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令人心馳神往的壯闊宇宙

Chen犬 | 2021-12-19 00:18:18 | 巴幣 2 | 人氣 454

不敢說是型月粉
但今年正式成為Fate粉啦!


入坑以來的心路歷程:
對我來說,擁有龐大世界觀設定的作品有一種說不出的魅力,科學與魔法交織的魔禁世界觀、漫威英雄宇宙就是我的領路人,至今為止我依然對這兩系列情有獨鍾。然而我喜歡的不僅是"錯綜複雜的世界觀",實際上真正吸引我的是各個角色的互動與連結,還有最重要的——每個人都可以是主角


《Fate/Zero》
十年前,曾接觸過F/Z,英靈召喚的過程震撼無比、戰鬥也很精采,然而複雜的設定加上心智發展尚未成熟,故事對我來說晦澀難懂,中途就棄番了。印象只停留在七職階從者爭奪聖杯的故事、亞瑟王是女的、金閃閃超囂張跋扈、小丑甲狀腺機能亢進這樣。因為常常會看到魔禁和fate世界觀的比較圖,才發覺Fate原來也是自成宇宙的作品,也很想了解這個IP至今仍然持續壯大且屹立不搖的原因是什麼,便在上半年時心血來潮的打開了FZ重新回味一番。看完後彷彿發現新世界一樣,令人雀躍不已,甚至迫不及待的想把其他系列也補完。


《Fate/Stay Night》三線
隨後陸續把FSN、UBW、HF看完,我滿慶幸是先看完前傳再看本傳的,對於Saber和衛宮家的關係、閃閃為何在這、神父到底是何方神聖就不會產生太多疑問。不過對比前傳的緊湊陰險的殘酷廝殺,本傳就顯得有些兒戲,Saber也像換了個靈魂一樣,畢竟不同作者,也不太影響觀感所以無視。不得不說,不管哪一線的紅A對凜都好溫柔,成熟又可靠,每每看到他的背影,就充滿了安心感,比起士郎更喜歡身為英靈的他。

HF的戰鬥完完全全是視覺饗宴的極致,好幾幕都看的目瞪口呆,故事調性與前兩線截然不同,更為沈重陰鬱。我對士郎手刃Saber那幕耿耿於懷,雖說不得已但就是看得很難受,反而櫻的悲慘沒產生什麼共鳴,可能前兩線過於影薄吧,好不容易到HF主線,開頭就把前兩線好感度高的狗哥吞噬、黑化Saber,情感上不能接受(我就是膚淺)。唯一讓我泛淚的反而是伊莉雅為了士郎犧牲自己...那回眸一笑太犯規了。


《幻想嘉年華》
接著看人稱神作的幻想嘉年華。恩,真的神作XD。片頭曲有夠魔性,槍兵自古幸運E梗用不爛、Saber拔掉呆毛黑化、C媽收藏Saber手伴模型的反差萌、R姐騎車MAX、B叔買電池得到聖杯等荒唐故事都讓人笑到腹肌抽筋、回味無窮。


《衛宮家今天的餐桌風景》
好和平啊~沒有聖杯戰爭的生活該有多好,fate系列難得的溫馨,私心最喜歡切嗣登場那集,他是F/Z中最最最喜歡的角色。一想到他為了創造一個不再有人哭泣的世界而傾盡自己一切、犧牲身邊珍視之人、卻因為聖杯黑化而化作一場空的夢想。迫使他不得不放棄貫徹至今的正義,從他口中說出當英雄是有年限的這句話時,都感受到他的辛酸無奈滿溢胸口,未能拯救的初戀、親手殺死父親和將他視如己出的恩師、妻子死於聖杯戰爭、受到聖杯詛咒侵蝕、臨終前都未能再見上女兒一面,實在是非常令人惋惜的悲劇英雄。


《Fate/Grand Carnival》
在這之後要接觸的作品都與F/SN的英靈無關時,其實有點怯步,因為我想看的是阿爾托莉雅,正逢當時推出Fate/Grand Carnival索性決定先看這部歡樂一下,殊不知裡面除了F/SN相關的英靈外,好多笑點我都一知半解,那種明明知道這裡會很好笑,可是卻無法產生共鳴的邊緣感超痛苦,瑪修是誰?人理修復機構是什麼?迦勒底在哪裡?那隻熊為什麼那麼色?為什麼那麼多庫夫林?紅Saber是誰?白Saber是誰?Saber到底有幾種顏色?這些英靈又是誰?可惡我一定要看懂這些梗!!!!!!




《Fate/Extra Last Encore》
後來轉個念,當作認識新英靈也不錯,先從Fate/Apocrypha、Fate/Extra Last Encore下手,看完兩部PV後,打算將F/AP放到後面(因為F/AP是半年番比較長、且畫風、英靈、故事格局都比較吸引我),決定先苦後甘先看Extra。果不其然,看完Extra後的感想只有滿頭問號,明明已經事先做功課了解世界觀了,中途真的很想棄番,整部角色毫無感情、劇情故弄玄虛的感覺,簡直失望透頂,唯一讓我有記憶點只有尼祿的umu和奏者這兩句口頭禪。


《Fate/Apocrypha》
一樣先做功課瞭解世界觀,卻看到各種神奇東出、A-1崩壞的負評如潮,但本人經過Extra的洗禮早已看淡,再不濟都不會比Extra難看吧。看完後我非常驚艷,雖然這部被很多人罵到一無是處,但我從頭到尾都很享受,撇除貞德齊格毫無鋪陳的感情線(阿福齊格還比較配)、齊格飛意義不明的捐心臟外,其餘部分都看得很過癮。而且是聖杯大戰耶,14名從者分紅黑陣營外加兩名Ruler共16位大亂鬥,格局遠比冬木聖杯戰爭壯闊,光用想像的就很期待。因為分陣營的緣故,可以看到同陣營從者間的互動和合作,不再是孤軍奮戰,也少了每位御主的勾心鬥角,多了英靈們信念的激情碰撞還有堂堂正正的生死決鬥。

前幾部都少見的英靈互動:阿基里斯和阿塔喵的同鄉關係、天草和女帝的情侶關係、凱隆和阿基里斯的師徒關係等,都值得細細品味。


還有從者御主的感情,凱隆姊姊、芙蘭弟弟、阿福齊格、還有最喜歡的這對父女小莫獅子劫(真主角),從者不再只是御主追求聖杯的工具,是可以讓御主不惜搭上性命也要拯救的夥伴。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音樂,所有Fate系列中最喜歡的就是Fate/Apocrypha的主題曲。每次聽到身體都會不由得躁動起來,跟著英靈在那史詩、神秘、刀劍聲齊響的世界並肩奮戰。

除了這首還有好多:
小莫的主題曲The Knight of Rebellion
貞德的主題曲La Pucelle
天草的主題曲Amakusa Shirou Tokisada
師徒最終對決Before Dawn
還有好多但就不一一介紹了


《Fate/Grand Order》
即便看完了前兩部,還有好多未解之謎,基於想要更了解整個Fate世界觀的這份求知慾,我打破了堅持不碰任何手遊的原則,踏入了這條不歸路,FGO手遊。首抽四星角帕爾瓦蒂,剛好一開始掉的是槍兵素材,所以升等很順利。後來用石頭抽到了第一隻五星月神,在打第三章時終於知道這隻熊的本性還有為什麼是兩人一起召喚過來(月神硬要跟XD)過一陣子又抽到第二隻五星孔明,一開始不明白孔明的重要性,還嫌棄到不行,滿腦子只想抽紅寶從者,現在孔明天天加班過勞,還是我第一個最終再臨的從者。


《神聖圓桌領域卡美洛》
才正要進入第六章,就看到神聖卡美洛下篇即將在台上映,為了好的觀影體驗,決定先擱置遊戲,上篇在動畫瘋補完,看到會動的拉二和尼托好開心(拉二是我入坑遊戲以來的本命),大英雄阿拉什最後的捨身流星一條Stella意境很唯美很感動,《Walk By》這首OST將情緒昇華到另一層水平,這扣人心弦的一箭挽回不少評價。後來補遊戲進度發現劇情幾乎被魔改地面目全非,所以就當作平行世界來看了。下篇因為時間一直卡到,上映的戲院也不多,等到我有空時都下檔了只好等動畫瘋或MOD上架再看了orz...

「陽光聖主啊,給予一切睿智、尊嚴。」
「力量的光輝之主啊,明鑑吾之心,吾之思考,吾將成就之事吧。」
「創造星月之神啊,請見證吾之行為,吾之臨終,吾之神聖獻身吧。」
「當施放這拼盡全力的一擊後,吾那強韌的身軀必將即刻碎裂。」

  !!!STELLA !!!


《艾梅洛閣下II世事件簿》
二世事件簿 沒什麼特別的想法,二世時不時的笨拙滿逗趣的,偶爾不小心露出少年音的時候會給我一種小孩硬要裝大人的感覺(雖然本人已是大叔)。看到所長時還滿意外的,想到她在FGO的下場就...還是不提好了。最後二世儘管有所留戀,但明白自己的戰場不是聖杯戰爭而拒絕,才真正開始自己人生的旅途,格蕾最後禮物有確實送出去真是太好了,還有從開頭等到現在的Rider終於出現為本作劃下圓滿的結局。

「至今為止的人生旅途,你開心嗎?」

「當然開心了,Rider。」


絕對魔獸戰線巴比倫尼亞》
FGO玩到第六章結束後,放下手遊,專心來看絕對魔獸戰線了,這部不論是製作水準、故事內容、音樂都太優秀了,開頭的眺望魔獸戰線那一幕史詩壯闊感就讓我極為震撼,英靈的寶具畫面非常炫麗、閃閃的形象大反轉,不僅重視友人,還勤於政務導致過勞死,冷靜穩重顧大局,又不失為王的霸氣,不圈粉都難,喔然後西杜麗專屬片尾太催淚。

特別點出三個讓我慷慨激昂的片段:
1.羽蛇神燃燒生命的奮力一擊,提亞馬特依然毫髮無傷,主角們已無計可施,眼看絕望之際,學妹要藤丸不要硬撐時,藤丸一句:「即使如此,現在也不能停留下腳步啊!」我的天,突然一股電流從腳底竄過我全身,全身血液沸騰,而他堅定的語氣重新燃起眾人瀕臨崩潰的士氣。然後下一秒!!!忽有龐然大物從黑泥中直竄天空,看到戈爾貢(小梅)挺身而出,一路醞釀到此刻的情緒直接破防,眼淚不用錢一樣。


2.金固內心的拉扯,好想見他一面,但這不是我的願望,我是金固不是恩奇都,但身體不是金固是恩奇都,我到底是誰?那種兩邊都不是矛盾、孤寂感,看了也替他同情。最後對母親的懺悔,並決定履行這副身體被賦予的職責施以天之鎖,有種浪子回頭的感覺阿,還有神曲Tell me加持,瞬間熱淚盈框。

「母親的憤怒已是過往雲煙,如今喚醒的是星之吐息。」

!!!Enuma Elish!!!

3.花之魔術師 — 梅林的華麗帥氣登場救援(從阿瓦隆跑來也太可愛),雞皮疙瘩掉滿地,原本以為梅林前面就退場了還很傷心,太意料之外了,總算不愧對冠位術職頭銜。我還是第一次看到G8人出現這麼開心,真的是發自內心的感到 嬉しい。

後半段故事高潮迭起,刺激到我心臟有點承受不了。唯一能挑惕的就是爺爺捨棄冠位的一劍超虛的,不過整體來說,真的精采無比,而且音樂也不遑多讓,完全不亞於F/AP,而且都插入的恰到好處。如果有餘力再開一篇來說第七章的感想好了。


《終局特異點冠位時間神殿所羅門》
就在我剛進入最終章時,FGO終章也要上映了,馬上手刀訂票,不過看完後心得有些微妙,看到各特異點地英靈前來助戰固然開心,可少了配音就像失去了靈魂一樣,缺乏熱血和激情。英靈登場的音樂為什麼是用不屈の覚悟,感覺有點太歡樂了,我一直以為會用Outbreak,反擊的狼煙已吹響,瞬間逆轉絕境的神曲,對我來說這首就是貞德的主題曲啊,充滿著希望的樂聲、激勵人心的的誓言,當場一定超熱血,玩遊戲時就被英靈的召喚和音樂感動到不能自己。預告用這首不就超激昂的嗎!整個被貞德的帥氣背影和發言給電到。醫生和瑪修的犧牲也都有點戳不到痛處...情緒才正要醞釀就結束了,整場完全在聽銀桑說故事...我都懷疑自己在看動畫還是看有聲書XD。真要我說沒想到的驚喜就是月神有專屬的戰鬥畫面(身為我第一隻五星從者,實在又驚又喜)總之就是很可惜的一部劇場啦,明明有媲美終局之戰的英靈集結,卻沒能好好發揮,殘念得斯。



結語:

fate系列對我的影響,開始對神話故事、史詩、歷史英雄傳記萌生興趣,還買了相關書籍閱讀,以前歷史課根本考完就忘的,看過Fate後整個根深蒂固。舉個最明顯的例子:貞德,在入坑Fate前,只知道後代尊崇為聖女、被處以火刑。That's it.我連她出身英國法國、參與哪場戰爭都忘得一乾二淨。看過F/AP,再實際查閱歷史資料後,便對這位女性傳奇的一生欽佩無比。除了故事外,那些歷史書永遠記不住的名字如今卻能倒背如流:法老奧茲曼迪亞斯(拉美西斯二世)、法老尼托克里斯、亞述女帝賽彌拉彌斯、羅馬帝國皇帝尼祿・克勞迪烏斯,尤其這位羽蛇神魁札爾・科亞特爾有夠繞口。

現在回頭看嘉年華時都看得懂了好愉悅,不過經過思考後發覺自己入坑的動機挺蠢的,追了那麼多動畫、劇場、打了那麼多章節,就為了看懂嘉年華的梗...(其實還有一部分是看了絕對魔獸戰線特別篇,很多人說看到閃過每一章節的畫面很感動。如果要看這部勢必得先玩過遊戲。)要是做其他事能這麼有毅力該有多好唉。不過也證明了,好的動畫是會吸引人去玩遊戲的。

老實說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如此讓人心馳神往的宇宙觀了。遊戲入坑的時機不早不晚剛剛好,我都碰巧打到附近章節出劇場,無縫接軌觀影體驗極佳,如果事先玩過七章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多驚喜了。總結來說呢,好高興又發現新天地,看完Fate系列後有點像打開新世界,之後玩FGO又像打開新世界中的另一個新世界一樣,是個非常有魅力的宇宙。

最後的最後,為什麼要在今天發文呢?因為今天是我生日,除了想和大家分享入坑Fate的喜悅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許願啦,身為拉二腦粉,Fate未來若要出新作,拜託優先動畫化蒼銀的碎片,我想看有法老和舊劍的聖杯戰爭啊!!!雖然Strange Fake有閃閃和小恩,但閃閃通告夠多了,晚一點再出來也行。

恩...打著打著就超過12點了呢
說好的生日當天發文呢!!!
只好放上拉二盛世美顏彌補沒能準時發文的遺憾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