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身而為人,我有權利做自己

那個魚 | 2021-12-03 21:08:35 | 巴幣 2188 | 人氣 413

  《神不在的星期天》是這樣開場的:上帝花了六天創造世界,第七天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搞砸了,於是將做壞的世界往旁邊一拋,任由眾生面對世上的強暴橫行。
  這般荒唐的事也在我家真實上演,我的爸爸在什麼也沒搞清楚的情況下留下自閉基因,媽媽則來自於一個與鬼神糾纏不清的家族,我同時擁有亞斯跟過動傾向,並受靈異體質困擾。然而我的父母在真相面前卻置若罔聞,他們就像是《神不在的星期天》中的任性上帝,把事情搞砸後表現得事不關己,彷彿在說「剩下的就是你的事了」。
  剩下的就是我的事了。
  我從一個世界掉到另一個世界,我弄懂了身上的謎團卻被迫面對更大的迷霧。我是誰?我在哪裡?為什麼我要被這樣對待?為什麼我的父母可以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不負任何責任?
  怒火與憎恨淹沒了我,沒有愛的潤滑,所有的不堪都像是沙灘上的礫石,無所遁形。我開始夢到我對我爸爸發火,對那個把自閉基因留下來又造成家庭莫大困擾的人發火,不只一次,我在夢中破口大罵,拳腳相向,醒來後腎上腺素狂飆,彷彿剛經歷一場爭執。
  於是我知道我該去找諮商師。
  我與諮商師進行一周一次的晤談,聊家庭、聊鬼神、聊未來、聊應該怎麼自處。作為神經多樣性的少數族群,我該藏好自己還是開誠布公?我很奇怪嗎?這個世界有我的容身之處嗎?我要怎麼面對這個世界?
  我的靈魂在哭泣,創傷在疼痛,情緒在失控。天生缺少情緒解碼機制的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怎麼了,情緒是亂碼,我只知道它來了,不知道它是什麼。
  我仰賴規則,喜歡紀律,控制能帶來安全感,所以我討厭失控。我的腦拒絕任何不確定的事物跟意外,我要我自己回到「正軌」。我無法處理情緒所以不想處理情緒。
  我看到一直在哭泣的那個自己。
  它在哭,它是我情緒的一部份,它想要得到我的承認與包容,被否認讓它感到無比難受。在我的想像中它是個女孩,穿著洋裝,腦袋兩側各綁著一條三股辮。它會坐在我的床緣,或是賴在我的肩上,或是走在我身旁,與我形影不離。
  它疼惜又哀傷地看著我,隻字不語。
  之後的諮商我帶上了它,我戲稱那是「另一個自己」。我與諮商師聊自己的亞斯與過動,諮商師問我要不要去鑑定,回家後我與另一個自己聊天,然後在《人類使用說明書》得到了天啟。

  「不屬於這個世界,也代表你處在專屬於你的世界——在一個可以自由訂立規則的世界。除此之外,隨著時間流逝,我逐漸了解神經多樣性這種非比尋常的混合狀態,也是一種福氣。」
  「世界關上了面對著我的門,但科學一直是把金鑰,為我解鎖那道門。」
  「改變人生的要件,就是察覺到有人看見我,有人理解我,要意識到自己是人,有權做自己:事實上,是有責任做自己。人人皆有權與他人連結——心聲有權受到傾聽,言語有權受到重視。」

  我受盡折磨的前半生突然再也與我無關。
  我不再將目光放在自閉基因帶來的障礙上。
  我很正常,這個世界容得下我。這個世界大到可以容下所有形形色色的人。
  上帝雖然關上了我面對世界的門,但一定有什麼是我能做的,是只有我能做的。
  我接納別人也希望別人接納我,我要世界變得更好,我要一個充滿愛的世界。
  突然之間,我的人生組裝好了,生命中那些令人困惑的事件全部有了解釋,它們就像是拼圖的碎片,我看出了碎片跟碎片之間的關聯,知道該將它們擺往何方。圖案浮現了,我的困惑煙消雲散。
  我喜歡《遊戲王》這部作品,故事的主角武藤遊戲因為拼好千年積木遇到「另一個自己」,我也因為拼好了人生遇到了「另一個自己」。
  我的自我追尋之旅結束了。我跟心理師報喜,結束了諮商。
 
  在那之後,我才發現我媽媽是自戀型人格障礙,是精神病的一種。
  在那之後,我才發現我一直以來的症狀是C-PTSD,我在家庭關係中受到嚴重精神虐待。
  我還在治療自己,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好。
  但我知道我會沒事。


  我知道這篇網誌資訊量巨大,任何一個點都可以極巨展開,我暫時沒有想要說明跟解釋的打算。
  其實我也曾想放棄書寫,但不寫下來似乎就沒辦法好好告別。反正就是這樣啦,希望有人能因我的故事而受益。
  我買了千年積木跟黃金櫃模型(萬代很邪惡),本來是想要等千年積木組裝好再來寫的,但因為我剛好寫了去考華師的心得,想說就一併弄一弄吧。
  最後麻煩不要劈頭就問我去確診了沒,我社會化得很好,那些特質不影響我生活,我跟一般人一樣正常,請不要那麼沒禮貌。
  

創作回應

玹竹以墨
拚好了千年積木就可以預見另一個自己!!!!
世界真的很大,看看做研究需要閱讀的PAPER就知道了(X
2021-12-03 21:17:57
那個魚
歡迎每個人都遇見自己的王樣(??)
世界真的很大,看看我研究所這幾個月來愈到的人就知道:)
2021-12-03 21:19:15
玹竹以墨
研究所裡無奇不有XD
2021-12-03 21:20:32
那個魚
我以為我讀的是研究所,原來是怪獸大學啊(
2021-12-03 21:21:24
肥宅鯊J shark
看到這篇會覺得能撐過去的人很強。周遭事物加上我自己,對我自己而言造成影響,自己現在還在努力跟心中的其他自己進行調適
2021-12-04 00:31:00
那個魚
能撐過去的大家都很強(拍拍
其實我覺得做主要是自己不要放棄,當你願意自救,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牧羊人的奇幻旅程梗
2021-12-04 11:10:19
viiv
謝謝琉魚大的文章,真暖 w
2021-12-04 11:27:03
那個魚
能讓人覺得暖真是太好了╰(*´︶`*)╯
2021-12-04 12:19:13
九方思想貓
能與自己好好相處、面對、溝通的人並不多。
看來你是。
我以前不是,現在我也是。

我想,我們已經算得上是較為幸運的人。
一起變得更好吧。
2021-12-05 13:04:23
那個魚
「另一個我」逼我面對,不然我也不願意
恭喜你是能面對自己的人
2021-12-05 13:09: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