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溫暖到讓人願意駐足停留----黑心居酒屋(2022/1/17)(幾乎無雷)

hayden | 2022-01-17 20:59:47 | 巴幣 218 | 人氣 384

黑心居酒屋
推薦度:B~C

    本書為小說,曾經被翻拍成日劇,並且大受好評,後來也有出漫畫版。我看的就是漫畫版(日劇也看過,還蠻讚的),因此本文會以漫畫版為主要角度來看,有看過小說的,若有不對請見諒。這作品是近期讓我看得非常舒服的一部作品。

    本書作為半短篇堆砌式的一部作品,沒有宏偉的主線,沒有激烈的情愛,沒有深刻的痛苦,只有淡淡的,淡淡的,那日常的點點滴滴。每個顧客的人生軌跡,每道菜背後的小小故事,每位常客的人生軌跡,在居酒屋中匯聚成河,形成了這溫暖、平淡、沉靜的好作品。我們就如同一位旁觀者,在這間小小的居酒屋中看到別人人生的一角,並感受到來自於那貼近現實的溫度。
    本作中將居酒屋塑造成一種休息的平台,並讓各種不同的人物在居酒屋中相遇並碰撞出各種溫暖的劇情。客人中,有白領OL、有工地搬磚的粗工、有退休的歌舞伎、有公司的高階主管、有迷茫的學生、有初出茅廬的社會新人、有園藝師,老的、少的、各種職業的人們,在這小小的居酒屋中喝一杯,分享彼此的故事,交流各自的想法,老人回憶過去並傳遞各種不同的智慧,年輕人表現出對外來的擔憂與嚮往。
    然後,在離開居酒屋之後,眾人又開始繼續為自己的人生奮鬥。
    
    除了優秀的劇情,這部作品在日式美食上可以說做了一定的考究,什麼季節什麼時候什麼人該吃什麼,怎麼吃,吃什麼時該配什麼酒,酒該怎麼喝,美食該如何搭配與製作,各個酒廠的各種酒有什麼樣的風味與特色,挑酒人該如何挑酒,可以說把日本的居酒屋飲食文化做了很精彩的介紹。
    另外,本作也有很多現實層面的東西,如日本傳統居酒屋、柑仔店、傳統市場、傳統咖啡廳等等所面對的困境;也有很多價值觀、商業想法等等現實的探討,可以說是在各個層面都十分不錯的作品。
    推薦一些對人生有點走累的人稍微看一下這部作品,不論小說、漫畫、日劇都有它值得一看的價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