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圖書館之主~童書牽動大人與小孩的心│曲的漫畫心得

曲蘿幻 | 2021-12-08 22:03:26 | 巴幣 1132 | 人氣 331


分類:少年漫畫(心理療癒類吧)

內容簡介:宮本光一離開了家鄉,想要做出自己的一番事業,30多歲的他卻只在一家小公司當上課長,還迷上了賭馬。一天下班的時候他喝醉了,不想回到只有自己一個人住的家,隨處亂晃下進入還開著門的兒童圖書館,裡面有一位說話很不客氣的館員御子柴,還要求他幫忙整理書籍?不過御本柴交給他的那本童書,卻讓他想起了小時候的自己......這間私人兒童圖書館收藏了各式各樣的童書,今天,你可以在這裡找到你的書嗎?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畫面:少年漫畫與青年漫畫風格之間,筆觸與線條偏少年漫畫,人物角色與背景的寫實程度偏青年漫畫。人物身體比例正常,角色一個接著一個出現,辨識度很高,大部分角色們都還滿好看。故事以兒童圖書館為背景,帶出跟圖書館相關的人事物。我很喜歡作者筆下呈現童書內容的片段(書中書)。

內容:不只是你選擇了書,書也選擇了你。圖書館成為書與人相遇的地方,在這裡,你會遇到你的書,甚至進而由看過它,喜愛它,到書店去擁有它。故事中藉由每位角色與角色之間的背景想法、互動關係,在圖書館邂逅了不同的書,從中得到什麼療癒了自己的內心、改善了關係,或者與過去和解。還有介紹公有圖書館與私人圖書館的差異、圖書館與書店的關係、圖書館館員的資格限制等等關於圖書館本身的事。40%的每篇角色的故事、40%邂逅的童書內容與角色們邂逅後的變化、20%圖書館員與圖書館的事。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由於借漫畫都要考慮能不能去拿書,又要考慮下禮拜能不能去還書,借漫畫的頻率大減。

這套則是到了淡水圖書館的3樓,發現圖書館藏書後直接現場找的,女兒現在都會拿我借的書來看,書要好好選啊。

我是一個到了圖書館就會很開心的小孩(?) 這本書的內容也不會有太過賣肉、太過血腥、太過誇張的情節,又是以我喜愛的圖書館為主題,於是就借了。
(是說上次那套竹光侍雖然用寫意的方式打鬥殺人,我還是會怕我女兒做惡夢啊)。


 
書名我看完四本之後,還是不太懂。

為何說是圖書館之主呢?是指負責經營這間私人兒童圖書館的館員御子柴,還是指來借書的人、圖書館的實際擁有者(出資者)、或者是指圖書館內的書籍呢?

那你們又覺得是什麼呢?

曲因為看到書就開心,所以也去過很多圖書館,從小時候去過佛教團體設立的凈光寺圖書館,到暑假的時候常跑的兒童圖書館:是不是兒童我也忘記了,在那裏看了劉興欽的大部分漫畫,中國戲曲小說全套、仲夏夜之夢等等,還有市立圖書館士林分館,直到租書店關門後,開始在家中附近的新北市立圖書館OO分館借書。

國家圖書館或者大安森林附近的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特色的北投圖書館也都去過,待在到處都是書的地方真好。


回到這套故事本身囉。

這套故事是講兒童圖書館的故事,雖說是兒童圖書館,不過裡面的角色們還是以大人居多。

有為何會想成立這間圖書館的財團法人總裁(女,不要挑戰我的記名字能力,真的記不住),曾在公立圖書館任職很喜歡圖書館的御子柴,小時候因為爸媽離異所以分開住的御子柴妹妹,高中女生,國小女生與男生們,對小孩保護過度的媽媽,對人生迷惘的小公司課長,喜歡課長的同事,取得圖書館資格帶著眼鏡的圖書館員,竟然曾經是OO隊員的圖書館員,懷抱著繪本作家夢想的書店店員,許許多多的角色們一起創造出這個世界。

在這個故事中,這間圖書館是有點像是狐狸世界的入口,好像它並不存在於一般人的視野之中,對於不喜歡看書的人來說,大概不曾留意過家裡附近是否有圖書館吧。

直到某天因緣際會相遇,你才發現來到了一個新的世界。描述角色們與圖書館相遇的情節,常常會讓我有這種錯覺,這間圖書館與整個世界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

 
故事裡面提到非常多童書,有些是日本知名的童書,可惜日本知名童書的部分我大都沒聽過。

甚至還有銀河鐵道之夜的作者寫的童書,看得我也跟著一頭灰煞煞。


也有知名的糖果屋、人魚公主,以及小王子。
童書的另一個特殊之處就是常常會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在不同的譯者或者改編者的想法下,呈現多變的面貌。往往你遇到的那一本,不見得是原本作者的世界了。

我小時候也很喜歡看這種不同版本下的不同故事,例如知名的戲劇小說六月雪我看過3-4個版本,非常有趣。


裡面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就是糖果屋、人魚公主與小王子了,可能這些故事我聽過。

應該不少人知道格林童話是兩位兄弟「蒐集」當時的許多故事創作而成,原著是非常現實的故事。

例如糖果屋是養不起小孩,所以只好把小孩丟掉的故事.......

從大人的角度來看,後面兩兄妹對糖果屋主人女巫所做的事情也令人覺得恐怖。不過,那是大人角度的解讀。

 
目前最喜歡的片段應該是小王子吧。

聽過小王子很久了,但是一直因為看不太懂其中的情節,所以提不起勁來看。

我對於抽象故事向來比較沒有好奇心。

直到這套漫畫中描述關於小王子的點點滴滴,讓我不禁提起了興趣。

小王子與花、小王子與飛行員、小王子與狐狸,這樣一點一滴地解釋了故事裡面的世界與相遇。

 
我想我跟圖書館之主裡面故事的相遇。

或許就像這個故事裡面這些角色們與圖書館的相遇吧。

因為有這份機緣,讓我們有機會看到在人生的某一刻中屬於我們的書。

太感性了XDD


故事裡面的角色們也都很有魅力,彼此間也有著錯縱複雜的關係(?)

誰暗戀著誰,誰又不自覺。

小朋友喜歡圖書館員,媽媽的老公誤會老婆迷上圖書館員。

預定繪本作家跟曾經追求過課長的同事,竟然也曾經是同學,這總總發展讓我不禁感嘆:這世界真的有這麼小嗎?

 
我最喜歡的應該還是御子柴吧。

畢竟有了他,才有了這間圖書館,覺得他就像是這間圖書館的靈魂。

沒有好的圖書館員,圖書館就只是一個放滿書本的世界;而好的圖書館員,甚至可以透過讀者的隻字片語找出他想要看的書籍,還可以分辨版本的不同。

我真的沒遇過這種圖書館員,我都是默默拜谷哥大神......

總之,這間圖書館是一個空間,而有幸跟屬於自己的書相遇,在很多篇章裡面都是御子柴的牽線。

腦袋裡面要有多麼浩瀚的知識庫,以及多大的喜愛,和對前來圖書館人們的細微觀察,才能為那本屬於對方的書牽線呢。

這大概是故事吧!


 
我很喜歡這套圖書館之主,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後續(我只看到第四集)。

推薦給喜歡圖書館、喜歡溫柔撫慰人心的小品故事、喜歡童書、想要踏入不同世界的朋友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山梗菜
有錯字,不是「銀行鐵路傳說」,應該是「銀河」才對,曲媽指的是《銀河鐵道之夜》嗎?
2021-12-08 22:44:41
曲蘿幻
嗯嗯
2021-12-08 23:31:05
曲蘿幻
改好囉 謝謝^^
2021-12-08 23:32:56
山梗菜
不客氣~
2021-12-08 23:37:03
彼岸花開〞
是御子柴!!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112/d4f646baa95ed733602860adcc8c8c06.JPG
抱歉錯棚...
我小時候覺得如果可以在圖書館之類的地方工作一輩子就好了
直到後來看了真正圖書館員的上班甘苦談之後。
聽說忙到會討厭書。
2021-12-11 01:12:13
曲蘿幻
我小時候好想開一間租書店 可惜長大後就沒落了
2021-12-11 20:07:04
xxxar
我也很喜歡圖書館,甚至也想當圖書館員終此一生。

不過,因緣際會認識一位快退休的圖書館館長,她說圖書館工作很雜,而且作息不同一般上班族要輪班,並且常常接受ISO稽核,更要面對形形色色的人(例如拿溼度計檢舉溼度低於標準0.5度的民眾,把情緒發洩在圖書館員身上)。

所以我還是乖乖當個讀者就好了。雖然我很喜歡書本的味道。
2022-02-10 14:04:25
曲蘿幻
現在工作不雜的好像很少
還是因為我一直都做很雜的行銷QQ
2022-02-10 21:31: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