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Linear和Minimum該選哪一個?

~XD | 2021-12-25 19:28:49 | 巴幣 10 | 人氣 343


foobar2000的各式Resampler外掛用了很久,但有一些參數特別是相位響應的linear和minimum,雖然我聽得出一些差別,卻很難說出哪個好或哪個不好。我找了一些解說文來看,只能說沒有結論,但一般來說我比較喜歡linear的聲音,linear會多出一些極輕微的微妙聲音,minimum的聲音雖然比較乾淨,卻也顯得暗淡悶悶的。


---
Linear VS Minimum相位EQ--什麼時候該用哪個?

兩者差在哪?
首先討論EQ是什麼以及怎麼運作。EQ是一種頻率平衡器,可以把他想像成是各種頻率的混音平台,每一個滑軌對應著特定頻段的音量。
他的作用是使各個頻段間的音量發生相對變化,用以修正或形塑訊號的聲調響應。這不會加入或刪減某個頻率,他只是做一些提升或降低。

EQ怎麼運作?
EQ所需的技術細節超出我的程度。不過我們只需要知道EQ的本質是操作相位。
“把一個訊號的相位進行偏移然後合併到原來的訊號(通過電容和電感以後),這個訊號的頻率就會改變。”--Ethan Winer
這是使用相位修改訊號頻率的平衡的最基本的方式。EQ只是一種特別複雜的方式。引言中提到的Ethan指的是梳狀濾波器,可以自行操作看看。

Minimum相位 VS Linear相位EQ
所有EQ都會偏移訊號的相位,無一例外。唯一的不同是他是怎麼偏移相位,以及對訊號的頻率響應產生的作用。
Minimum相位EQ會移動各頻率之間的相對相位。舉個例子,假如我們正使用Minimum相位EQ混合管弦樂,他會改變相對於各頻率間的時間相位。
這可能會表現為管弦樂不同部分之間的時間偏移、樂器內的合聲、或是空間中回音間的間隔。理論上這會損傷結像和音場。

進入到Linear相位
Linear相位EQ可以解決前面的問題,但他也有缺點。Linear EQ的相位偏移是跨頻率的「線性」。這意思是如果調低4Khz,這個頻率和周圍頻率之間的相位關係會保持不變。以管弦樂為例,這可以避免損傷。
但他也有Pre-ringing這個缺點。可以把Pre-ringing想成是訊號中的反向回音效果。雖然一般很難聽到,但理論上還是有可能聽到。就我們的耳朵來說大多不會有問題,但如果我們使用低階的EDM調整EQ就可能會出問題。這是因為pre-echo會柔化打鼓的瞬態,這在舞曲中會很不理想。
如果你想聽兩者的比較,可看這個討論串的2樓有聲音範例。

那我該用哪一個?
沒有完美的儀器。你可能會認為Linear比較適合用於混音,但未必如此。只要弄清楚這些工具各自的優缺點,並針對手上的素材使用最適合的工具即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