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書語】匿名虛擬的浪漫之園催生的戀語與心花「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2-28 02:47:06│巴幣:106│人氣:179

〈走出洞穴〉

  網路上的交友平台成長迅速;測試自己以及和別人交往的機會大增。在實際生活中只會令人尷尬的場面,到了視訊螢幕上,變得輕鬆愉快且毫無壓力。

  這種透過網路尋找戀愛對象或人生伴侶的方式,不僅打破了真實空間的限制,還大幅拓展我們的生活與職業視野。
  網路讓許多人不再裹足不前,不再自我質疑。它成了獨一無二的第二「生活空間」,也成了性質獨特的「愛情空間」。

  雖然目前網路使用者仍以年輕人居多,但未來一定會對老年人的生活帶來決定性影響。老年人比年輕人更難找到對象。

  有特殊需求或缺陷的人,尤其是網路的受惠者,因為網路提供他們絕佳的機會與管道。單親媽媽、單親爸爸,或是聽障者、菸癮者、愛滋病患者等,都有屬於自己的網站與社群,而且不只一處。在那裏可以遇到跟自己處境相同的人們。

  批評網路戀情的人認為,網路交友會讓愛情失去原本的浪漫,因為上網交友充滿了目的性,少了遊戲般的互動,少了熱情,有的只是利弊得失的冷靜分析。

  如果這樣的指責屬實,那麼網路交友的行為簡直與道金斯「自私的基因」(資本主義式的演化理論)不謀而合:他們都想讓自己的投資,迅速獲得經濟上的最大效益。

  不過克里斯提昂‧舒爾特的看法剛好相反,他認為網路戀情是古典浪漫的重生:

  「超現代的網際網路具有浪漫傳統。電子郵件與聊天室裡的匿名互動,讓人很容易把對方想像得比實際情況更美好、更聰明,而且每個人都會努力展現自己希望被看見的那一面。

  換句話說,美化乃預料中的事。愛上一個看不見的陌生人,這種愛情有時比跟一個有血有肉的人談戀愛更為強烈。
  將對方理想化,一方面會帶來危機,因為它讓人產生不切實際的期待,另一方面它卻是極為浪漫的事。

  這代表一種回歸傳統的愛情模式。網路戀情不可能一開始就有肉體結合,這一步總要等到認識之後。
  如今越來越多的男女把關係建立在一開始就上床,但網路上的愛情遊戲受制於現實,無法把上床擺在第一位。就此而言,我們甚至可以說,這是回歸柏拉圖式的愛情理念。」


  倘若事實真像義大利哲學家烏姆貝托‧加林貝堤認為的:今天這個時代讓人變得孤獨;
  或像德國社會學家烏利西‧貝克所言:「大眾穴居者得面對孤寂。」

  那麼網路反而是讓人擺脫孤單寂寞的最佳途徑。許多社會學家只看見危機,沒看見轉機,他們認為:羞於跟人接觸的人會退縮的更加嚴重,不擅長社交的人會更加逃避必要的訓練。但整體而言,網路提供了廣大的現代穴居者一條走出洞穴的道路。

  我們的社會經過近幾十年的演變,幾乎快忘了怎麼書寫,但會員遍及全球的交友網站,及時提供了新的書寫園地。

  交友網站之於使用者,就像書信之於浪漫主義者。

  現代人的「網路抒情詩」跟中世紀的宮廷抒情詩有許多異曲同工之妙。不管得不得體,網友恪守自己的符碼,幽默和原創性不可或缺,並與同時上網的網友形成微妙、直接或間接的競爭關係。

  唯一的差別在於現代版的抒情詩競唱,不是發生在浪漫主義的重鎮瓦爾特堡,而是在網路上;我的網路就是我的城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507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愛情的哲學|戀愛對象|網路戀情|古典浪漫|網路抒情詩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那些電影教我的事』《華... 後一篇:『達奇』《戰錘40K》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