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遊戲編劇也要寫輕小說-比賽落選殺不死你(但會讓你變強)

作者:Kooche│2021-11-13 14:05:51│巴幣:2│人氣:122
我叫Kooche,現居中國,台灣台北市北投區出身,是名遊戲編劇。
從15歲左右我就在投稿輕小說比賽,想當然之我每一屆都失敗了,這次也陪跑了。
但可能是因為早上吃的藥,或晚上的冰淇淋,我突然想起了10年前左右的我自己到底是怎麼面對落選的:
在每天都跑去學校閱覽室用電腦查看複賽名單的之後,發現名單上並沒有自己筆名的我,直接崩潰了。
我覺得自己非常不好,覺得都是自己寫得太差才會被刷⋯⋯但老實說,比賽落選了並不代表你寫的作品不值一提。
你只是,提交上去的東西不符合比賽方(甲方)需求而已。
如果你是職業人士,那你應該非常熟悉這種感覺,你只是沒有交出老闆想要的東西而已,並不代表你不努力或者你的工作能力有問題。
而如果你是學生,而且是沒有接外包經驗的一般國高中生,這麼說會有些殘忍——比賽方首先想要的是「適合」的作品,偶爾這會和你的實際能力掛鉤,但反過來說就是你寫得再好,只要不適合一樣會被刷,因此你是不能把落選等同於作品爛的。不是你爛,是你「不適合」,所以請抬頭挺胸,繼續自信地寫作。
那麼,我的情況又如何呢?
根據我對自己作品的覆盤(由於作品對我自己太無法直視已經自行刪除了),我同樣有「作品不符合需求」的問題在:

最最開始,作品是被真實新聞帶來的靈光一閃帶來這世界上的。我看了新聞很感動,決定參賽。
但我的參賽目標一點都不明確:完全忘了參賽的首要目的應該是得獎,想得獎的同時又想貫徹自我特色。目標非常不明確。
目標的不明確,又反映在當時我一頭熱地想去完善我腦袋裡的世界。我首先按照自己對台灣宅男的了解,刷刷做了兩個人設,事後才去考慮輕小說讀者又想要什麼,然後開始縫縫補補。然後最後又很貫徹自我地加上了我喜歡,但是一般男性讀者肯定不會喜歡的性癖要素(我懺悔:我的性癖就是看性別觀念非常傳統,但不知道自己很弱小的男人如何被那話兒超大的男⋯⋯或非常強悍的女人調教成乖巧的小動物)進去。

換言之,撲街活該。

針對目標和角色設定,我還犯了另一個錯:我沒有寫非常詳細的角色設定,只是寫好填好完事。
這其實挺嚴重,因為我這麼做之後,角色在我腦中的印象是「液態」——昨天我認為這角色是A,然後故事可能寫著寫著我就認為他是B了,因為一開始我沒把角色的「個性」和「賣點」認真地作為「商品」確定好。如果角色文學中販賣的就是角色,那麼我就應該去重點設計我的商品的設定。

其他問題,基本上成因都和前兩者相同,是缺乏結構性思考(我要做什麼?我首先得做什麼?做這個什麼還需要做其他的什麼?)和具體寫作流程導致的。更早的作品也都是從結構性的反面——直覺為基礎去寫作的,基本就是我想到什麼,覺得什麼很酷,就會以我覺得別人會覺得很酷的方式去寫。可想而知,當時的我只會寫出自嗨用的不入流產品。

聽起來很可怕,但解決方法很簡單:把小說的寫作流程也按照結構化思維來仔細拆分就可以了。回到最開始,如果我要使用結構化思維,那麼那麼首先第一步,我應該要先去分析這個點子到底好不好用,讀者能不能理解(又或者說這是他們真實人生中,真正在乎的那部分嗎?)再來思考接下來我該做什麼——也許是進一步改造真實事件,又或者是把點子整個丟掉。

但更早以前的我不會有這種認知,只會哭著認為自己不好,開始瘋狂崩潰。崩潰完了又把這件事完全忘記,最後連反思都沒反思到。
第二年我又去按照同樣的方式寫個八萬字⋯⋯當然不會有進步,只能眼陣陣看著其他人搶走所謂「我的」榮譽。
或者說,一個比賽週期內,我只會認為「是我不好」,然後就這麼結束了。
這其實是很危險的狀態,因為我就算真的贏了網路小說比賽,開始認為「是我做得好」,最終當時的我也因為報復性自戀行為惹出了很多麻煩。
但如果當時的我能足夠理性,或許就能獲得更高的成就。
所以,要是你在為自己的落選作悲傷的話,等悲傷過去後,再來重新審視自己哪裡做得好,哪裡有做得不好吧。
比賽落選殺不死你,雖然有可能把你摔進泥坑,但只要你願意想辦法爬起來,你肯定能變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145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黃金道場|輕小說|原創星球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uchiki54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黃金道場-巴哈分場... 後一篇:遊戲編劇也要寫輕小說-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EIayanami00莫莫
沉淪的人懷念過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