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新詩+軼事】撂倒

GC 休閒模式 | 2021-12-03 22:43:36 | 巴幣 120 | 人氣 277

----------------------------------------------
午膳到了茶餐廳
我點了一條蒸魚
過了半晌 鋃鐺一響
一尾魚睡在熱鍋處
拿起兩支柱 戳向那尾魚
抽離靈魂的棚架
慢慢享受午間的餘暇

倏忽一聲
人間隔閡被撂倒
頃刻山洪暴發
混濁的泥水
玷污清澈的河流
我撿起遺留河邊的紅衫魚
只聽見洪災毫不留手
村民拜神的叩頭
以及向自然懺悔的央求

我木然 拂袖而去
一陣狂風呼嘯
一切回復原貌

---------------------------------------------

  這首摻了不少香港文化在內,單獨看可能有點難懂,不如我直接說說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昨天如常在學校附近午膳,在茶餐廳點了一碟味菜蒸鯇魚。因為防疫政策所限,在同一桌子坐兩個互不相識的人,中間要有一塊隔板分隔,以免被飛沫傳播病毒。蒸魚送到,是鯇魚腩,配上一杯我慣常點的凍檸檬茶。吃到一半的時候,對面的食客一個不小心,肘子碰到隔板,直向我頭砸下。頭碰到隔板我沒有所謂,但隔板撞翻凍檸檬茶,哇啦直倒在校服裡,全身濕透。鄰座全都嚇呆了,幸好旁邊雅座有同學在吃飯,讓出座位給我稍作安坐。餐廳職員給我換個新的蒸魚和檸檬茶,是一碟鯇魚尾;碰到隔板的食客連忙向我謝罪,還塞給我一百塊(香港一百元鈔票是紅色,廣東話有叫法是“紅衫魚”),說是給我洗衣用。我有沒有經濟能力,難以推辭。之後他們吃完飯回校,換來新的一枱,見到我的校服印有皇仁的校名,竟然找我來拍照(媽的這三小)。他們跟我聊了一些學校的細節,我也問了他們到附近做什麼,總之就是交流資訊,聊了十五分鐘,見時間不多,我就離去了。
  都是要自己吃飯才有奇遇發生,還已經不止一次了。不少人說我們學校已經金玉其外,但其實仍然有不少人仰慕進入平民界的名門。我作為僥倖入選的人士,其實沒什麼資格來耀武揚威,只能把最真實的一面,一五一十細述,他們竟然還陶醉其中,蠻令我驚訝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