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書語】集體心智的字與頁,血與骨「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1-13 20:35:51│巴幣:72│人氣:183

〈心智結晶〉

  撇開某些限制不談,擴展人類記憶力唯一的可能性還得仰賴科技。那些轉變既危險又令人驚異。

  我們的心智和網路間的那條線越來越模糊。我們總以為自己真的都知道我們在谷歌搜尋到的一切。
  當一群人聚集在一起時,總有人會開始用智慧型手機查詢正在聊的資料──他就像是一隻水鳥似地埋進手機螢幕裡,經過快速查詢後,嘴裡叼著一條魚探出頭來,解答了所有疑問,可能是剛剛聊到的一位演員的名字,或是垂釣香蕉魚最完美的日子。

  從八零年代陸續做了一些實驗之後,韋格納認為,假如我們記得在哪裡能找到重要資訊,即使對資訊本身並無具體認知,我們仍擴展了自己的心智疆域。
  這是他認定的互動記憶的基礎。根據韋格納的說法,沒有人能記得一切。我們把資訊囤放在他人的心智裡──那些能讓我們隨時詢問的人,則囤放在書裡及龐大的雲端記憶中。

  字母曾是比網路更具革命性的科技。它破天荒頭一遭建構了人類共同的記憶,並廣泛傳播,且人人可得。
  智慧或整個文學並非單一心智能夠容納,但歸功於書籍,我們每一個人能找到開啟所有故事和知識的大門之鑰。

  我們可以這樣想,正如蘇格拉底的預言,自負的無知已經向我們揮出一記重拳。抑或,由於文字,我們參與了有史以來最龐大也最聰明的腦。

  波赫士的思考則正是如此,他曾經這樣寫著:「人類的諸多工具當中,最令人驚奇者,無庸置疑,就是書籍。其餘都是人體的延伸。
  顯微鏡和望遠鏡乃視線的延展;電話是從聽覺延伸;然後我們有犁和劍,這是手臂的延伸。但是書籍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一本書是記憶和想像力的延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148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書頁中的永恆|心智疆域|互動記憶|記憶和想像力|工具|人體的延伸

留言共 2 篇留言

星月亞夜
因為網路我們已經不用記那麼多東西了,資料一查就有。但是查到的資料是否正確就……我也不知道XD

11-13 21:41

掬月
我想是因為文字與文化的關聯密不可分。
一個文化如果沒有文字的傳承,是很容易因各種不可抗力的因素失傳的。
比如說印地安人就是沒有文字的民族,他們過去是以繩結作為記事。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第九集,OP19 太陽與民間傳說)

而且一個文化若太過仰賴語言的話,也很容易因為戰爭落敗、疫病等因素而滅絕。
因為文化若想靠語言流傳下去,就必須至少確保相對優勢的地位。
如果是封閉的地區也就算了,但若想與外界接軌,一旦失去優勢的地位就會讓後代選擇學習其他更通用的語言。如此一來,那個文化也就逐漸走向凋零的結局。
(雖說文化若只剩下文字紀錄也很不妙就是了,因為解讀跟考古很可能要耗費數十年甚至好幾代人才能完成。也很可能變成世紀難題)

11-14 23: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uv-Luv Alt... 後一篇:『雀可美特』遊走法規邊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