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政治]4項公投以及竹竹合併議題 雜感

作者:max│2021-12-25 11:32:26│巴幣:10│人氣:158


2021馬上就進入尾聲了,12月的新聞也是很熱鬧,先有藍綠的公投攻防,中有力宏之蕾神之槌,最近又有竹竹合併議題,這裡來一篇政治議題雜談,對於這類心得文比較敏感的人請skip囉。

公投:

打從2004年公投法ready時,當時我在高中課堂討論時,我的立場為:公民投票雖然很熱鬧,但短期(30年甚至50年內)應該沒辦法有真正有對台灣前途有意義的公投題目,就算有其結果也無法執行,因此只會是兩黨對決時凝聚動員支持者的武器。時至今日,個人對於公投的看法還是如此。

這次的4個題目坦白背後的意義已經脫離本質,而是支持或反對執政黨的民意動員投票。先說說個人對於4個題目的本質想法:

1. 反萊豬: 我個人對於有萊劑這件事覺得只要是科學證據下無害人體的施作,不必特別反對,但我對這議題的特別疑惑就是:那為啥國內的豬農不能用萊劑? 。另外對於民進黨把反萊與反對於美建立深化貿易關係作連結,我覺得如果有交換什麼好處,是否可以保持其在2014年太陽花時對於服貿態度一樣,說得清楚一點,不要黑箱作業。 國民黨也說不清為啥以前支持萊牛現在要反萊豬。 總之這議題就是兩黨在一次展現換了位置換了腦袋的各自雙標…我個人選同意是因為除非國內豬農不能用萊劑,目前的理由不足以說服我為啥國外用就可以進口。

2.藻礁永存:這邊我沒有特別的立場,覺得能源開發要不傷害環境(或有傷害環境的風險)是不可能的,就算是綠電如風力發電,也會有噪音以及影響海洋生物棲地的問題,個人覺得這題應該帶來審視與思辯國家的能源政策,集體做出最對社會、環境、經濟最大效益的選擇。單就這題作答沒啥特別的意義…真的要說我會投同意抗議政府的能源政策的決策乃至於執行

3.核四:黃士修的Jojo立有點有趣,個人支持國家繼續發展核電,但核四這東西在興建以來總總粉爭、傳言之下,到底安不安全實在我也無法把握。所以單論這題目我不會支持… 但另一方面也覺得現在政府如果覺得核四這麼不安全,是否應該好好體檢一下核四花了多少人民的血汗錢,這種千億規模的失敗政治沒有人需要負責我是不能接受的。

4.公投綁大選:這題我是覺得可笑。XD 因為同反萊豬一樣再度反應了兩黨換位置換腦袋的雙標,個人好奇如果未來民進黨下野後,會不會再換位置喊需要公投綁大選….我相信一定會的。 認真來說我覺得國內建立好制度後,不要改來改去,嚴格來說這次條文「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起至六個月內,若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也不乏有需商確的部分,所以個人不同意

最後來復習一下民進黨曾經的四個同意:https://www.dcard.tw/f/trending/p/237349660 。國民黨應該也能從過去的新聞畫面找到四個不同意,但一時之間沒看到有梗圖。 檢視了一下我和民眾黨的結果差不多。XD  但我要自首一下當天我下午三點多投票,當時從投票率已經知道四案都不會過,所以後來全部改投四個同意~  反正我就是想要讓政府就算贏也不要贏得自以為理直氣壯。
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politics/20210508/HB7EMDNU3JGNDDDQWPFWYXYI5E/

竹竹合併議題:

最近又一熱門議題就是執政黨強力推動新竹縣與新竹市合併,我個人戶籍苗栗,在新竹市讀了9年書,現住新竹縣又在此工作,對於這議題裡常會提到的竹竹苗三縣市都有一些感情與實際的生活連結,因此還蠻關心後續發展的。

個人意見是竹竹合併,肯定對於「新竹市東區、竹北,以及科學園區周邊區域以及園區工作者」有正面發展,看了苗栗某議員的推算,合併後依照目前的財政分配公式,新新竹市其人均可得到的預算可以目前第一的台北市比肩。個人屬於會被照顧到的一份子,理智面上是同意的,但情感面上… 故鄉苗栗會因此更慘(所有的縣市總合就是分這100%有人分的多,剩下的不會分得更少是不可能的…  請不要說餅可能會變大,分配比例下降了,同一塊餅弱勢縣市分到的絕對值就是沒有改變比例之前多。
國土規畫絕對是個值得討論的議題,但竹竹合併這事我看不出來執政黨的深謀遠慮,政治上的算計反而是很有可能的,不知道後續是否真的會合併,但個人覺得又一次看到執政黨的短視近利而更加失望。

雜感:

寫著這篇文章時一路回想這20多年來的政治變遷,96年總統大選感覺國民黨還是如此的牢不可破,但1997年的縣市長「綠色執政」下的人口超過全國總人口的百分之七十,98年國民黨重奪台北市,2000年政黨輪替,2004年綠色連任,06年紅衫軍倒扁,08年立委總統國民黨橫掃千軍,號稱馬上會更好,12年國民黨看似要被翻盤但還穩住,14年太陽花,國民黨已經搖搖欲墜,柯P崛起,16年小英當家,第一個女性元首,18年公投綁大選開票到深夜,韓粉風潮,20年小英連任,反中的亡國感獲得勝利…  

以下幾個雜感:

1. 國民黨真的日薄西山而且看不到起來的預兆。以前(2012以前)都會覺得死忠基本盤藍大於綠(55vs45)的比例在2014太陽花學運後翻轉,再加上2020、2021的選舉結果,可以確立國民黨的死忠基本盤應該再可預見的未來不會贏過民進黨了。

2.民進黨相對於國民黨來說行事還是比較有SENSE(就算有些作法我不認同但還是可以看出邏輯以及他們想獲得的利益),黨內的團結力,對外的宣傳力更是國民黨看不到尾燈。

3.民眾黨是某些人的新希望,但目前看不到茁壯的契機,就第三勢力的發展而言個人不認為可以超過之前的親民黨,但可能有機會比16、18年的時代力量還好。

4.不過民意如流水,上面回顧懶人包一下整體國內政治的風向是 96(藍)->97(綠)->98(藍)->00(綠)->06(藍)->14(綠)->18(藍)->20(綠)  ,台灣雖然政治環境不夠成熟,但單就反抗獨裁的集體共識以及重視權力平衡來說我還是很有信心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482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公投|四個不同意|四個同意|國民黨|民進黨|萊豬|核四|新竹

留言共 2 篇留言

Hikari
核四如果不同意通過,會有調查啟動嗎?

12-25 12:31

max
應該不會? 因為目前還沒認賠,還算在台電的資產。 https://new7.storm.mg/article/311905512-25 14:50
Hikari
所以同意通過,才會有評估,有評估才會去調查,才有可能為決策負責,這樣理解對嗎?

12-25 14:54

max
核四公投真的同意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我偏向執政黨會以拖待變,總之不看好2024新總統選出前會啟動或真的廢除核四。 核四要不要用是一回事,建出一個「沒人敢用的核四」,那製造垃圾總要有人負責。 不過核四興建坦白說也應該無法歸責於一人或一黨(興建過程中兩黨都有執政)… 可能會尹清楓案一樣的結局吧。12-25 15: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BEASTARS... 後一篇:[遊記]2021 環島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