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Контракт / Contract (1985)

爆炸哥布林 | 2022-01-15 22:23:30 | 巴幣 10 | 人氣 210

蘇聯快解體時推出的短篇動畫,科幻風,演出方式極為前衛,視覺印象不能說是非常討喜,音效方面也是亂七八糟的,就情節還算好懂,抽象的部分也大致還算有趣。儘管主題核心是反資本主義,但營造出的氛圍卻很美,強調弱者巧妙的反擊,又在自救的過程中以友情和幽默來化解苦悶。

內容描述一個為了公司拚死拚活的人,在差點給外星巨獸搞死時得到機器人的支援。那臺機器人很大方又很友善,但主角可能是因為個人尊嚴等考量而打算和他保持距離。

過沒多久,他發現自己連向公司弄個刮鬍泡都要付出一大筆錢,理由還是資方認為要是連員工的奇想都能滿足,那一定會害公司破產。主角當然抗議,可資方的態度也很強硬。

後面甚至連機器人的老闆都跑出來,原來是兩家大公司,彼此敵對,也都對員工不友善,更討厭有人打破遊戲規則。機器人享免費送主角東西,就給上頭的人面衛星給用雷射警告,到後來還乾脆中斷能源供應。

過程中,機器人學會幽默感,也意識到自己的壽命將近。可我們的主角已經不想再跟資本家奉陪,就撕毀下一份合約,讓這兩家敵對的大公司打個痛快。

在資本豬已經給毀掉的世界中,主角修好了機器人,而機器人也故意用過熱來替他在雪地中取暖。

劇中的聯絡用電腦是連續折疊式的,還顯然有蟲洞傳送功能。機器人的老闆則顯然致敬TO THE MOON這部電影。全劇最後的大雪出現是因為天空開始崩塌,在出現轉機的時候會撥出相當柔美的50年代歌曲,以上到底是不是緬懷古早時期的共產黨又為未來感到悲觀我們不得而知,但劇中的淒涼和樂觀並存,不想被奴役的人在彼此依偎中分享笑話,而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能活下去。

劇中的資本家不是穿著華麗、嘴巴滑溜,就是冷酷無情,形象有如魔鬼的同時,也一定位在高處或遠方,還可能在初期看來彬彬有禮。

這不是一部實驗動畫,但實驗風滿滿,說故事能力也沒很講究,還有刮一半的鬍子又再度出現等作畫失誤,更別提動作場面的安排特效極其詭異,就算不到十分鐘也要用加倍的耐心才好欣賞。

我很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