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視雜談】【素還真】「俠」之道,任重道遠|半瓶醋

半瓶醋 | 2022-01-12 19:32:15 | 巴幣 1248 | 人氣 548




雖然我知道自己看這部電影沒有辦法用影評的觀點,也沒有辦法用一般觀眾的觀點來看,但是我還是想聊聊看完【素還真】的感受。

對我個人而言,由於身為製片,在這部電影的拍攝過程當中,我已經在現場看過太多飛砂走石、血肉橫飛與烈火焚身的近距離場面了,臭屁地說一句,某方面而言,這可能還是超級4DX等級的特等席位,因為各位電影觀眾們只會在視覺上感受到火焰與血漿灑滿畫面的震撼感,而我卻是近距離感受過熱度,以及血漿直接噴到我臉上的超寫實感受,所以我看【素還真】時反而沒有已經沒有在看打鬥了。

我感受最深的仍是劇情,對我來說,【素還真】是一部寫給剛出道的社會新鮮人與天底下所有擔心自己家小孩在外受苦受難的父母親看的電影。

電影的主角素還真,在片中並不像現在霹靂布袋戲當中的素還真那麼仙風道骨,那麼神機妙算。這個時期的素還真只不過是一個頗有才華、醫術精湛,武功也不凡,但是涉世未深的青年人,師父八指麒麟對他管束頗為嚴厲,一個月就只能下山七天,素還真也只能利用七天去遊歷山水增廣見聞。

以現在的觀點來看,素還真就像是一個還在念大學的學霸,家人只准他一個月放假七天,然後他就趁機用這七天到處去參加春吶、九份或是拜訪各種名勝古蹟。然後正好來到一個即將舉辦奧運會的選手村,上屆冠軍請他幫個忙施展一點他最擅長的才能的故事。

然後就在這個狀態底下,素還真被捲入了地方豪強的鬥爭當中。而有能之人自然也容易遭到利用,甚世未深又自視甚高的素還真就這麼一步步在塵世當中經歷人世間的算計與背叛。

在這個江湖,殺人要還債,救人也要還債。

八指麒麟如此告誡素還真,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快意恩仇乍看爽快,但是緊接而來的,是救人之後所要背負的人情糾葛與隨之而來陰謀暗流。

【素還真】描寫刻畫得最深的,還是師徒與父子間的情感,這是一個關於父子的故事,講的是父執輩對子輩踏進社會的擔憂,有的時候,也不是因為父執輩比較聰明或是較有才華,而是比子輩更多的社會經驗與人生歷練,讓他們對一切都較具防備心,因此總不斷的想要提醒後進,但是聽在子輩耳中,那些擔憂全都極為刺耳,而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一切全都必須要親身經歷過磨難,才能深刻體驗人心之險惡、責任之沈重。而父輩與子輩之間的情感,可說是又愛又恨,親人之間因為沒有客套,又深知對方弱點,因此吵起架也是毫無保留的惡毒,然而相愛相殺,無論彼此傷對方多深,親人之間永遠沒有辦法真正的斷絕關係。

而這種情感,在聲演黃文擇的念白詮釋與配樂張衞帆的音樂烘托下,情感的渲染力相當的可觀。

當我發現自己在戲院中竟然仍舊為那些看了不知道多少次的片段看到眼匡濕潤時,我真心地佩服霹靂布袋戲的製作團隊。

電影另一個藏得比較隱晦的主旨,是在描述「責任」之不可承受之重,素還真在片中有才華,有能力。然而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不負責任的使用能力之後,世間就因而起大禍,各方勢力都想利用他的才能為自己圖利,素還真在電影當中最後的覺醒,就是在述說自己真心願意扛起責任,為世人承受痛苦與傷害,甚至扮黑臉忍受流言蜚語時,他才真正成為那個傳說中的「清香白蓮」。

做「俠」,是很辛苦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qQwQp
期待上映的那一天 [e38]
2022-01-12 19:35:32
長信
發出 "素還真,今天.我總算真正的瞭解了你" (卒
2022-01-12 20:31:10
維吉爾強
平常沒在看霹靂,想趁這次部的機會到戲院看看
2022-01-13 00:12: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