的機械化單位也對坦克或類似的車輛有著廣泛的需求,並導致了更多類似坦克的替代品,目的是提供有裝甲的反坦克武器,或對步兵進攻時有密切支援,以及兩者兼具。在最後一種情況下,代表這種武器需要相當厚重的正面裝甲以及兩用火砲(反坦克和殺傷人員)。

  萊斯利·詹姆斯·麥克奈爾(Lesley James McNair)的三三制爭議其中一個來源就是反坦克防禦的問題。麥克奈爾不接受1940~41年普遍存在的極端觀點,就是裝甲師使步兵師幾乎過時。相反的,麥克奈爾同意德國的觀點和概念,即是阻止裝甲師的最佳手段就是裝甲單位和步兵部隊相結合的反坦克防禦。麥克奈爾和陸軍參謀 安德魯·戴維斯·布魯斯(Andrew Davis Bruce)共同尋求高機動反坦克炮的方案,透過對攻擊裝甲部隊採取積極的行動來結束閃電戰的心理威脅。1941年演習實驗成功之後,布魯斯成為了坦克殲擊車的負責人,這個小組為這些武器發展了自己的理論。雖然麥克奈爾在傳統的歐洲觀點上支持牽引式的反坦克砲,但布魯斯想要一種安裝在高速移動平台的速射砲,犧牲裝甲來換取速度和火力。

  1942年的坦克殲擊營本身就是聯合兵種部隊,雖然各兵種即不平衡:每個排有四門自走砲、一個用於安全任務的裝甲車分部和一個防空分部;這樣的火砲連有三個,這個營還有三個偵查排和一個先鋒排組成的偵查連。理想的狀況是,當有裝甲單位突破防禦時,坦克殲擊車營會集結起來即伏擊陷入美國縱深防禦的敵方坦克。每個坦克殲擊營內,偵查連將會選擇最有可能的反裝甲殺傷區和佈雷區,以阻止敵人通過這些區域前進。砲兵單位將移動到掩體陣地以減少脆弱的裝甲弱點,然後和敵人裝甲單位作戰。

  當美國陸軍在1942~43年間第一次在北非突尼西亞(Tunisia)遭遇德軍時,坦克殲擊車被證明是失敗的。坦克殲擊車的理論和德國的裝甲設計都遠超過美國坦克殲擊車實際發展的理論,因此1942年的坦克殲擊車只不過是安裝在半履帶上的臨時火砲。早期的坦克殲擊車缺乏機動性和有效的突防能力,這兩點正是他本來應該要最大化的特性。此外,北非大多數的美軍分佈廣泛,難以按照學說集中坦克殲擊車單位。最後,因為北非大部分的地形太過開闊,坦克殲擊車無法找到有效降低車體曝露位子的下陷處。因此,北非的美軍指揮官傾向選擇英國的拖曳式反坦克砲,並特別要求1944年入侵法國的所有坦克殲擊營中,一半使用拖曳式武器而非自走砲。

  然而,美國人一到諾曼第(Normandy)就發現,拖曳式反坦克炮在西歐更受限於地形而毫無用處。拖曳火砲不只移動緩慢,而且離地面太近,無法在樹籬或其他障礙物上射擊。此外,在非洲和諾曼第之間的時間點,坦克殲擊車中心採購了效率更高、設計更合理的自走砲。帶有76mm的M18自走砲、90mm的M36自走砲,後者常出色,雖然穿甲效率略低於德國的88mm,但1944年,德國的裝甲改良使美國步兵團標準的57mm反坦克炮毫無用處。

  最初的坦克殲擊營從師級的反坦克營發展而來,1944年的師則缺乏反坦克營。因此,坦克殲擊車部隊對於反坦克防禦變得更加重要。因此,1944年7月,美國陸軍開始將所有的坦克殲擊車營重新改裝為自走式。這些新建的營並沒有按照布魯斯(Bruce)的學說集結。在1944年12月的突出部之役(Battle of the Bulge)前,德軍在西歐的裝甲威脅有限使大規模的反坦克防禦看起來並不重要。相反的,指揮官希望將一些有效的反坦克武器分配給每個單位,並且運用這些武器擊毀當時常見的小規模德軍裝甲反擊。所以,在大部份的情況下,軍團和陸軍指揮官習慣性的為給個步兵師配置一個坦克殲擊營,而師長又將坦克殲擊車連分配給步兵團。這些步兵團不只將坦克殲擊車當作反坦克武器,還作為伴隨火炮以及坦克的替代品來支援他們步兵的進攻。因此,美國坦克殲擊車部隊成為了一個很少沒有按照學說運作但是成功的經典案例,因為這種作法並不是官方曾經向戰地指揮官說明的那種。

  為了讓自走砲跟得上坦克,以達到機械化學說的目標,美國坦克殲擊車大多都將火砲安裝在砲塔中。事實上坦克殲擊車和坦克非常相似,以至於坦克有時候會被誤認為坦克殲擊車。不過,歐洲軍隊擁有砲塔的坦克替代品相對非常少,因為無砲塔車輛生產更簡單、成本更低。沒有砲塔使德國和蘇聯的坦克替代品更顯得低調,使東歐平坦且開闊的戰場出現了更小的目標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687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戰爭|二戰|美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閃電戰迷思...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閃電戰的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U88694擁抱幸福的尼
小屋更新ㄌ職場上與同事相處的相關文章囉 歡迎前來觀看 ₍ᐢ.ˬ.⑅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