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誰是受害者?

春魚 | 2021-12-02 06:01:26 | 巴幣 7724 | 人氣 1747

誰是受害者?
-
上個月二十六日的晚間,有民眾行經西濱快速道路遇到石虎過馬路而閃避不及發生車禍,現場除了石虎當場身亡外,也造成後方的機車與前車撞上,照成兩位駕駛受傷送醫。而自由時報在前幾天以「西濱側車道連環車禍 石虎肇事」抬頭報導這起不幸的車禍,當下看到抬頭讓我們有些難過,好像事故的起因是石虎造成。但我們也並非要去指責撞死石虎的騎士壞壞,而是希望藉此讓人類知道,道路與動物之間的問題,路殺不僅是野生動物的困境,同時也會影響到用路人的安全。
-
道路開發對人類帶來四通八達的好處,但常常被認為是野生物棲地破壞的起點,會造成棲地破碎化、分割的影響;因此近年道路的設計,也開始會考量到環境及生態因素,設計一些適合當地生物的「動物通道」,除了友善環境、保護動物外,也能降低用路人的風險。
- 
這樣的議題在臺灣也逐漸受到注目,也因此人類們在郊區旅遊、行車,應該都不難看到一些注意野生動物的告示牌,但仍然常有不幸的消息傳出;臺灣地狹人稠,野生動物跟人類生存的非常接近,所以時常有大小衝突發生,因此特生中心的路殺社(見留言連結)長期透過人類的回報收集路殺資料,藉此資料來幫助了解、改善野生動物的路殺問題。
-
而若在路上遇到死亡的動物,也請遵照下面SOP協助記錄:
1. 拍照:人手一手機,拍照很方便。
2. 上傳:登入路殺通報系統,上傳照片及登入相關資訊。
3. 收集:若屍體完整,許可的情況下可利用塑膠袋密封裝至於紙箱中安置。
4. 寄送:寄送至相關單位,讓野生動物的大體發揮後續的研究價值。
-
感謝特生中心的「路殺社」,持續致力於改善路死,找出動物死亡的原因、熱點、好發季節及種類,盡可能改善、減輕,與萬物和平共存、共享地球。

 
延伸連結:
在野外遇見死亡的野生動物時

自由時報:西濱側車道連環車禍 石虎肇事

窩窩:什麼是路殺?

路殺社: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麥子
炒飯姐姐
2021-12-02 12:00:03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15抱抱...
2021-12-02 17:01:03
憂瀰*yuumi
明明是我們人類影響到野生動物的棲息地,自由怎麼好意思下那種標題......[e36]
2021-12-03 00:29:20
夜行貓
又少一隻了...
2021-12-03 01:35:29
億萬富翁
誰是受害者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人類對環境來說就像是災害般的存在
2021-12-12 17:16: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