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神與畜】創傷後壓力症候群11

阿曦 A-Xi | 2021-12-29 14:34:06 | 巴幣 2 | 人氣 167

完結神與畜
資料夾簡介
二十二世紀,為了打破「紅心傑克」的宿命,李晴煬加入名為「神與畜」的組織。作為《愛麗絲夢遊仙境》後代,他們不是童話故事的英雄,而是早已被安排的羔羊。

2161年2月20日,中午十二點,教育中心C區


教育中心C區位於北歐,為世界各大知名學校的集中地,居住於此的不外乎學生與老師。愛書成痴的尼可拉斯爸爸──凱薩.克里斯托多羅普洛斯,第一代水果塔「書蟲」,正隱居於此,一個人過著與書為伴的生活。

老婆葛蕾絲、兒子尼可拉斯,外加媳婦(?)派翠克全是神與畜,大家都住在遙遠的B區,凱薩倒不覺得寂寞。一個男人活到他這種歲數,生活不能用寂寞形容,而是邋遢。

「啊──」

打了長長的哈欠。中午才從床上起來,凱薩還是覺得很睏。要不是被肚子餓醒,他應該能睡到下午三點,甚至更晚。

紫色的長髮隨便紮在後方,瀏海用黑色髮箍固定,臉上戴著金屬框眼鏡,忘記刮的鬍渣長在下巴。凱薩穿著舒服的透氣T恤和短褲,將煮開的熱水倒入泡麵碗中──沒錯,這是他的早餐兼午餐。明明是希波克拉底一脈的創辦人,卻過著超級不健康的生活。凱薩根本不在意。

身為第一代水果塔,經歷過弟弟的死亡、夏悠的瘋狂、被高宇維暫停時間、水果塔給了老婆……凱薩覺得這世界已經和他無關。他不求多,只求自己每天有看不完的書。書海讓他平靜,他甘願餘生都淹死在裡面。


「凱凱,怎麼又吃泡麵啊?」


但世界就是不肯放過他。明明想淹死在書海,總有人會把他撈出來、扔到海灘上曬乾,比如飄在旁邊的這個女人。凱薩的額頭爆出青筋。

「白絃!說過多少次,不要一聲不響就出現在我家!」

說完,凱薩扔了把菜刀,被白絃輕鬆閃開。

「這是看到老朋友的態度嗎?凱凱,你真是糟糕的男人。」白絃飄在空中,鼓嘴抱怨。

「閉嘴,非法入侵民宅的傢伙沒資格說話!還有,不要裝可愛,很噁心!」

凱薩將煮好的泡麵端到……不太能稱為餐桌的地方。小小的木桌堆滿書,凱薩騰出一個角落放他的碗,大口吃起麵來。

「你家怎麼這麼髒啊?」

反正趕不走,凱薩不理白絃,任她在自己家飄來飄去。白絃看著積滿灰塵的書,嫌棄地說:「要是尤里里看到,一定會用火車撞你。」

「吵死了。」

仔細想,這是凱薩這個月,第一次跟外送員以外的人說話。他不討厭白絃,也不可能討厭她,凱薩只嫌她麻煩。

「艾莉絲在做什麼?」白絃突然問他。

「誰知道。」凱薩說:「在夏家吧。」

「她為什麼老是待在家?夏家明明無聊的要死。」

「誰知道。」凱薩重複一樣的句型:「在等妳吧。」

「……。」

白絃沒有回話,凱薩也懶得說話。他是白絃和夏悠的見證者,他知道「系兒」和「小悠」曾經多麼親密,也知道她們最後如何結束。凱薩不願回想,反正不關他的事。

「聽說妳被里奧揍得很慘。」

凱薩突然說。白絃有點不高興,「四年前的事了,提這幹嘛?」

「不值得提嗎?」凱薩看著粉紅色的她,「連紅國王都打不贏,妳到底衰弱到什麼程度?」

白絃大方承認:「我現在打不贏我弟弟。」

「真是災難。」凱薩挑眉,「要是李仲翔回來,妳要怎麼辦?」

「放心,他可愛的孫子並不簡單,不會這麼快回來。」白絃非常肯定,「仲翔一定很苦惱,呵呵。」

凱薩不知道白絃在笑什麼,但她這麼說,李仲翔的事就不用擔心。這女人雖然奇怪,卻很謹慎,不會亂說話。

「這是什麼?」

白絃發現一個漂亮的黑色盒子,在亂亂的房子裡非常突兀。她把盒子拿起來,凱薩立刻跳腳:「喂!不要亂碰!」

白絃不理他,打開盒子,裡面是一條非常漂亮的項鍊,藍色的寶石點綴著白色水晶。凱薩怒吼:「妳給我放下,那是我要送葛蕾絲的!」

盯著項鍊,白絃不知為何陷入沉思,凱薩講什麼都沒聽見。

「喂!聽不懂人話嗎?我叫妳放下!」

凱薩提高音量,白絃才恢復那張頑皮的笑臉,竟然問:「凱凱,這條項鍊,能不能借我?」

「啥!?」火山爆發,「當然不准!那是我花好多錢買的!!」

「錢的問題嗎?太好了!」

說完,白絃拿出一大疊鈔票。

「妳哪來這麼多錢?」凱薩困惑,「妳不是無業遊民?」

「我兒子是Platinum的領導人。」白絃說:「他們很孝順,每個月會給我孝養金。」

「妳是在挖苦我親子關係惡劣嗎?」

「嘿,至少你還有葛蕾絲,這比什麼都重要。」

凱薩見過白絃的丈夫──金允燦。他活這麼久,金允燦是凱薩唯一承認的好人。他知道金允燦對白絃有多重要,也知道他離開時、白絃多麼傷心。凱薩什麼都知道,但他不去回想,也不想多講。

這世上,除了凱薩,已經沒有人知道白絃、認識白絃,從頭到尾見證她這一百年,發生了哪些事。

跟其他第一代不同,凱薩、白絃、夏悠、李仲翔,他們四人有好長一段時間,都跟在阿道夫.懷特身邊學習,如今只剩下他──他是白絃名符其實的老朋友,只剩凱薩能給她一百年前的熟悉感、歸屬感。她常闖入這間亂七八糟的房子,仔細想,真是件悲傷的事。

「唉。」

凱薩忍不住嘆氣。弟弟死了,家人都在高宇維底下做事,自己或多或少,也在懷念這份熟悉感和歸屬感吧?

否則,罵歸罵,凱薩卻不趕人,任白絃在家裡飄來飄去。

「妳聽說了嗎?里奧把她女兒送去薩拉凱爾。」

凱薩隨便開了話題。白絃竟然不知道,回頭問:「什麼?」

「葛蕾絲前兩天告訴我的,為了交換小約翰的繼承人。」凱薩很訝異,「妳不知道?」

「我所有情報都來自兒子,他們這方面很厲害。」白絃在空中盤腿,「我最近沒回Platinum,沒更新到這個消息。」

「總之,里奧她女兒正在薩拉凱爾。」凱薩嘖一聲,「事情沒這麼簡單,除了小約翰的繼承人,瘋帽一定還想幹什麼。」

「小約翰的繼承人……」

白絃沉思。這四年,高宇維一定很困擾,找不到李仲翔無法吞噬李晴煬的原因,才想利用紅心傑克與睡鼠的共鳴。

白絃不擔心李晴煬,她知道──問題不在李仲翔多強,而是李晴煬願不願意給他吞噬。

「葛蕾絲也問了妳的事。」

也許是默契,凱薩竟然延續白絃的思緒,跟她說:「她不明白,妳為什麼不直接殺了李晴煬。」

白絃瞇起眼睛,歪頭,「我為什麼要殺他?」

「這是阻止李仲翔最快的方式。」凱薩說:「確實,這符合妳以往的風格,很像妳會做的事。」

「是喔──」白絃轉了轉紫色的眼珠,「你怎麼回答?」

「我沒有回答她,但我知道答案。」凱薩聳肩,「因為我知道妳想做什麼。」

「哦?」白絃故意又問:「我想做什麼?」

「妳希望李仲翔回來,但不是透過吞噬李晴煬──」凱薩闔上書本,「而是像尤里和我兒子那樣,第一代與第三代共存。」

「……。」

「這樣的共存,第一代將以小約翰希望的方式、達到永生;有自主意識的第三代,也會自己做出選擇。這樣不只確保水果塔傳承,一百年前的悲劇也不會再發生。」凱薩看向白絃,「而且,現在這個艾莉絲不是夏悠,根本不會被妳或李仲翔影響,不是嗎?」

凱薩說完,兩人都陷入沉默,心照不宣。

一百年前,在五坪大的研究室,夏悠窩在沙發看書,凱薩在列購書清單,李仲翔按照字母順序整理書櫃,白絃在跟阿道夫老師吵架……他們個性不同,但師出同門、同樣接受阿道夫老師的教育,常常針對書上的議題討論、辯論,有時針鋒相對,這讓他們瞭解了彼此,也影響了彼此。

他們四人,和阿道夫老師一起,經歷過一段平靜快樂的時光,直到其他水果塔──瘋帽、笑臉、黛娜、假海龜、睡鼠、公爵夫人、三月兔出現,他們才開始忙碌。


凱薩、夏悠、白絃、李仲翔。

四個絕頂聰明的人,歷史上的針鋒相對,那只是故事的一頁。

他們的關係不是針鋒相對,而是惺惺相惜。


「說不定,在某個平行時空,我們四個還是在一起,窩在阿道夫老師的研究室。」

白絃露出懷念的表情,也很感傷。那是在別人面前,絕對不會露出的、屬於「白絃」的真正心情。

「夏悠不能回來,阿道夫老師不想回來。」凱薩低頭,「但李仲翔可以,妳不想放過這個機會。」

「……嗯。」

白絃點頭,兩手摀著臉。凱薩聽見她在哭。


沒錯,白絃在哭。

她已經很久,沒在別人面前哭了。


「凱凱……」

白絃的手還是放在臉上。她哭著問:「你還記得……阿道夫老師他,怎麼評價我們四個嗎?」

「當然。」

凱薩討厭回憶,然而,他記得比誰都清楚。他討厭自己的記憶力,過了一百年,還是忘不掉。

「他說,夏悠是典型的『自以為是』,李仲翔『注定會失敗』,妳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至於我……」

「『有社交障礙的科學怪人』。」

白絃雖然在哭,但說到這個詞,她就想起那時候,阿道夫老師用多麼認真的表情說這個詞,及凱薩那傻眼貓咪的表情,她忍不住笑了。

「真是慧眼獨到啊,那個死老頭。」

凱薩癟嘴,又好氣又好笑地說:「對照我們後來的遭遇,他的評價完全正確。」

「是啊。」白絃的手放下來,眼淚終於止住,「如果他沒那麼早死,後來的事情都不會發生。」

「沒辦法,誰叫他作息不正常。一大把年紀的人,每天只睡三小時,身子不爛掉才怪。」

凱薩嘆氣,白絃也沒繼續這個話題。這一百年,他們聊過太多「如果」,假設太多都沒用,悲劇就是已經發生,後悔是最多餘的情緒。

「白絃。」

「嗯?」

「等事情告一段落,」凱薩表示:「我也打算走了。」

「……。」

言下之意,凱薩跟公爵夫人一樣,想放棄自己的永生,讓停止的沙漏流盡,回歸仙境。

「水果塔給葛蕾絲,希波克拉底不歸我管,尤里的水果塔也被我兒子繼承,這個現世已經不需要我。我這條命能多活一百年,也差不多了。」

提到死亡,凱薩並不害怕,白絃也不悲傷。對他們而言,死亡不等於離去,何況凱薩的水果塔在葛蕾絲那,書蟲會活在葛蕾絲體內。

「你不想見仲翔嗎?」白絃問凱薩。

「我不恨他。講句噁心的,我跟妳一樣想他。」凱薩閉眼,「但我不是妳,可以心平氣和站在他面前、聽他說對不起。尤里死,我跟他的關係就結束,這是兩回事。」

「……這樣啊。」白絃的聲音放輕,「確實,仲翔一定也這麼想。」

凱薩抬頭,看著飄在空中的白絃,用久違的稱呼叫她:「小白。」

「……?」

「我知道妳在堅持什麼,也同意妳的堅持;但有些東西,無論妳是白絃、獅鷲、或其他身分,都無法讓它恢復原狀,就像我們四個。」

「……。」

「小約翰的預言不是預言,是給妳的忠告。」凱薩語重心長,「時間一到,妳必須放手。『水果塔的歸宿是仙境』,別忘了,妳也是水果塔,妳遲早得回去。」

「……。」

白絃沉默很久,表情不像難過,不像生氣,也不像失落,而是「我知道」──她不可能沒想過這些。凱薩提醒她,那不是「很久以後才會發生」,而是「隨時都可能發生」的事。

「凱凱還是老樣子,很愛操心呢!」

白絃沒有夏悠的果斷,沒有李仲翔的細膩,沒有凱薩的聰明,她的優點是謹慎,而且,她有另外三人沒有的特質──很聽話。

「我會記得的,不用擔心。」

白絃恢復成平時有精神的模樣,看起來不像哭過。

「你的事,要告訴葛蕾絲和尼可拉斯嗎?」

「時候到了,我會跟他們講,妳不要多嘴。」

「是是,聽你的,都聽你的。」

凱薩將吃完的泡麵碗一丟、扔進垃圾桶,再從冰箱拿出一桶巧克力冰淇淋。白絃瞥了一眼借來的項鍊,跟他說:「我想去調查一些事,如果發現好玩的東西,我再來找你。」

「拜託,沒事別再來我家,算我求妳了。」

凱薩拿了根鐵湯匙,挖第一口冰時,突然想起什麼,問準備離開的白絃:「讓妳衰弱的原因,找到了嗎?」

「當然,跟你猜的一樣。」白絃朝他眨一隻眼睛,「我知道怎麼讓自己恢復。」

「所以,」凱薩問:「主導權還在妳手上?」

「沒錯。」

白絃開朗一笑,向凱薩保證:

「艾莉絲體系的主導權,永遠都是我的。」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