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第二次的機會,究極的犧牲──蜘蛛人-無家日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1-12-25 23:32:56│巴幣:26│人氣:247
由於先前上映前的各種粉絲理論、傳言,以及真假難辨的片場照,讓「蜘蛛人-無家日」的觀賞體驗變得很獨特。觀眾就像拿到一張藏寶圖,上面直接標明了寶藏是什麼。去尋寶的我們,既是抱持著懷疑、驗證的心態,又期望寶藏真的是這麼棒。即便心裡是十拿九穩,當寶藏內容揭曉時,我們還是會開心到快要瘋掉。



就像「夜魔俠」第3季時,佛吉發現好友麥特仍活著,那驚喜交加的反應,就算親眼見證到蜘蛛人三代同堂、夜魔俠回歸,心裡還是會感到難以置信。



湯姆·霍蘭德的演技表現非常值得稱讚,無論是成為全民公敵的手足無措、失去梅嬸後悲痛欲絕,以及最後對決諾曼時的滿腔殺意,他在「浩劫奇蹟」時的演技就已經在我心中留下印象,「無家日」有種更上一層樓的感覺。再加上眾反派的優秀演員們,傑米·福克斯的戲分雖然沒有「電光之戰」那麼多,討喜與酷炫程度卻是遠勝;艾佛烈·蒙利納除了呈現原本八爪博士的雙重性格,還多出一種初來乍到的焦躁感;更不用說威廉·達佛那切換自如的雙重性格,被彼得痛毆時依然瘋狂奸笑,演技簡直是強如鬼神。



動作戲的部分,從「返校日」到「無家日」能看出導演強華茲在動作戲的進步,也突顯出他對單挑戰的調度是遠勝團體戰。鋼鐵蜘蛛裝對決八爪博士、彼得智取史傳奇都很精彩,綠惡魔跟蜘蛛人的兩場互毆也震撼力十足。尤其是綠惡魔那穿牆爆門的破壞力實在很爽,荷蘭蛛的打法以及挨揍過程也有幾分致敬陶比蛛的味道。



最後彼得放倒綠惡魔的那一記空翻摔,反而比較像是從小就有體操訓練底子的湯姆·霍蘭德才有辦法使出的招式了。



可惜的是,最後的三代蜘蛛人聯手就出現了編排混亂的狀況。雖然有一部分是受到劇情限制,例如:三人沒有合作經驗、目標是制服反派而非打倒等等,但整體表現的確沒有預期中好。不過看在三人一起飛躍而下,用蜘蛛絲作出聯手擺盪後落在自由女神上的過程超帥,還是算合格了。跟過往漫威作品的導演比較起來,可以確定強華茲在團體戰的火候遠不如羅素兄弟、喬斯威頓與詹姆斯岡恩,有鑑於強華茲之後要執導重啟版「驚奇四超人」,到時候團隊戰鬥可謂非常重要,這方面他還是得好好磨練一番才行。



本片藉由彼得想要彌補過錯、拯救MJ和奈德的前途,帶出了「無家日」的命題「第二次的機會」。或許這僅僅是亡羊補牢,彼得與梅嬸還是想要出手幫助這群境遇悽慘的反派。很遺憾的是,他們並不像觀眾那樣有上帝視角,太過低估諾曼·奧斯朋的危險性,導致他們付出了極其慘烈的代價。瑪莉莎·托梅先前曾在訪談中提到,她覺得自己在蜘蛛人系列的戲份沒有她預期中那麼多。這次「無家日」真的給足她發揮空間,除了為母則強,也能讓人充分感受到她是引領著彼得行善助人的燈塔,改由梅嬸之口說出「能力越強,責任越大」那幕,帶給我的衝擊絲毫不亞於當年的班叔之死。



對陶比蛛與加菲蛛來說,本片也給予了他們彌補遺憾的機會。陶比蛛製作了構思已久的綠惡魔解藥,還出手阻止荷蘭蛛用綠惡魔滑翔翼殺死諾曼;加菲蛛更是做到了自己當年沒能做到的事,不但跟電光人成功和解,還拯救了從高空摔落的MJ。雖然能看到「我的背!」、三個蜘蛛人互指的經典梗非常好笑,但最讓人激動的果然還是這些角色情感上的細節啊。



順帶一題,我看到陶比蛛穿越傳送門時,總覺得他應該是用這種姿勢…



如同「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那樣,「蜘蛛人-無家日」是一份給老粉絲的大禮,滿足了粉絲們那高漲的期望之餘,還為荷蘭蛛的旅程劃下了一道里程碑。原本那個急需證明自己的天真男孩,經歷了恩師之死後感到徬徨無比,最終成長為一個深刻體悟到自我犧牲的英雄。愛人與好友不認識自己,失去了史塔克企業與復仇者的支援,但彼得依然在紐約街頭擺盪著,用盡全力去行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489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蜘蛛人|鷹眼|漫威|永恆族|復仇者聯盟|黑寡婦|鋼鐵人|美國隊長|夜魔俠|奇異博士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臉書上的留言 你希望夜魔俠加入MCU 結果來的是班艾佛列克 髮膚落還是佛集 感覺好像也不錯XD

12-26 00:11

漆黑的狼煙
強法夫洛的佛吉給人的印象似乎只有搞笑橋段XD12-26 00: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北美防空司令部 聖誕老人... 後一篇:HALO勢力介紹:薩哈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