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恨賦

蘇輟 | 2021-11-08 17:23:13 | 巴幣 20 | 人氣 199

踟躕通衢,窗光凜冽,櫛比疏離。形事至此,豈能端儀?於是僕本恨人,悸懣難夷。長憶先古,懷恨亙時。
至如武侯出師,景日甫落,少主憨幼,蛇蜮蠢動。行五丈原,仰觀七斗,回望當年。自隆中出,與先帝駢。殲曹魏於赤壁,拒孫吳遠蜀漢。羽扇綸巾,立黃頂玄。斯無風而塵起,含恨而星墜。還恩之思,永封古墳。
若乃明妃落雁,長者求之。絕麗驚異,清節守恃。琵琶佇鵬,娥素生姿。畫工奸諂,元帝蔽盲。方以不屈自陷深宮,氣傲見外玉陽。荒漠竭才,胡風殘妝。
李陵岳飛赴北,鼠貉在背。鳥獸未盡,弓犬已藏。
至如三閭明嫻,入議出對。言語燦爛,文辭華斐,行志廉絜。上官嫉讒,懷王不聰。既與成言,悔而不同。佩芝蘭而獨醒,怨離騷以表忠。跮踱河濱,沈溺江洪。

嗚呼!碩人其碩!松柏拔地,梅蘭婷皇。
碩人猶在,蘭蹂柏折。碩人猶在,梅躪松斫。
碩人猶在乎?水濁不堪濯足,屍腐已侵蕙纕。愚工不識廣陵,拙匠難琢瑜琅。東坡賈生之不遇兮,紫臺遠而無光。愁長安之不見兮,豈浮雲蔽而非金目茫?
於是碩人去兮!懷薜荔而遠惡穢。碩人去兮!貌躊躇而收淚涕。
碩人其碩,乃留頹垣而萎?猶憐並滋之蘭,同樹之蕙。

已矣哉!梨園廢兮絲竹滅,綺羅歸兮馥郁闌,奸痴喧兮賢良別,華研凋兮醜怪寬。自古芳不見賞,吾嘗恨而心寒。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