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書語】淨化火焰下,焚燒的意志與沉淪的灰燼「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1-25 01:35:11│巴幣:66│人氣:141

〈小一點的煉獄〉

  我們有一段與惡火和書籍相關的漫長歷史,恐懼與魅惑交錯其中。

  蓋倫曾提過,火災和地震,是摧毀書籍最常見的兩大因素。火舌吞噬文字,通常是意外事件,但許多時候也是任意為之。
  許多個世紀以來,焚書被人們一再執拗地作為荒謬的目的,始自美索布達米亞直到現在(甚至未來)。最好的不在場證明,就是在原地的灰燼上以新規則建立基石,或使之再生,並淨化被作家感染的病態世界。

  當審查機構決議將《尤里西斯》焚毀時,喬伊斯曾語帶諷刺地回應,歸功於這一團團火焰,毫無疑問,他們渴望有個小一點的煉獄。

  同樣就在那幾年,納粹極權在多座城市的公共廣場上進行焚書活動。數以萬計的書籍由卡車運送到現場,一疊又一疊等著被摧毀。接著,一條條人龍形成,人人雙手捧著一疊書,等著把它們丟進火堆裡。

  研究學者估計,「納粹焚書事件」燒毀了超過五千五百位作者的作品,都是新首領認定為墮落沉淪的內容,一八二一年,詩人海因里希‧海涅已經預言了一段書籍火葬儀式的前言,他是這樣寫的:「書籍熾烈燃燒的現場,最後也會燒傷人們。(會燒書的地方,最後也將燒人。)」

  事實上,這句名言出自題為《阿爾曼索》的劇作,作品中那部被焚燒的書籍是《可蘭經》,而那些有焚書癖的人,則是西班牙宗教法庭。


  焚燒莎草紙書、羊皮書和紙本書,象徵著一在重演的古老沉淪戲碼。人類最早的書籍歷史經常可見猙獰火影。
  波赫士作品的一個抑鬱悲愁的角色有感而發:「每隔好幾個世紀,總要再次燃燒亞歷山卓圖書館。」這個簡短句子,表達的是浩劫:那座尼羅河三角洲的首府,數度陷入火海,直到完全被摧毀,埋葬了古希臘時期的一個偉大夢想。

  而那些燃燒書籍的火把,就在黑暗中引燃火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238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書頁中的永恆|焚書|古老沉淪戲碼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ustard』冷戰遺... 後一篇:『公視P』以財富自由為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