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夯特大大「道德經」研究紀錄(3) 為無為,則無不治

夯特大大 | 2021-11-24 22:09:53 | 巴幣 1262 | 人氣 397

本篇閱讀心得來自「道德經全書 老子原著 司馬志編著 華志文化出版社」




原文:

  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夯大翻譯:

  不推崇賢能,就能使百姓不互相抗爭。不看重那些稀有的東西,百姓就不會偷竊。不露出會引發人慾望的東西,就可以讓百姓的心思不亂想。所以聖人處理政務的原則是:使人們的心中無欲,讓人們的肚子吃飽,削弱人們的志向,增強人們的體魄。讓人們保有常態的無知無欲,可以讓聰明的人也不敢膽大妄為。用無為的方式去進行治理,沒有不能治好的。



夯大解析:

  老子的小國寡民放在如今的國際社會觀,只能叫做鬼扯、幻想。放在深山當中與世無爭的小村落,是可以實現的,那叫做理想鄉。但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社會,只要扯到國際情勢發展,這一套就注定行不通。最血淋淋的例子就是西班牙人屠殺阿茲特克人,阿茲特克人不把黃金當成一回事,友好的對待西班牙人,結果就是那樣。

  放在我們現在的現實社會來看,我們甚至在朝著徹底的反方向去前進。我們用競爭和分數來篩選、分析小朋友。成績好的進好學校,成績爛的進爛學校,並且為他們貼上一個又一個標籤,是與「不尚賢,使民不爭。」徹底相反的做法。

  社會風氣喜歡名牌貨,喜歡LV、BMW、蘋果手機,這是與「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徹底相反的做法。到處都能看見各式各樣的廣告代言,用美女和帥哥來推銷商品,這是與「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徹底相反的做法。

  所以人們競爭、買名牌、追流行,大家都這麼做,好像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一樣,也不會有太多人去懷疑這些有什麼不對的。因為大家都這麼做啊。嗯,沒有錯,大家都這麼做的。那麼老子這段話還有什麼意義可言呢?是不是徹底不適用於我們現代社會呢?

  其實也不是這樣子的。國家沒有辦法這麼做,我們也不會搬進深山的理想鄉裡面,但是我們可以自己這麼做

  我可以選擇不去爭。同事想升遷,就讓他去升吧,責任也讓他扛,更多工作都讓他去做。有小說比賽?你去參加吧,我寫我自己喜歡的,不參加自然也不跟你去爭那個獎項。我可以選擇不買BMW,反正都是車,我開豐田就好了。我可以不用蘋果,OPPO也非常的好用。購買那個帥哥和美女代言的商品,我也不會變成那個帥哥和美女啊,何必呢?

  所謂的聖人之治,治理國家是沒有道理和意義可言的。但是我們可以治理我們自己:「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的意思就是說:不要有太多欲望、三餐肚子都要吃飽、不要有太高的志氣、要多運動維持身體健康。

  就我們自己能控制的範圍來說,感覺是非常容易可以做到的事情,而且好處多多:不要有太多欲望,就不會亂花錢。三餐肚子都要吃飽,就可以很幸福。不要有太高的志氣,就可以很輕鬆。多運動就能身體健康,可以活久一點多做自己喜歡的事、或者陪伴自己深愛的人。

  「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不談國家治理方針,只放在我們自己身上的話,意思就是說:假如我們沒有慾望、不需要那些昂貴商品,那些廠商再怎麼出奇招也賺不到我們的錢。

  「為無為」:而當我們省下了錢,就可以讓三餐都吃頓好的。吃飽飽就可以很開心,不要承擔太多的工作壓力,每天都過得很快樂。多運動身體健康,每天都過得很幸福。

  「則無不治」:如此一來的話,我們就可以盡情去做我們想要做的事情,而且還可以做得很好。

  這是一種很放鬆身心的輕鬆生活方式,已經身在其中的我,是真的覺得還蠻不錯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西子灣溺水鱷
推,國小看了蔡志忠的老子說,從此就一直很喜歡老子的思想
2021-11-25 00:04:46
夯特大大
感謝你的推!在這個繁忙的時代就需要更多這種的
2021-11-25 17:12:55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這招套用在自己身上的效果也很好,學到了一課(*´ω`*)
2021-11-25 07:45:59
夯特大大
沒有錯!一起早睡早起吧~
2021-11-25 17:13: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