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公視P』以消費者意識推動防虐運動「社論推」

作者:赤紅時夜│2021-11-17 23:57:43│巴幣:56│人氣:198

『公視P#新聞實驗室』

為什麼要走私犬貓?寵物產業的背後有什麼問題!



  八月中旬,一批走私品種貓在台南安平外海被查獲,由於未經檢疫,不久後這批多達154隻的貓便以人道處置安樂死。

  有人懷疑,這批貓咪原先的去向可能是走私市場,或者落入非法繁殖業者手中。

  為什麼要走私品種貓?根據農委會2019年最新統計,全台家犬貓數量合計約230萬隻,這意味著寵物市場龐大,民眾對品種犬貓、特殊寵物的需求也日益增長。然而毛孩產業背後,卻是龐大又難解的寵物倫理議題,回歸到消費者和飼養者本身,可以怎麼思考你的選擇?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在防疫考量上,最擔心走私犬貓帶有狂犬病,「全世界每年得到狂犬病的人,死亡人數是超過一萬人以上,而且它是人畜共通傳染病。」

  他強調,處置走私動物會以防堵狂犬病為優先考量,然而狂犬病潛伏期長、檢疫流程繁複,過程中傳染風險也很高,因此人道處置是必要之惡。

  「狂犬病病毒是躲在神經節裡面,不是說抽血、隔離一段時間就可以檢驗到,短時間要檢出病毒,技術上會產生困難。」
  徐榮彬重申,唯有從正常管道輸入動物,並且完成預防注射,才有辦法溯源、追蹤病史,降低疾病傳染的風險。


  世界多國在1973年簽訂「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也簡稱華盛頓公約,是針對各國查獲走私瀕危動物時,所訂定共同依循的處置公約。

  各國若查獲走私瀕危動物,大部分會通知來源國付費接回,或由入境國收容;若查獲一般走私動物,基本上則採取銷毀,台灣也是依照公約規範來處理走私動物。


  陳庭毓也呼籲,不論領養或購買,消費者應該問得更多。「知道說我這些繁殖場買來的動物,牠的上游可能是來源不明的,我買這個動物,可能是在助長非法產業鏈,民眾從這個事件裡面去學習到的,應該要是這個。」

  在走私貓事件之後,農委會宣布最快在今年底成立「寵物管理科」,希望達到減少棄養、控管繁殖買賣並掌握寵物流向;動保團體也極力呼籲設置「動保警察」,讓政府在查緝非法繁殖業者及動物虐待案件上,執法效力能有所提升,也讓台灣的動物福利獲得改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182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