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SONY WF-1000XM4 開箱 (順便開箱 Siltech Classic Legend 680L 喇叭線)

任天堂.任地獄.任人間 | 2021-11-26 18:22:35 | 巴幣 0 | 人氣 1351

SONY WF-1000XM4-
前言:
       雖然已經轉戰喇叭一段時間了,但我的手邊仍會有一對降噪耳機,作為休假返鄉時搭乘高鐵用。除了減少列車本身的噪音,還可以防止車內噪音破壞乘車的體驗。例如講手機很大聲的人、哭鬧不止的小孩等等,遇到的時候沒有有效的降噪手段真的是令人絕望......

       我本身是 WH-1000XM2 的用家,當然已經深刻體會到 SONY 家兼顧音質與降噪功能的黑科技。不過本肥宅始終無法習慣耳罩的悶熱感,總是弄得大粒汗小粒汗(夏天更是不用說......)。被無線的方便性寵壞後也很難回到以前被線材拘束的客製耳機的時代。綜合之下的最佳解想必就是 WF-1000XM4 了,於是就買買買~

外觀:
小小一盒,環保包裝又不失質感,非常棒的設計

這才是真正的環保包裝吧

耳機本體,當初就是一眼被 WF-1000XM4 這個炫砲的外觀給征服了

和以往 SONY 塑膠耳套不同,這次附贈的是海綿耳套,為的應該是氣密性。實際按壓感受比 COMPLY 還要具有回彈性。

介紹:
       WF-1000XM4 已經具有現代降噪耳機該有的功能,如取下耳機時音樂暫停(或耳機關機)、學習環境噪音、聊天時自動關閉降噪並收音等等,在功能表現上我認為也比之前使用的 WH-1000XM2 更加精緻細膩。不過受限於小耳機體積,WH-1000XM2 有些很棒的功能是 WF-1000XM4 不具有的,例如手勢控制音量、耳內氣壓調整,這些都是很常使用且實用的功能,算是美中不足之處。
       
       在降噪功能上,WF-1000XM4 是完全可以勝任。入耳式耳機的優勢配上 SONY 最新的降噪技術,WF-1000XM4 的降噪性能是勝過 WH-1000XM2,可以說戴上耳機的同時,彷彿置身一人世界。專屬的 APP 也可以針對降噪進行各種設置,在使用上具有彈性。

SONY 藍牙耳機專屬 APP,功能齊全且使用流暢

聲音表現:
       其實發燒友關注的始終是聲音表現,個人體驗過一些比較早期的降噪耳機如 Bose QC15 / 鐵三角 ANC7 等等,確實很難在功能性/音質/外觀/價錢上都到位。如果降噪耳機能在不失功能的情況下保有良好的音質,那是再好不過。所幸近年不論是 SONY 或是 BOSE,在降噪技術與音質上都有長足的進步。

      受限於耳道式耳機的單體大小,WF-1000XM4 的音質在我眼裡並不比 WH1000-XM2 好。首先是較擁擠的音場,沒辦法把細節良好的呈現 ;再來可能是為了主流調音,整體三頻偏向低音,且低音表現一坨一坨的,質感稱不上優秀,個人會建議用專屬 APP 內的 EQ 修正三頻分布

      中頻人聲的部分凝聚力倒是不錯,但清晰度欠佳。高頻也沒有很好的延伸,必須要用 EQ 去把分貝值拉高。比較得我心的是聲底厚實,不會感受到單薄感。整體音質稱不上優秀,但至少出門在外也不需要再忍受廉價耳機的音質,加上價格並不貴,我認為還是很有購買的價值。

Siltech Classic Legend 680L-
前言:
       由於當前喇叭與系統都有一定的等級了,相較之下現役的 Nordost Blue Heaven 喇叭線就顯得有些不夠用。從我之前的開箱可知,我一直在想辦法將 Focal Diablo 高音的高貴感極致化。一提到高貴感,Siltech 理所當然會出現在名單內。於是在購買 WF-1000XM4 的時候,順便購入 Siltech 680L。

       其實在同價位帶也有許多表現優異的喇叭線,例如 VDH Supernova、萬隆 1001、敏力 2404 等等。除了聲音以外,這次會選擇 Siltech 的原因比較膚淺,就是因為好看XD 自從買了 Focal Diablo 後,才發現精美外觀或作工就像是電腦的 RGB ,對心理是有加成的。好聽再加上好看,心情自然就跟著昂揚~ (價格也是高昂......)

外觀:
這麼大一盒的嗎

碩大的貼紙宣告 G9 世代的到來

法國菜嗎? 小食物大盤子

OK...... 大食物大盤子。配重環使用了我阿嬤包水果時會用的保護套

配重環從之前的亮面改成霧面了,高級感暴增。字體跟排版也更簡約更具美感。

自家鍍銠頭,很多廠家的高級感都敗在這些地方,Siltech 在賣你精品售價的時候,也會給你精品的外觀。

等朋友外借的這條 in-akustik 1204 電源線回歸後,想必會變成 Siltech 680P 或 Ruby Hill 2 吧...... 什麼時候會集滿全套 Siltech 呢?

介紹:
       Classic Legend 是今年 Siltech 最新推出的 G9 新世代金銀線。以往 G6 / G7 的時代,Siltech 最容易被詬病的就是線徑比早期款還要細。導體量不足的情況下,聲音會比較缺乏下盤與穩重感。

       這次的 G9 主打的就是 2 倍於 G7 的導體量,披覆層也從 G7 的 Kapton, Teflon & 自家技術 Super shielding 的多層批覆,換成 PEEK, Teflon & Super Shielding,原廠表示其絕緣效果相比 G7 高出 1.5 倍。在整體數據的測試上, G9 也比 G7 好上 2.5 倍。(雖然我不知道到底是測了哪些數據就是了......) 光考慮到加倍的導體量,原廠稱 Classic Legend 是現役 Siltech 產品線裡 C/P 值最高的產品,好像也名符其實。

       當然原廠的吹噓之詞還沒辦法騙到我的錢,由於敝人恰巧是材料科學背景,當然要研究一下 Siltech 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相信大家最好奇的就是他家的金銀合金,下圖是 Siltech 家的金銀合金原理:
       
       由於金屬從熔融態冷卻為固態時,因為熱梯度與熱擾動的關係,會從多個長晶點開始生成小晶粒,晶粒再慢慢長大(期間還會有大晶粒併吞小晶粒等現象)。等到晶粒間相遇時便在交界處形成晶界,是一種具有高能量、雜質與缺陷的地方,理所當然會影響電性。

       Siltech 便利用銀與金可以形成合金的特性,將金原子置換進銀的晶界中,被填補了的晶界的導電性便得以改善。因此 Siltech 家的金銀線並不是整條線都是金銀固溶體,而是只有在晶界的位置才有局部的金銀合金。

       事實上,若整條線都是金銀合金反而是不樂見的,一來因為金的導電性遜於銀,必然會造成電性的劣化 ;二來是置換型合金往往會因為晶格的形變,阻礙電子通行,反而對電性造成反效果。因此,Siltech 的電性改善技術可說是其有來自。

       這項技術並不是 Siltech 獨步世界,其實在半導體業有些研究文獻就會利用此原理來改善半導體電性。由此看來,Siltech 確實有能力自詡為科技製線並在音響界獨領風騷。


聲音表現:
       原廠介(ㄔㄨㄟ)紹(ㄆㄥˇ)了那麼久,當然還是耳聽為實。相較於之前的 Nordost Blue Heaven,680L 更多是質感的提升。

       Blue Heaven 給我的感覺就是簡單暴力,以速度感、解析為特長。Siltech 680L 在解析的部份,會比 Blue Heaven 再好上一些 (畢竟 680L 貴 5 倍嘛......);聲音的形體感更溫和更收斂,沒有 Blue Heaven 那麼外放,背景也更黑更乾淨

       680L 的音場深度亦比 Blue Heaven 再深,聲音的層次感更好。680L 的速度感倒沒有 Blue Heaven 那麼快,Blue Heaven 的速度感會帶給人一種痛快感,但同時也會讓人有 "你到底是在趕火車還是趕飛機啊" 的這種感覺。

      高頻的部分,680L 的細節量好上一些,細緻感也較佳,高音的形體更清晰更收斂,使得分離度更好、更輕易聽到各項細節 ;中頻的部分該怎麼說呢...... 680L 的人聲就是有種 Siltech 特有的磁性嗲嗲人聲,雖沒有到很嚴重,但還是讓我聽 Zutomayo 的時候,有點小害羞    低頻的部分, 680L 可感受到其下潛跟量感是比 Blue Heaven 還要多的,頻段更完整更有穩重感,因此不會有三頻偏上盤的感受

結語:
      若單論 C/P 值,其實 Blue Heaven 會比 680L 高非常多。但 680L 這個價位的喇叭線已經是在追求更極致的表現而不是只能 "不侷限喇叭跟系統的實力" 這種基本需求。我認為在購買這類線材時,必須清楚知道自己需要追求的極致表現是什麼,否則又會是一次花錢買教訓。那麼我們下次見~ (話說 WF-1000XM4 的結語呢?)

創作回應

撒旦2
我除了華語聽比較少,民族我也有聽
2021-11-28 23:12:30
Pxy
Siltech電源線接後級 導體亮會不會不夠阿?
2021-12-05 21:42:16
任天堂.任地獄.任人間
低階可能會不夠,建議往高階走如 Ruby Mountain 及其以上
2021-12-05 21:52:48
Pxy
高階好像很貴 等您開箱
2021-12-05 22:26:51
Pxy
請問您有考慮新的880p嗎?
2021-12-13 18:28:14
任天堂.任地獄.任人間
680p與880p都有考慮,不過最近剛買新屋,恐怕要很久以後才會購入了...
2021-12-13 20:26:38
Pxy
辛苦ㄌ QQ
2021-12-19 13:34: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