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心得】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第六卷》

作者:熟魚片│2021-12-12 22:18:14│巴幣:446│人氣:1081
如果在於「普通」以及「特別」兩者之間,要你選擇其中一個,你會選擇哪一個呢?在重要的人心中,自己佔據的地位是「普通」抑或「特別」,又會傾向哪一個呢?

我們或許都曾嘗試過,希望過,自己能夠成為他人心中的特別。但,若是將這份普通視為理所當然,你是否也想成為他人心中的理所當然呢?

《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第六卷,接續第五卷的內容,講述著兩名身為摯友的少女,在普通與特別、愛情與友情之間,拉扯和交錯的故事。

以下涉及劇透,請尚未閱讀過《彈珠汽水》第六卷的讀者們斟酌觀看。


一切都變了,變化來得既突然又劇烈,而且殘酷無比。
然而,她不讓我有獨自鬱悶的時間。
「就像那天朔同學陪著我,這次換我在比誰都近的位置陪在你身邊。」

──一年前,優空還是內田同學,我還是千歲同學時,彼此的「心」互通的那一天。我回想著我們的關係起始的那個夜晚。優空說著「沒事的、沒事的。」彷彿在看不見月亮的夜晚失去的事物,還有辦法可以挽救……

我們的夏天,仍未結束。


接續上一卷夕湖的告白炸彈,千歲認為今年的暑假已經結束,他斷然向眾人道別,離開教室,向他們這最後一個暑假告別。

身為摯友,理應留下來照顧戀心破碎的夕湖的優空,卻出現在了即將自暴自棄的千歲面前,在河岸邊吹起了薩克斯風,伴隨潺潺的流水聲,溫柔地讓夏日的風帶走千歲的眼淚,第六卷的故事自此開始────

在第六卷,作者多次切換視角,跳躍到各個角色的內心來述說故事,柊夕湖,七瀨悠月、青海陽、西野明日風,甚至是山崎健太,藉由大家內心各自抱持的想法、苦惱、懊悔以及期盼,構築出也許是大家最後一次的灰色夏日祭典。


原來這就是失戀。

我心裡有其他的女孩子。』

今後,
在朔身邊笑著的人不是我,
讓朔露出笑容來的人不是我,
在朔難過時支持他、安慰他、激勵他的人,
和他牽著手的人,
他眼裡的人,
成為他心中那個特別的人,

──是我以外的女孩子。


一直嚮往不被特別對待的夕湖,自認識千歲以來,有生以來第一次萌生出想要成為他人心中特別的念頭。

那一天班會上的爭吵,讓夕湖第一次意識到,原來自己也可以像一般少女一樣被對待,這份特別的情感轉為一見鍾情,埋下愛戀的種子,讓她從此眼裡只有這名少年。

不過她知道,一見鍾情的愛意終會消散,因此她一直待在他身邊注視著他,收納進千歲朔所有的優點與缺點、討人厭與喜歡、逞英雄與逞強,清楚、明白地知道,他是個怎麼樣的人,最後仍決定喜歡他,證明自己的愛絕不是一見鍾情字面上那樣膚淺。

是對所有人一視同仁的千歲朔,讓她有這樣的想法和幸福。

然而,正因為這種溫柔,千歲最後拒絕了夕湖,也導致了千歲小隊分裂的危機。


拜託再給我一點時間。
謝謝、對不起、早安、晚安、千歲、朔、喜歡、討厭、我最喜歡你了,還有我愛你。
我還有好多話想對你說。
我不想在十年後,為了現在這一刻後悔。
我不希望一生一次的戀愛成為昔日的酸甜回憶。
我內心的這份心意不是短暫的夏日煙火。

拜託、拜託、拜託──

『抱歉,夕湖,我無法回應妳的感情。我心裡有其他的女孩子。』

所以,聽見這個回答的時候。

我心裡實在興奮得無法自持


比任何人都要冷靜的七瀨悠月,總是看準時機再出手的七瀨悠月,在面對夕湖突如其來的告白時感到驚慌無比。

曾經作為千歲朔唯一的女朋友,儘管是假冒,但她確實曾站在比任何人都靠近他的位置,被保護,被擁抱,被拯救。那樣的七瀨,認為自己或許真是戲劇中的女主角,能夠擊落月亮。

因此,當自己的幻想被戳破,發現一切都將可能夢醒時,她感到丟臉,感到懊悔及無力,並且湧上深深的罪惡感。

正因為比任何人都要冷靜,擁有屬於自己的美學,在七瀨察覺自己心態的當下,反彈而來的衝擊也更加劇烈。

差勁。
差勁差勁差勁。
我這個女人,七瀨悠月這個女人真是……!

到最後,她就像錯失了投進三分球的機會,只能目送追出教室的背影,對著被丟下的痛哭失聲的好友,在心裡不斷道歉。


千歲──我在心裡一再呼喊這個名字。
你會直接接受夕湖的心意嗎?
我在海邊說過了吧。
我希望你可以注意我,希望你把我當成女孩子看待。
我說改天要來一場真正的勝負。
你不是也說你接下了我的挑戰嗎?
騙子、騙子、騙子大騙子──
忽然間。
我看見面露沉穩微笑等待答案的夕湖,她緊抓裙子的手指微微發抖。
啊啊,我明白了。

──真正狡猾的人是我。

其實我早就發現了。
戀愛根本沒有規矩可言。


以為戀愛世界就和籃球比賽一樣的青海陽。

即將分出勝負的兩方隊伍,會在哨聲開始前會列隊致意,會互相將對方視為敵手,然後在場上光明正大地廝殺奮戰,最後由一方取得勝利。

她一直是這麼認為。

深知自己沒有像夕湖或七瀨那樣的先天優勢,沒有女人味,沒有公認的女人具備的武器,也不懂化妝和時尚,即便如此,只要不斷努力克服障礙,也能跨過先天差距,扭轉劣勢,獲得與她們對抗的資格。

在籃球的世界裡,她也一直是這樣奮戰過來的。

然而,戀愛的世界毫無規矩可言,戀愛沒有所謂的犯規,沒有人說一定要堂堂正正。

面對夕湖的告白,青海陽發現了,那不過都只是不明白戀愛的自己的一廂情願。

她發覺到,真正的戀愛,是殘酷且痛苦的淘汰賽。


在夏令營共渡時光美妙且虛幻,雖然只有短暫的時間,但我們就像變成了同學,回到家後我依然沉浸在那樣的感覺裡。
所以我才會想再聽聽你的聲音,想和你再聊一會兒。
為了確認這四天不是夏日的海市蜃樓,我想要和你回顧每一個瞬間。
在我如此興高采烈的時候……
故事在我不知道的地方,自行有了進展。
當我注意到的時候,一切都結束了。
柊同學的決心、其他人的困惑、淺野同學的怒火、就連你應該流下了的水,沒有一件事與我有關聯。
欸,為什麼。
為什麼我比你早出生呢。
為什麼我不是你的同學呢。

只要有那一張門票,我就能成為登場人物了。


身為學姐的西野明日風,注定與千歲之間有著一道無法跨越的鴻溝。

一歲的年齡之差聽似或許微不足道,但若是放在學生時期而論,班牌上的第一個數字一旦不同,那將成為浪漫又無奈的一道壁壘。


「我不想又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看見你在打棒球。」


當千歲一蹶不振,他選擇依靠明日風;當千歲找不到傾訴對象,明日風成為他的避風港;當千歲對身旁同齡的人施以溫柔相待,明日風讓他得以喘息。

她在千歲最難熬,放棄夢想的那段時期,成為他特殊的夥伴,也在那趟東京之旅,揭露了自己真實的身分。

他們理應是最特別的,憧憬的學姐,與耀眼的學弟的關係。

儘管如此,最後拯救了千歲的人依然不是她。

儘管如此,她也沒有資格選擇,沒有資格過度干涉,沒有資格在第一時間陪伴。

因為他們是學姐與學弟;因為他們相差了一歲。

僅僅是這樣的差距,就足以讓她們既相近又遙遠。

到最後,她只能在心裡偷偷問道:「為哭泣的你做蛋包飯的人是誰?」

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視角,相同的懊悔,相同的錯愕,彼此交織在無人知曉的夏日夜空中。

她們的問題,沒有人可以對答案;她們的青春,找不到確切的未來。

即使如此,她們仍各自以自己的方式努力,想要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七瀨悠月捨棄了自己的風格,穿上圍裙,替千歲下廚;青海陽認知自己的無力,選擇向外求援,替千歲找到夥伴;西野明日風貫徹以往的作風,回到兩人的回憶之地,替千歲找尋答案。

除此之外,山崎健太、水篠和希以及淺野海人,也分別以自己的方式守望,抱持著沒有標準而深信正確的答案,期盼破碎的拼圖能夠再次圓滿。

其中最打動我的,是海人與夕湖的故事。

海人之於夕湖,就等同於夕湖之於千歲。告白與被告白,陪伴與被陪伴。作者以這樣的比喻,讓夕湖察覺到千歲的想法,也認知到自己對海人做出了怎麼樣殘忍的行為。

海人如同夕湖,在開學時由於對方的一個微不足道舉動,因此開啟了喜歡上對方的契機;

海人如同夕湖,雖然一開始都是一見鍾情,但都在過程中慢慢收納進對方所有的一切,並且繼續喜歡。

但比起猛烈追求的夕湖,兩人唯一不同的是,海人深切認知到夕湖喜歡的只有千歲,自己沒有獲勝的勝算。他也認為千歲是能夠託付的對象,因此決定埋藏起自己的心意,守望夕湖,在內心暗自期盼千歲總有一天會接受夕湖的情意。

也因此,在最後千歲拒絕了夕湖後,他才會有如此大的反應,他認為千歲背叛了自己,出手揍了他。

然而,即使如此在眾人面前被深深傷害一次,海人仍義無反顧地陪在夕湖身邊,聽她哭泣,聽她抱怨,承受夕湖所有的任性,為了自己心上人不求回報地付出一切。

壯碩的身影,燦爛的微笑,卻獨自背負了一切心酸,哀戚地道出一句「──我喜歡妳。選我不行嗎?」而後卻又豁達地一笑置之,用這樣的方式,讓夕湖知道她不是孤身一人。

夕湖是幸福的,有個人愛她愛得如此深厚,如此溫柔,就算翻遍全世界,或許也找不到第二個人。

只是,夕湖她需要的幸福,不在海人身上。


「就像那天朔同學陪著我,這次換我在比誰都進的位置陪在你身邊。」


內田優空,第六卷的核心人物,管樂社社員,夕湖的摯友。

在夕湖告白被拒之後,優空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追出教室、追上千歲的人。她在河岸邊以悠揚的樂音拭去千歲的眼淚,溫婉地陪伴,猶如廣納一切的天空。

她以千歲無法拒絕的氣勢和理由,替他打點了晚餐,並決定當晚留宿他的家中。這並非魯莽的衝動,也非單純的愛意驅使,而是她深切了解千歲朔這名看似成熟,實際卻意外古板的少年的心態與想法,不願放任定會自暴自棄的他孤單一人。

並且,還懷抱著沒有人知道的心意

那一晚,並非是優空首次和千歲單獨過夜,早在一年之前,兩人便有類似的經歷。

同樣的那天班會過後,事件發生在8號的當晚,千歲以自身的過往為例,讓優空理解到,原來眼前這個看似與自己大相逕庭的男孩,有著與自己相似的過往。

曾經的她,被自己的母親束縛,覺得被母親所欺騙,所謂的「普通最好」,不過是用來自欺欺人的糖衣,對此深信不疑的優空,只是在最後品嘗到破碎的悲傷滋味。

那樣的她,扭曲了自己,決定要向已經不在身邊的母親證明:我可以普通地過活,普通也可以很幸福,我絕對不會做出像妳那樣傷害家人,傷害爸爸和弟弟的事!

然而,她卻將「普通的幸福生活」,與「不想讓家人擔心」這兩件事混為一談,給予自己過度的壓力,違背自己內心的期盼,成為了不是內田優空的內田優空。

而這一點,卻被眼前這最初最討厭的男孩子給戳破了,被他給強行踏入了內心,被他逼著用討人厭的方式面對自己。

成長總是伴隨著痛苦。

時光流轉,如今的內田優空,已非是當年故步自封,需要藉著陪笑來偽裝自己的少女。

這次,輪到她來拯救千歲朔。

藉著盂蘭盆節的名義,她暗自三度拜訪夕湖,用著明知會使人討厭、感到不適的方式和口吻,嘗試突破夕湖的內心。

與千歲約會的當天,終於穿上浴衣的優空,成功將千歲與夕湖帶到各自的身邊,在這日暮漸垂的天空之下,展開睽違許久的,也是第一次三人敞開心胸、面對自己的長談。

在優空的溫柔之下,夕湖揭露了自己當時在頂樓,違背卻又迎合自己心意的秘密,那一天,兩人共同承擔的懦弱

她討厭那樣的自己,討厭不想將朔讓給任何人的心情,討厭下手為強、對摯友的情意視而不見的行為,討厭不想讓多餘之人介入的佔有欲,討厭不斷沉浸在幸福裡而遲遲沒有糾正過錯的自己。

隨著時間演變,她發現到,她重視的朋友愈來愈多,而她又再一次地像當初對待優空那樣,不斷呼喊著喜歡,以朔的女朋友自居,妨礙了自己重要的朋友。

她也察覺到,再那樣繼續下去,他最最重視的朔,將會無法誠實面對自己的心靈,會基於溫柔而選擇不傷害夕湖,就這樣一直拖延下去。

維持現狀理應是最好的辦法,但是總是直率且善良的夕湖,無法忍受那樣的自己,無法接受自己最愛的心上人無法得到幸福,因此,她最後選擇了那樣的方式。


──那並非是以起始為目的,而是以結束為目的的告白。


這才是夕湖選擇在眾人面前,而非私下單獨告白的原因。

在吐露完這一切之後,千歲終於知曉夕湖的心意,接下來輪到他開誠布公了。

原先千歲並不打算將「拒絕夕湖的真正原因」說出口,但先前眾人努力的結晶,在此時映照了千歲的內心。

健太說了:「你就去和他們相互理解啊!」
七瀨說了:「千歲你也別朝著固執己見的方向前進了。」
陽說了:「在產生男女感情之前,不都是重要的夥伴嗎?」

像是注入了強心針,千歲終於將內心令人感到羞塊無比的真正想法脫口而出。


──我的心裡有其他的女孩子了。


其實,千歲拒絕夕湖的原因,並非不喜歡夕湖,而是他無法確認那究竟是否能稱之為愛情。

因為每個女孩,都給了它無可取代的事物。

因為每個女孩,都讓他無法輕易割捨,決定將自己的身心奉獻給她。

在這裡,作者並沒有兜圈子,而是很直白地點出了「千歲擁有很多選擇,所以他還在挑,他沒有辦法決定」的意象。

其實,我反而很欣賞這樣的安排。

原因很簡單,《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總歸是一部後宮劇,與其他同性質的作品相同,同樣講述一個男主角受到眾少女喜愛的故事。

但是,千歲朔這名主角直面內心的想法與猶疑,對自己的認知所衍生而出的羞愧與苦惱,遠比那些身在福中不知福,作決策時沒有絲毫依據的木頭後宮男主角要好上好幾倍。

愛情是盲目的,愛情是不可控的,既然要講述這樣受到眾美少女環繞的故事,與其迂迴地賣肉賣萌,最後讓水母腦的男主角作出看似猶豫許久實則理由牽強的最終行動,還不如像這部作品一樣,直接講明「我還無法確定自己的心意,我仍有可能喜歡上妳們其中的任何一人」來接續彼此的故事。

當然,上述舉例並非要一竿子打翻所有後宮向作品,仍舊有表現不俗的作品在,只是《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之所以吸引人,我想有部分原因也歸功於作者成功塑造出一名有別以往的後宮型男主角。

讓我們接著繼續。

面對這樣的千歲,認為自己的想法不誠摯的千歲,優空淡淡地點明了一個關鍵:


「你是不是誤以為只有你是選擇的一方?」


此話一出,點醒了千歲的自以為是。

確實,千歲擁有許多吸引異性喜愛的特質,他也深知這一點,從過往的經歷,以及此刻他身邊圍繞著許多曾被他的行動所拯救或感動的少女的事實來看,就足以證明這點。

然而,這並不代表受到眾人喜愛的他,就具有單方面的決定權,所有的發展僅會依照他一人的行為產生改變。

這是一種自大。

所有身陷愛情的人,理應都擁有選擇放棄的自由,沒有任何人可以斷定他人的愛情是否誠摯,即便對方是自己的心上人。

優空輕輕地將夕湖和千歲的手繫在了一起,替兩人提出了解套方式:夕湖繼續喜歡千歲,千歲也繼續尋找答案,只要在彼此互添麻煩的同時,各自追求自己的愛情就好了。

每個人,只需自己的愛情負責就好。

事情看似順利推進,夕湖與千歲更加理解了彼此,原先昏黑渺茫的未來看似乍開了一道曙光,然而,身為摯友的夕湖發現了一個不對勁的地方。

在剛才所有順理成章的對話裡,絲毫看不見內田優空的影子。

她一直只說著他們兩人的事情。

隨即一滴滑落臉頰的淚痕,暴露了內田優空的真實想法。


「其實在那個時候,我就決定了。
這個人為我一直低著頭的人生,為我本來呈現黑白色的母親回憶找回了色彩,我決定將他視為與家人並列的、我的第一。
在未來有一天必須作出抉擇時,我會優先考量朔同學的事。」


早在一年前只有那兩人的夜晚,優空就默默下定了決心。

只是,她也很快發現到,在夕湖告白的那一天,她只是偶然站在千歲身邊的女孩。在更早之前,名為柊夕湖的少女,就以以特別的身分待在千歲身邊。

為了夕湖,當一名朋友就好;為了千歲,成為他的普通就好。她不斷以此說服自己,直到現在。

然而,就像優空為了再度連結起兩人的緣結而努力,夕湖也不打算放過這寶貴的機會。

兩名身為摯友的少女,第一次扯破情緒嘶喊,將投射在內心的第一想法宣告而出,如同擂台上的拳擊手互毆,兩人第一次真正地面對面較量

所謂的想法,所謂的心意,所謂的友情或愛情,不是非黑即白的是非題。世間萬物都是灰色的、模糊的,沒有正確答案。

內田縱然為了守護將可能破裂的均等三角形而選擇追上千歲,但也無法否定自己受到了情意驅使;內田縱然想要抽身理解夕湖,但也無法否定自己為獨佔朔同學而感到開心。

不過,本來就無需肯定或是否定某些事物,因為包含在這裡頭全部的心意,才構成了內田優空這名少女。

她愛惜著友情,珍惜著愛情,對夕湖感到生氣,對千歲感到不滿,喜歡夕湖,喜歡千歲,認為自己想法卑鄙,對他人的打氣不太高興。

這全部的全部,攤開來之後,她終於找到了她自己。

找到了獨屬於內田優空的愛情故事。

最後,她們、他們再度聚首於祭典。

千歲朔、柊夕湖、內田優空、七瀨悠月、青海陽、西野明日風、水篠和希、淺野海人、山崎健太。

同樣的組合,同樣的隊伍,同樣的情意,不同的心意。

雖然關係已經無法回到從前,齒輪已經開始扭轉,勢必要朝前方邁步,面對每一個可能產生的摩擦和變化,但他們已不再迷惘。


「明年再見。」


他們的夏天即將結束。

他們的夏天,仍未結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38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心得|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第六卷

留言共 4 篇留言

東堂隼人
看完之後,老宅女突然對卡雷斯有了大膽的想法了![e29]

12-12 22:57

熟魚片
那個,卡雷斯…是哪位?12-12 23:45
東堂隼人
【虛空戰記】的男主角啦XD

12-12 23:51

熟魚片
對不起啦QQQ我剛剛google想說怎麼會扯到Fate12-13 00:27
千緒
我以為是卡雷斯是說彼氏(好
先佔位 看完再回來康,是說從2集跳第6集是在




12-13 00:04

熟魚片
你的卡雷斯又是哪位:)
這種亂數美很棒吧,下一次我決定跳到第九集#12-13 00:3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看著看著,眼淚都流下來了(´;ω;`)(但兩位女孩子抱在一起果然還是很香

12-13 07:42

熟魚片
真的流下來了嗎⋯?快用倉鼠的毛擦一擦
真的很香啊( ´▽`)12-13 12: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alan8586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星夜的詠嘆調》覺得奶... 後一篇:【提問】你知道什麼超級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4755063巴友
小說更新啦~歡迎來寒舍參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