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書語】隱性勒索,無心的虛偽善意「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1-26 23:31:05│巴幣:98│人氣:232

〈主流價值的圈套〉

  這樣的關心和重視自己,不是因為不要讓誰失望,或渴求誰的肯定。社會上有許多人不敢覺得自己有價值,以致不敢承擔和重視自己的行為表現,總是要給自己理由:「我是為了讓愛我的人不要失望」、「我是為了讓我的老師不要灰心」、「我是為了不要讓我父母擔心」……
  好像若說是為了自己要治療身心、要療傷休息、要休養沉澱,是不成理由的,除非身邊有人不斷地表達放棄與支持,那麼我們才敢說是為了自己。

  把自己必須面對的選擇和決定,推給了別人,當自己做不到時就說:「我讓你們失望了,我不好」、「我沒能讓你們另眼相看,是我無能」、「我沒好起來,辜負了你們」。這也是一種沒能課題分離、人際界線混淆的現象。

  糾結混論互相推託生命責任,是不是很常見?

  我們的社會文化長期以來也缺乏促使每個個體好好承擔自己生命選擇和決定的氛圍,不允許個體好好思索和面對自己的生活環境,好好做下決定並承擔起後果,反而總是讓別人以各種「你要做給我看」、「你不要辜負我」、「你別讓我失望」等等來做要求。

  外界的要求表面上是關心,實際上是控制和威脅,以強迫的方式剝奪當事人自主的選擇權利。

  若是你冒出這樣的念頭:「難道要看那個人爛下去?」或是「那個人明明沒能力為自己思考對的決定!」

  那麼你要覺察,這種評斷其實來自於你先接受了主流價值所認定「應該要如何活著」的教條及價值觀,以此很大程度否定了別人的自主權與能力,甚至漠視對方的自主權利,想要糾正他。

  這樣的你本質上也是一個活得沒有主體性的人。

  一個沒有主體性的人,就不會給別人主體性,更不會懂得為什麼需要懂得尊重每個人的主體性。
  在他的世界裡,只要他覺得自己在主流社會裡是成功的楷模,他就會毫不遲疑訓示他人,給別人人生建議與主見,不去聆聽他人的感受,當然更不會反思他自己的人生究竟為什麼如此信奉主流價值。

  所以,這樣的人所謂的關心,其實只是在剝奪及漠視他人的主體性,他才會說:「妳不要讓我們失望了!為了我們加加油」、「你不要辜負我們陪伴你,趕快好起來讓我們見識」、「你要做給我們看啊!不要讓人看扁你。」

  這些話語,控制的程度讓人渾然不覺,畢竟我們從出生之後,早已麻痺在這種充滿干涉和介入的對待中,周遭充斥著以隱藏性的羞辱與歧視,佐以充滿大施恩的憐憫,要我們趕緊跟上這個世界的成功列車,否則被淘汰了可就後悔莫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253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立下界限|主流價值|生命責任|主體性|剝奪及漠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he News Le... 後一篇:『TED-Ed』公眾的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