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書語】數位失憶,在快捷的世界中被侵蝕不復的真實?「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2-01-07 22:39:45│巴幣:124│人氣:342

〈谷歌效應──資訊無法成為記憶〉

  所謂的谷歌效應或數位失憶,就是指資訊被保存在其他地方的時候,腦部便不會主動想要去記住的現象。而且比起資訊本身,腦部會優先記憶資訊留存的「位置」。

  然而,不光只是想不起這些資訊而已。某項實驗讓受試者參觀美術館,要他們從中挑選幾幅畫作拍照,其他則看過就好。
  隔天,再讓他們看一些畫作的照片,其中也參雜了幾張美術館內沒有的作品。題目就是要他們回想一下,這些照片與美術館內的畫作是否一致。

  後來發現到,他們沒有拍攝下來的畫作都記得很清楚,有拍攝的則不太記得。如同不會想要記住存檔在筆電內的文章一樣,已經拍攝下來的東西就不打算留存為記憶。

  我們的腦袋會走捷徑,「因為照片上就看得到,不用存在記憶裡也無所謂吧?」


  那麼,我們為何需要具備一些知識在腦子裡?明明手機上就有谷歌和維基百科可以查不是嗎?

  的確,如果是電話號碼之類的不會有問題,可是要用谷歌來代替一切應具備的知識,當然行不通。
  人類必須具備知識,藉此才能與社會有所連結、提出批判性的問題並辨別詳查資訊的正確性。

  要將資訊從工作記憶轉為長期記憶的固化過程,不是只有將腦部隨機存取記憶體中的「原資訊」轉移到硬碟中而已。

  資訊需要先融合個人自身的體驗,在構築成我們所謂的「知識」。

  所謂人類的知識,也並不是將記憶下來的東西像連珠炮似地背誦出來就好。你所認識的人當中最聰明的那一個,不見得一定可以在「棋盤問答」這個遊戲中獲勝。
  它真正的含意是為了探入學習某項事物,需要同時具備專注與深思熟慮的能力。

  在充斥著快速「點擊」的世界裡,這項事被遺忘淡去後得付出的代價與危險性相當沉重,因為一頁頁瀏覽網頁的人,並沒有給腦部消化那些資訊的時間。

  史帝夫‧賈伯斯說電腦就像一台「心智的腳踏車」,也就是加快思考的工具,說不定稱它為代替我們思考的「心智的計程車司機」還更為正確?

  有了電腦確實是輕鬆愉快,只不過你想要將學習新事物這件事交給你的司機,還是你自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595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拯救手機腦|數位焦慮|數位失憶|谷歌效應|心智計程車司機

留言共 2 篇留言

蘇家立
有些東西能成為長期記憶,有些則否。不重要的需要查詢軟體,而日常所需則會成為短期記憶,時時刻刻影響我們的作為。謝謝分享

01-07 23:34

樂小呈
我自己是認為資訊無法成為記憶不光是因為記憶位置比較容易,而是這項資訊對這個對象來說沒有足夠的「重要性」成為記憶。

美術館這個實驗反而不太貼近現實,如果受試者只是一般民眾的話,對它們來說美術館有哪些畫作是不重要的。即使沒有拍照的畫作記憶比較清晰,在一段時間之後也會因為這項記憶不重要而被淡忘。

如果這項資訊是會重複使用的,即使只是記憶資訊的位置,一段時間後資訊本身也能被轉換為記憶。像我自己寫程式也是先記住怎麼查到我要的資料,一段時間後才會逐漸記住那些資料的內容為何。

或是如果今天的受試者是美術館館主,他除了展出的作品外還要知道倉庫裡有哪些畫作。這個數量要僅靠記憶記住所也畫作的細節是不可能的,但如果透過照片會或是電子紀錄的話,他只要記住少量資訊也能夠同時管理上百項館藏。

所以我覺得這要看「資訊的類型」以及「對知識的要求」是甚麼,記住資訊的路徑本身沒有錯誤,腦袋會走捷徑是正常演化下來的結果,畢竟為了節省能量[e16]

01-07 23:59

赤紅時夜
  人類必須具備知識,藉此才能與社會有所連結、提出批判性的問題並辨別詳查資訊的正確性。

  在此,你從文章中片段資訊中意識並產生評斷,綜合表現出符合個人的知識性。01-08 00:07
赤紅時夜
基本上某些實驗必然有其主題性以及議題塑造姓,確實你點出了這項實驗設計的思維明顯偏袒了某種主張與闡述,顯而易見這只是個不算嚴謹的表達數據(或許至少能成為研究數據)。

背後這數據呈現的因果與探討,能有很多種論述與見解的方向性,正如你上述所言,談到資訊的使用以及重要程度分別,就如同數據如何使用仍然關係整個實驗主題的傾向。
01-08 00:10
赤紅時夜
我想,回歸到提問的核心,在當代社會普遍選擇便捷性的替代工具時,我們能否有駕馭這樣工具的智識?在形成知識之前,我們賴以成長的學習能力是否會被工具的便捷而抹去知識的基礎工?

我們確實靠著資訊便捷化解決了過往許多繁瑣複雜的事物,簡化了成為累贅的過程,但同時某些處理事物的經驗與細節也被這些細跌的簡化,抹去的經驗的累計與認知,讓工具反倒操縱了使用工具的使用者。

或許,能夠從單純事物見解走進謎團之中,就屬更加推進真相核心的一步?
01-08 0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志祺七七』遊戲訂閱制,... 後一篇:『超粒方』《戰錘40K》...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