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劇】真凶標籤 Ep1-5 簡評

視力可可 | 2021-12-05 22:48:58 | 巴幣 2 | 人氣 1242

「你們不覺得這時候看起來可疑的人,反而不見的是壞人嗎?說不定真兇,正笑著看這一切呢!」
2021秋季日劇《真凶標籤由《輪到你了》原班人馬製作。

說到《輪到你了》,不得不提其第一季被捧為神劇,但結局下場慘烈,源自於第一季過多的懸疑,導致第二季 ~反擊篇~ 不但因最終草草收尾的諸多伏筆,大魔王西野七瀬於第二季的過多戲份,製作方過大的野心,第一季與第二季整體內容、力度、評價的巨大對比,以及作為兩季的日劇,天生的缺陷,無法乘載觀眾過高的期待,成為筆者心中,大爛尾、大翻車的典範。

真凶標籤》表現得如何呢?

西島秀俊,宮澤理惠,芳根京子,元乃木坂46生駒里奈主演,一樣是兩季,一樣是懸疑殺人題材,這次是西島和宮澤夫妻一家遭遇失蹤案,兒女妻子皆失蹤的狀態下,圍繞著老實 憨厚 人緣好的丈夫西島、網路上的風向,和眾角色們展開的故事。
筆者認為在製作之初,便設定為兩季的日劇,本身存在著一個很大的問題。正常日劇約10集,大約經過5 6集的鋪陳、介紹,並進入高潮,為故事收尾。但兩季的日劇,有整整20集來訴說一個故事,第一季基本上是為第二季做鋪墊,而花10集完全為了第二季服務,免不了的是拖戲、伏筆,還有更多的拖戲和更多的伏筆。而這組製作團隊,在《輪到你了》時便是同樣策略,第一季每個角色都有故事,都有伏筆,都有不為人知的另一面,還有詭異的畫面,而特別是還有獨立出來的番外篇,無不把觀眾的期待值拉到最高,且新鮮的主題,每一集死一位角色,在結尾迎來一集的高潮,策略上都是十分高明。但到了第二季,過於緩慢的節奏,前期令人大感好奇的懸疑點,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沒有誠意的收尾,此種下場,似乎也不是太意外了。
那和我認為的好劇相比,99.9不可能的翻案是好評加開第二季,沒有上述的問題;天國與地獄固然收得不是非常完美,但尚可的收尾便能成為70 80分的好劇了。

真凶標籤》同樣的戰略,每個角色都踩,好踩一直踩,從上至下,小角色大角色全部皆有故事,從公司職員,踩! 部長,踩! 同事,踩! 快遞員,踩! 客訴大媽,踩! 到蓋新家的房仲,踩! 本身便很詭異的貓大嬸,踩爆! 本身便非常詭異的生駒,踩! 足球教練,踩! 鄰居媽媽,踩爆! 主角的朋友?主角女兒的男朋友,踩!.................
這麼多的角色,如此大的野心,複雜程度堪比復仇者聯盟4,沒有好的收尾,無法好好回應觀眾的期待。且前期二分主角陣營和非主角陣營,到第二季又翻臉不認帳,陣營大洗牌,那第一季完全做反面鋪墊的角色,不用一集隨便打發掉,阿阿,別走上《輪到你了》的後塵阿。
前五集劇情表現尚可,節奏也在可接受的範圍,而其中吸引筆者的亮點,便是探針頻道的加入,尤其是還有致敬dish//貓的橋段,柄本時生的演出我給100分。而前4集的伏筆還沒有下文,第五集又加入了更多的伏筆,重踩鄰居媽媽,居然是宮澤理惠的限量版傘?!櫃子裡到底是甚麼啦~~破窗而入的足球,貓大嬸不要啦,芳根京子的角色背景,不知為何房仲也參了一咖,又更詭異了的生駒里奈,加上前幾集的冷凍屍體,女兒的鞋(這邊是致敬龍貓?)
.......好啦我還是希望可以好好演,好嗎?

前五集不可不提的是,其中新聞業與網路產業的合作,以及警方的無能,還有,芳根京子會不會太能幹了啦。鍵盤柯南被風向帶來帶去,IT天才橘aka肉搜大師aka追JK是不是有點色,小小雜誌便能帶起旋風,Youtube頻道黑白供供也有人信,流量密碼人人皆尋,人人打打鍵盤便可致人於死地,呈現現今網路世代的議題,以及主角威能

但這種懸疑製造法實在是...幾乎可說是假鬼假怪,感覺西島是在精神病院,整集40分鐘只有最後10分鐘有進展,其他幾乎可說是在水,只能說誰叫你要弄兩季。
那麼對未來的走向做個小預測,首先便是目前嫌疑最大的生駒和鄰居媽媽,以及貓大嬸,雖然說有個都市傳說是這麼說的"把乃木坂46的角色抓起來,故事就結束了",但這次我不認為生駒、貓大嬸和鄰居媽媽是最後的大魔王,畢竟有兩季,前期被重踩的角色,到後面絕對洗白啦。


還有,我一直覺得芳根京子跟白石麻衣長超像,如附圖 :

對了,是不是很好奇為甚麼是1-5,還是其實沒有很好奇,不管,目前明明已推出到Ep.7,But 單純是我懶,如果再拖,我就不會寫了啦(上季的Night Doctor、名偵探主廚,目前的東京沉沒便是如此),所以,就醬。


2021 秋 真凶標籤 1-5 (7/10)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